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天啊~四天連續假期,塞塞塞,完全塞爆~」?

【錯誤】網傳照片「天啊~四天連續假期,塞塞塞,完全塞爆~」?

事實查核報告#2449
網傳照片「天啊~四天連續假期,塞塞塞,完全塞爆~」?
發布日期/2023年6月2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26版】

今年端午連假期間,民眾在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塞車照片,指稱是端午連假期間合歡山塞車景象。查核中心查證照片來源如下:

一、網傳照片是2011年武嶺自行車比賽照片,照片地點是在台14甲線合歡山昆陽路段附近,並非是今年狀況。

二、南投縣仁愛分局指出,網傳照片並非是今年端午連假的照片。今年端午連假期間,武嶺確實有辦單車比賽,因適逢連假及賽事,車流量較多,但路況並無嚴重堵塞或交通事故,賽事也有順利完成。民眾若擔心路況,可以直接看即時影像系統。

網傳端午連假塞車照片事實上是2011年舊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今年端午連假期間,民眾在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塞車照片,指稱是「天啊~四天連續假期,塞塞塞,完全塞爆~哪是在渡假?沒有出門的人,看到這個應該很療癒吧!」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梨山塞車照片,是近期的端午連假嗎?

這是什麼時候的活動照片?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照片以圖反搜,找到《TVBS》2015年的報導,該報導引用同一張照片指稱是當年的武嶺單車賽。因陸續有車輛故障事故致路況擁塞,有20名選手沒有領到完賽證明。

(二)查核中心詢問2015年武嶺單車賽的主辦單位「Never Stop 永不放棄」。活動主辦單位表示,這張照片不是今年的照片,是多年以前的自行車活動照片,但無法確定正確時間,也無法確定是不是2015年。

(三)查核中心詢問當地警察局「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仁愛分局指出,這張照片不是今年的狀況,應是2011年的武嶺自行車比賽。這張照片也曾在2020年中秋連假時流傳,當時已有澄清。

(四)查核中心以「永不放棄」、「武嶺」在YouTube搜尋,找到一民眾在2011年上傳一段影片「2011年NeverStop 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經比對,影片中昆陽路段前壅塞的狀態,以及車輛位置如黑貓宅急便貨車、藍色小貨車、遊覽車等,當天的雲霧天氣狀態,都與網傳照片相符。可知,網傳照片是2011年的武嶺自行車賽事。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網傳照片地點在哪?

照片中出現「昆陽路牌」,以Google街景搜尋「南投、昆陽」,可確認網傳照片地點在南投縣台14甲線合歡山「昆陽」路段

以Google地圖檢視其街景影像,可發現2013、2015年仍有照片中出現「梨山」、「福壽山農場」指示路牌。而到了2021年之後,該指示路牌已拆除,只有「昆陽路標牌」。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如何看路況?看即時影像監視器!

仁愛分局也說明,今年端午連假第三天(6/24)當地也有辦自行車賽是,因適逢連假遊客多,當天清晨停車場就滿了,早上開始車流量變多,但是路況還算順暢,並無嚴重堵塞或是交通事故情形,賽事也順利完成。

民眾如果想要確認路況,可以看即時監視系統,確認路況是否順暢,不要因為網路流傳的影像而誤判路況資訊。

即時影像請看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26版】

今年端午連假期間,民眾在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塞車照片,指稱是端午連假期間合歡山塞車景象。查核中心查證照片來源如下:

一、網傳照片是2011年武嶺自行車比賽照片,照片地點是在台14甲線合歡山昆陽停車場附近,並非是今年狀況。

二、南投縣仁愛分局指出,網傳照片並非是今年端午連假的照片。今年端午連假期間,武嶺也確實有辦單車比賽,因適逢連假及賽事,確實有出現車多情形,但路況並無嚴重堵塞。

仁愛分局建議,民眾若擔心路況,可以直接看即時影像系統。

2011年武嶺自行車賽事被錯誤指稱是今年端午連假狀況,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