【錯誤】網傳手部彩繪人偶跳舞影片「編舞家waff只憑著兩隻手卻舞出美妙的篇章」?

【錯誤】網傳手部彩繪人偶跳舞影片「編舞家waff只憑著兩隻手卻舞出美妙的篇章」?

事實查核報告#2574
網傳手部彩繪人偶跳舞影片「編舞家waff只憑著兩隻手卻舞出美妙的篇章」?
發布日期/2023年9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8版】

一、網傳影片出自中國影音創作者,並非編舞家薩德克·瓦夫(Sadeck Waff)的作品。

二、傳言早在2022年3月就已流傳,當時搭配的影片確實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的作品,該作品確實也曾為東京帕運與巴黎帕運交接節目。但傳言在2023年8月變形,搭配中國影音創作者的影片。

傳言將無關的影像指稱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的作品,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8月10日起流傳一段2分54秒的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稱:「先睹為快,2024奧運將於巴黎舉辦,編舞家waff只憑著兩隻手卻舞出美妙的篇章,這個編舞家太有才了」

經檢視,網傳影片共有8個片段,均為手部特寫,並以彩繪添上人的五官與衣物,加上不同裝飾,看起來宛如人偶,並透過手指、手背、手腕的活動,作出人物跳舞的效果。而網傳影片的8個片段即是8個不同造形的人偶。

以關鍵字檢索,可發現網傳影片也有1分30秒的版本,也是以手部彩繪與手部活動模擬人偶跳舞。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搭配網傳影片稱是編舞家Waff的作品,是否屬實?

網傳影片出處為何?是否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Sadeck Waff)的作品?

根據網傳影片上的浮水印,可找到一支發布於2023年1月21日的TikTok影片,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但TikTok影片並未有任何說明,也沒有提到出處。將網傳影片擷圖反搜,發現網傳影片曾被國外網路媒體粉絲專頁分享,有數百萬點閱率,但這些媒體均未註明出處。

以圖反搜同時能找到多支YouTube影片,有些與網傳影片中的手部彩繪相同,有些則是相同風格但不同造型,部分影片上有中國影音平台快手的浮水印。

以快手浮水印為線索,可在快手抖音平台上找到帳號「手舞小妹」,其所發布的內容均是以彩繪手背與手指舞動,模擬人偶跳舞,且經比對「手舞小妹」發布的影片,能找到與網傳影片的8個片段中相同造形的人偶。


圖3:網傳影片出自中國影音平台,作者為中國的影音創作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由於抖音平台有不同帳號均以「手舞小妹」為名並使用相同頭貼,發布內容也相同,難以確定哪個帳號是本尊,但這些帳號均有「手舞小妹」本人露臉並露出手部彩繪的影像,因此可確定網傳影片的原始作者並非薩德克·瓦夫(Sadeck Waff),而是中國的影音創作者。

傳言搭配的影像是否有其它版本?編舞家Sadeck Waf的作品的風格為何?

以「編舞家Waff 只憑著兩隻手」為關鍵字檢索,可發現網傳影片搭配的文字訊息可追溯到2022年3月,當時搭配的影片是一支發布於2024巴黎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官方YouTube頻道在2021年9月5日上傳的影片,影片標題為「Une chorégraphie Originale par Sadeck Waff」(薩德克·瓦夫的原創編舞)。

影片中,一名白衣男子率領一支隊伍,隊伍中的眾人均穿著黑衣、戴上黑色口罩,僅露出雙手手臂,透過手臂擺動呈現千變萬化的圖案,與網傳影片「以彩繪的手指模仿人物跳舞」並不相同。

 

 

以「Sadeck Waff」檢索2024巴黎帕運官方網站,可找到2021年9月3日發布的新聞稿,其中提到,編舞家、舞蹈家和藝術總監薩德克·貝拉巴(Sadeck Berrabah)又名薩德克·瓦夫(Sadeck Waff),他與126名舞者共同出演2020年東京帕運與2024年帕運會的交接儀式,其中15%舞者患有殘疾,其中包括配戴3D打印仿生手臂的15歲的舞者奧克桑德雷(Oxandre)。

另根據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網站,薩德克·瓦夫與128名舞者的演出影片曾在2020年東京帕運的閉幕典禮上播出,作為2024年巴黎帕運會的交接儀式。

經檢視薩德克·瓦夫f的YouTube頻道Instagram帳號,其作品中的舞者均是以擺動手臂來呈現舞蹈與圖形,風格與網傳影片完全不同。

綜合以上,傳言早在2022年3月就已流傳,當時搭配的影片確實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的作品,該作品也確實曾為東京帕運與巴黎帕運交接節目。但傳言在2023年8月變形,搭配了中國影音創作者的影片。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8版】

一、網傳影片出自中國影音創作者,並非編舞家薩德克·瓦夫(Sadeck Waff)的作品。

二、傳言早在2022年3月就已流傳,當時搭配的影片確實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的作品,該作品確實也曾為東京帕運與巴黎帕運交接節目。但傳言在2023年8月變形,搭配了中國影音創作者的影片。

傳言將無關的影像指稱為編舞家薩德克·瓦夫的作品,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