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觀察室】天氣太熱,路面會爆裂、瀝青會融化嗎?

【議題觀察室】天氣太熱,路面會爆裂、瀝青會融化嗎?

記者/曾慧雯

夏季氣溫飆升,網路上陸續出現各種聲稱「天氣太熱導致路面爆裂」、「瀝青黏鞋底」的傳言及影片,近期台北出現天坑,也被猜測可能與氣溫太高有關。究竟高溫會不會讓水泥或柏油路「熱到爆」呢?查核中心採訪專家說分明。

天氣熱會讓瀝青軟化、水泥拱起,但不會爆裂

研究鋪面工程、工程材料的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系主任陳世晃表示,以夏天氣溫攝氏30幾度來說,在下午兩點溫度最高時,瀝青表面約攝氏70-80度;然而,瀝青的產火點高達300多度,夏天炎熱時瀝青頂多軟化,不會融化,也不至於會爆炸、燃燒。

圖1:網傳影片稱天氣太熱,行人鞋底被柏油路黏住

有網傳影片發生行人的鞋底疑似被瀝青路面黏住;陳世晃表示,鋪設瀝青路面時的溫度約150度,他從未見過有工人的鞋子被黏住,而夏天時瀝青表面約70幾度,這個溫度也不會讓瀝青產生足夠的黏性,他認為應該是行人所穿的鞋子本身快壞了,與瀝青鋪面並無關係。

專營瀝青產品的富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蘇先生表示,以瀝青的特性來說,夏天的氣溫並不會讓瀝青融化到可黏住鞋底,除非行人在馬路還沒鋪好時就走過去,才有可能會踩到黏層油、感覺鞋底被黏住。

圖2:原始事件為玉里大橋橋面因強震擠壓損壞

近期也有傳言說,天氣太熱、公路爆裂;根據查核中心「第2461號查核報告」,其實玉里大橋裂開跟近期天氣炎熱無關,網傳的照片是2022年9月18日花蓮玉里大橋橋面因強震擠壓隆起。

至於水泥路面會不會因為很熱而爆炸,陳世晃說,水泥鋪面在天氣炎熱時,若未預留伸縮縫,或是施作品質不佳,的確有可能因為熱脹冷縮而拱起,但也不會爆裂。

圖3-4:網傳影片裡水泥路面爆裂影像

陳世晃表示,網傳影片中爆炸的能量非常大,但由於混凝土的強度很強,水泥也很重,需要很大的蒸汽壓力才可能讓水泥爆開。因水的汽化點是攝氏100度,在現在戶外溫度下變成水蒸氣的量較少,也就是說,自然環境不可能達到如此大的蒸汽壓力,網傳影片裡的情況應該不可能是天氣熱而水泥自爆。光憑影片也無法判斷水泥路面爆裂的真實原因為何。

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交通工程組特聘教授陳建旭表示,水泥鋪面不可能因為「溫度高」這個單一因素就爆炸、崩解,以他的經驗也從未碰過這類事件。

氣溫太高害馬路出現天坑?專家:應為路基掏空所致

近期台北市出現「天坑」,也有傳言稱是天氣太熱所致;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天氣炎熱跟瀝青路面塌陷沒有關係,滲水把路基掏空的可能性比較大。

交通部公路總局材料試驗所路面科工程師黃先生表示,馬路地基一定是實心的,鋪設瀝青路面時會經過好幾次的夯壓,直到滾壓得非常密以後才會鋪上瀝青。

他指出,「天坑」成因並非馬路表面的瀝青出問題,應是滲水後沖刷、掏空路基,才會造成大規模的塌陷。

陳世晃表示,天氣炎熱的確會讓瀝青軟化,但不會造成路面塌陷。一般道路的瀝青鋪面大約10-15公分厚,高速公路更厚,數層鋪面加起來厚達40-50公分,即便瀝青在炎熱天氣下軟化,光憑人或小客車的重量,不足以壓壞馬路;只有大卡車、聯結車等重車壓過,才會造成路面變形、成為波浪狀,但也不會壓出天坑。

陳世晃指出,從媒體拍的照片看來,天坑的深度很深,可判斷應該是水的問題。水可能是從馬路表面滲入,也有可能是馬路下方管線漏水,或是位置較靠近河邊受潮汐日夜沖刷,才會導致路基被掏空、出現大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