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賴清德訪友邦論壇傳「外交部私密文件」 查核中心拆解傳言路徑

【查核開箱文】賴清德訪友邦論壇傳「外交部私密文件」 查核中心拆解傳言路徑

記者/馬麗昕、陳璽安、陳培煌、陳慧敏、陳偉婷

下半年總統選戰開打,假訊息攻擊模式也日新月異,擾亂選情也挑戰民眾辯識能力。近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台灣爆料公社在8月15日有一篇匿名文章,指稱某國外網站和某推特帳號流出「疑似為巴拉圭外交部內部文件」,內容指涉台灣金援巴拉圭等內幕。

查核中心對此傳言的手法有兩個觀察

我們的第一個觀察是,從傳言的路徑來看,此次傳言從國外網站發布,再透過新成立的推特帳號、特定政治人物接獲網友爆料,而把推文內容擴散到台灣的社群平台。這訊息透過層層轉運,跨越不同平台,形成傳言漩渦。

第二個觀察是,查核中心過去也處理過幾起社群流傳的造假公文,但這次傳言是使用與主題完全「無關」的公文,以及可以公開查閱的外交資訊,透過層層流轉營造「外交機密洩漏」的印象,宣稱是「暗網流出的秘密外交公文」,用來增添資訊的神祕感和懸疑性,讓民眾覺得這份資料有什麼內幕、揭密和爆料,來帶動情緒。

「外交內部文件」從哪裡來?怎麼流傳進台灣社群?

查核記者追查後發現,「疑似巴拉圭外交內部文件」的傳言路徑,是一路從國外ENDCHAN網站,被新成立的推特帳號搬運到推特,再流傳到台灣的爆料公社,並透過政治人物宣稱「接獲網友爆料」在粉專分享,更進一步擴大傳散。在同一時間,這個傳言也經香港媒體報導。

以下說明傳言的流傳過程:

8/13  ENDCHAN網站發出的4份爆料文件

ENDCHAN網站8月13日的貼文,標題為「台灣機密文件洩露??」,並附上4份看似為巴拉圭政府的公文文件。

其貼文內容為「巴拉圭成為西班牙殖民地也能讓台灣付出如此大的代價。那其他人呢?4,800,000 美元!」。但該貼文並未具體指出此文件來源為何。

8/14 特定帳號將ENDCHAN網站的文件搬運到推特

ENDCHAN的文件貼文第一時間並未擴散到台灣的論壇及社群媒體,直到14日開始,有特定的推特帳號將網站的連結還有部分公文的內容搬運到推特,開始大量發布相關推文,並多以暗網流出、秘密文件等內容,評論賴清德出訪巴拉圭或是台灣金援外交等。

推特帳號(該帳號目前已停用)為個人帳號,其並未在說明欄自我介紹,在2023年8月才加入推特,僅有5位追蹤者,追蹤38個帳號,在8月14日前沒有貼文,直到14日後才開始連續發佈賴清德出訪等貼文,並引述ENDCHAN網站的內容和文件。

但是此系列推文並未引起其他推特網友的關注,幾乎沒有推文留言,也沒有推文轉發,關注度極低。

8/15 臉書特定政治人物粉專搬運推特截圖

直到在8月15日早上,爆料公社有匿名發文指出推特上有帳號在發布相關文件貼文,但該文章也並未引起網友關注。

15日晚上,一特定政治人物宣稱接獲網友投訴,擷取推特帳號的截圖發文,並將此文件指稱是「賴清德到巴拉圭被當盤仔、大撒幣」。該貼文有43個分享,1000多讚。

8/16 香港媒體引述推特帳號

除了台灣社群分享外,查核中心也觀察到有香港媒體在16日也引述推特帳號推文,發布2則新聞報導(報導1報導2)。

這些文件內容為何?跟台灣有關嗎?

