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概全、去脈絡…一窺假訊息最終目的!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破壞問題本質

🎞️🎧以偏概全、去脈絡…一窺假訊息最終目的!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破壞問題本質

面對極權政體的假訊息「逆滲透」,我們如何用「事實查核」來接招?自由亞洲電台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和聽眾朋友聊聊「事實查核」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為什麼自由亞洲電台要開設「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也帶大家破解製造假訊息的四種常見路徑。

圖:自由亞洲電台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李志德(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 (左)專訪

嚴防「逆滲透」!重新理解極權政體的政治傳播現象

由美國國際媒體署資助的非營利性新聞機構「自由亞洲電台」,一直以來透過廣播的方式,扮演自由理念的散播者,將自由資訊傳遞到亞洲的非自由地區。「我們今天碰到的問題不再是封鎖(廣播)的問題,而是這個極權的政府,它會把它自己對外宣傳的能量組織起來,開始往外反攻。」,李志德指出,極權國家開始利用自由地區的資訊環境,從極權國家「逆滲透」到自由地區、以假訊息影響他國民眾認知,而「事實查核」就是自由陣營關鍵的防守手段,於是「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應運而生。

談起在實驗室裡的「事實查核」工作日常,主要工作內容可分成「採訪」和「研究」兩部分。他接著提到,「事實查核」除了可以長期放在網路上,方便民眾辨別資訊的真假外,也能帶著社會大眾從單則假訊息的分析,去理解背後整體的政治傳播現象,像是:背後黑手如何操作假訊息、人群的哪些特性會被幕後黑手拿來操作。

與其他事實查核組織不同的是,「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不只把重心放在台灣,近期也開始與不同語種的部門合作,善用團隊的多元背景優勢,查核不同地區的假訊息。例如,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烏魯木齊大火」相關資訊,交由維吾爾語部門協助翻譯;藉越南語部門的協助,找出越南政府接待外賓的接待守則,破解「布林肯訪越遭羞辱」的傳言。

比起對立,更可怕是「不討論政治」!分析背後四路徑

「認知作戰是要讓你對政治冷感,然後讓你不再討論,把社會上討論議題的能量消耗光。」讓大眾對議題冷感、破壞問題的本質,是極權政體操縱議題的常見手法。在他的工作中,也同樣挖掘了這樣的現況。

此外,他們也歸納了假訊息常見的四種演化路徑。第一,是「以偏概全法」,像是從美國智庫對共軍攻臺的兵推報告中,特別拉出相對極端的分析案例,直接論證整份報告不具可信度;第二,則是「層層疊加法」,例如面對兵推報告中增加反艦飛彈的建議,假訊息會對報告本身不斷提出質疑,甚至懷疑報告背後是否受到相關廠商資助。

第三個路徑是「去脈絡」,以美國「台灣學人計畫」為例,李志德指出該計畫是美國政府出資要培養年輕、考績優良的公務員,讓他們到台灣讀書、台灣的行政、立法部門或NGO實習,且依法禁止接觸情報工作,此類計畫在其他國家早有部分先例,性質類似「公費留學」,這些美國公務員卻被假訊息直接解讀為「美國派往台灣的間諜」;最後一個路徑,則是「互相對話」,假訊息會透過來回對話,讓大眾追溯不到最原先的資訊,例如,政論節目可以透過主持人、來賓交互討論,形塑一個全然不同的敘事。

「事實查核工作是一個在糞坑裡面清糞的工作。」李志德認為堅持「事實查核」這個不敷成本的工作,是要讓更多人遠離糞坑,替社會長期積累辨識假訊息的素養,若一般民眾都具備媒體素養,也就不需要事實查核機構了。「趁著我們還能夠訪問到人,還有週邊證據的時候,我們重新地把漏洞補起來。」事實查核除了作為防守自由陣營的重要防線外,歷經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香港多家媒體接連結束營運,他也開始相信,事實查核可以幫助歷史「補漏洞」,減少歷史的斷點。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98|

認知作戰要讓你政治冷感、資訊疲乏?假訊息演化的四條路徑?專訪李志德(自由亞洲電臺亞洲事實查核實驗室主任)

📌Apple:https://pse.is/56gfre

📌Firstory:https://pse.is/58lgfq

📌Spotify:https://pse.is/58l3et

📌Google:https://pse.is/5878uh

📌KKBOX:https://pse.is/577ulb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假新聞氾濫的年代,新創媒體有哪些成功案例?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

假新聞是門好生意?!假新聞也是政治議題?從假新聞產業鏈,談真假新聞的廣告苦戰

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

俄烏戰爭改線上?假訊息滿天飛臺灣人必須看懂的「資訊戰」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