實際檢視ENDCHAN網站8月13日貼文,可找到4份文件。經查證,2份文件與台灣無關,另外2份與台灣巴拉圭政府醫療合作項目有關,以下分別說明:

文件1:與台灣無關,為泰國駐巴拉圭大使向巴拉圭外交部長遞交國書副本

以Google文件初步翻譯,上半部分西文文件內容主要在講述巴拉圭外交部長胡利奧·塞薩爾·阿里歐拉(Julio César Arriola Ministro)接收泰國駐巴拉圭大使與阿根廷駐巴拉圭大使的國書副本,並強調加強兩國貿易投資關係,以及促進教育、文化、旅遊、農業合作等。

再進一步搜尋,可發現其文字來源是巴拉圭外交部2023年7月11日發布的新聞稿,內容完全一樣。該份新聞稿即是在說明巴國外交部長接收泰國、阿根廷大使國書副本等新聞資訊。


圖2:網傳文件一內容是巴拉圭外交部新聞稿,內容與台灣無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文件2:與台灣無關,為墨西哥與華為共同發起的數位發展計劃

文件2以西班牙文撰寫,以Google翻譯檢視,文件大致內容為巴拉圭外交部國際合作局發布1000人數位培訓獎學金計畫。該計畫是墨西哥外交部與華為公司合作,主要是培力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數位人才。該份文件並附上申請辦法、聯絡單位、聯絡資訊等。

經搜尋,可找到巴拉圭理工藝術大學(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y Artística del Paraguay)、國立亞松森大學理工學院(Facultad Politécnica -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sunción)等巴國學校網站上都有此活動的新聞稿。此外,華為墨西哥官網也有相關說明

根據墨西哥政府網站阿根廷政府網站烏拉圭政府網站上對此活動的介紹,均指出此計劃已進行到第三波,徵求對科技與資訊傳播有興趣的女學生、專業人士或學者,提供數位技術相關的線上培訓課程,參與者完課並通過考試後,可獲得認證。


圖3:網傳文件一內容是巴拉圭外交部新聞稿,內容與台灣無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文件3、4:實際為2018年台、巴簽署的雙方合作備忘錄,文件內容有關台灣與巴拉圭醫療合作的信件。

檢視文件,2份文件的內容均關於2018年至2023年雙邊合作備忘錄有關「醫療項目」的第四筆(也是最後一筆)撥款事宜。兩份文件均提到,這份備忘錄是基於第 6275/2018 號法律批准。

根據巴拉圭官方文件網站「第 6275 號法律 / 批准巴拉圭共和國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台灣)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公文內容顯示。此備忘錄內容為台灣將在2018年至2023年期間向巴拉圭共和國政府提供1.5億美元的無償合作,用以幫助巴國人道主義和社會援助、教育、居住問題、道路基礎設施、安全與國防、公共衛生醫療等項目。


圖4:此官方信件內有關於台、巴醫療合作項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根據2023年5月24日的新聞稿2022年8月18日的新聞稿等,這些新聞稿均提到,巴拉圭的衛生部門獲得台灣資助,這些款項將用於建設醫院以及購置生物醫學設備。

在2020年12月24日的新聞稿中指出,台灣推動支持巴拉圭的醫療保健,協助巴拉圭公共衛生和社會福利部建設醫院。這個醫療合作機制是基於第 6275/2018 號法律批准的雙邊合作備忘錄

查核記者在追查文件的過程,發現傳言源頭ENDCHAN網站流出的文件中,有2份文件與台灣根本沒有關係,但卻被指稱與台灣金援外交;另外2份文件是有關於台灣與巴拉圭的醫療合作項目撥款內容,該醫療合作項目是根基於台灣與巴拉圭2018年簽署的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此為公開內容,巴拉圭政府網站都可查詢得到。

讀者可以這樣做

查核中心觀察到,在政府高層、政治人物外交訪問期間,社會公眾和媒體也會藉此討論台灣對邦交國的援外政策適宜性、成果和效益,也不乏凱子外交的質疑,這些都是可受公評之事。但造假訊息也會伺機而起,利用公眾關心的政策議題見縫插針,且充分運用網路跨平台的追查難度,張貼真假難辨的公文書,引起民眾誤解又無助公眾討論。

對於讀者來說,看到訊息時,要像查核記者一樣,抽絲剝繭的追上去,釐清傳言的路徑並不容易。但可以做的是,在社群上碰到疑似公文流出時,應注意來源、保持懷疑心。若對相關議題有疑惑,可進一步查詢可信的網站、媒體,確認相關資訊。平常就要累積可信的資訊圈並熟悉傳言可能的傳播手法和路徑,就能避免掉入假訊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