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藥案風波】我家寶貝該去檢驗嗎?4大重點一次掌握!

【餵藥案風波】我家寶貝該去檢驗嗎?4大重點一次掌握!

記者/陳偉婷、許雲凱、馬麗昕

新北市幼兒園疑似餵藥案正由檢調偵辦中,目前事態未明,網路傳言多,從傳言觀察,能夠感覺民眾的焦慮,尤其是家有幼童的家長更是緊張。近日有醫院、部分縣市已陸續喊出家長若有疑慮,可循特定管道免費採檢,適用範圍擴及全台,專業的篩檢議題夾雜著政治攻防,更讓人霧裡看花。

當重大議題發生時,若民眾無法及時得到正確資訊,錯假訊息就可能見縫插針,為釐清全台兒童疑似餵毒案衍生的檢驗爭議,查核中心諮詢專業意見供家長參考。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Q1:部分縣市開放巴比妥、BZD檢驗,照顧者如何評估小孩要不要去檢驗?每個人都要驗嗎?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從兩點來評估是否檢驗,一是否有巴比妥接觸可能、二是否有異於平常症狀。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說,針對全面開放幼兒檢驗,除了事發幼兒園等高風險小朋友需要檢驗外,其他小朋友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和恐慌,也不建議每個人都帶去檢驗。

若家長真的擔心自己的小朋友,牛道明建議可以從兩個方面思考再做決定:

首先,家長可以先想,自己的小孩是不是在目前檢方偵辦的幼兒園?假設不是,那目前就讀的幼兒園內其他小朋友有沒有異常症狀?或是其他小朋友也驗出殘留?如果小孩就讀的幼兒園一切正常,先不用太過擔心,也不用急著篩檢。

再來,最重要的是觀察小朋友有沒有出現「異於平常」的症狀,像是在沒有生病服藥前提下,卻出現嗜睡、步態不穩,或是無法入睡、精神不集中等狀況。

若有這些症狀持續多日,建議家長可先帶去小兒科診所看診,諮詢醫生意見,再考慮篩檢。因為有出現這些症狀也不代表一定是有使用藥物,也可能是其他病症。若假設都沒有任何異於平常的症狀,家長無須擔心,正常生活即可。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吳明玲:先就醫,由醫師來評估是否檢驗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家長如果發現幼童有異狀,家長不用急著帶去篩檢,而是應該先去讓醫生評估,從病史、用藥、飲食、有無服用保健食品等方面檢視,試圖找出孩童異常的原因。如果醫師認為有做藥物檢驗的必要,才去做檢驗。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常務監事高智雄:小孩有症狀才需釐清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常務監事高智雄指出,小孩出現相關症狀,這是很主觀的感受,若有用藥相關症狀的疑慮,家長本來就可帶小孩就醫,由專業醫師診療評估、釐清病症問題,再視情況由醫師決定是否採檢檢驗。但如果小孩沒有不適,家長則不需急於一時,不用因為看到網路或媒體報導而在這時候進行採檢。可等到目前有疑慮的這些高風險兒童質譜儀檢驗結果出爐再評估其必要性。

Q2:家長若取得檢驗結果,該怎麼做?該怎麼解讀?

牛道明說,若家長評估過後選擇去篩檢,也要小心解讀數值問題。目前醫院都是做尿液或血液的初步篩檢,這些篩檢很有可能會出現交叉反應,若真的有驗出應該諮詢醫師意見,再進一步檢驗以及釐清病況。

吳明玲說,檢驗報告非常專業,如果家長發現有檢測出異常物質,也應該交給醫師解讀,找出真正原因,而不宜自行解釋,甚至是連結新聞事件,認為自己孩子有被餵藥。

吳明玲舉例,之前曾在孩童案例檢測出某種特殊物質,但從用藥或飲食都找不到源頭,後來才發現是外用藥膏的成分。因此拿到檢驗報告後,還是要跟醫生好好討論,追出藥物出現的原因。

高智雄也說,若縣市政府提供的是尿液的初步篩檢,使用一般免疫法篩檢,其偽陽性很高,家長也應該意識到這僅是初步篩檢結果,解讀相關數據應交由專業人士,切莫看到有原始數值就恐慌認定有被餵藥。若初步尿液篩檢有疑慮、有數值,應等到使用質譜分析確認檢驗後,才能斷定是否真的有藥物殘留經尿液排出。

Q3:網路日前流傳送驗家長取得的巴比妥檢驗結果單,各方說法大不同?這些檢驗結果單應該怎麼看?

高智雄表示,濫用藥物(毒物)的檢驗分為「初步篩檢檢驗」和「確認檢驗」兩步驟。目前巴比妥事件的相關爭議中,最大的問題是把「尿液初步篩檢檢驗」的檢測報告的原始數值,當作是「確認檢驗」報告公諸於世,因外界普遍對醫事檢驗專業知識理解不足,就可能出現不適當的解讀,而造成社會恐慌。

高智雄表示,在濫用藥物毒物檢測中,用尿液初步檢驗是最方便、最快速、成本低,且試劑敏感度高,最適合用作第一關的初步篩檢。其分析敏感度高的好處是為了「寧可錯殺,也不願放過漏掉一個」,但相對地也犧牲了分析特異性,意即可能會因化合物的結構相似就錯抓而錯殺,導致發生偽陽性問題。因此,當尿液初篩結果為「陽性」,仍需要進一步以質譜儀之確認檢驗方法來檢測,才能定案。

目前的幼兒園巴比妥用藥爭議,仍需待最後以質譜儀確認檢驗的結果才能證明有無用藥,絕對不能以尿液初篩檢驗結果之原始數值當成結論。

當前問題是尿液篩檢報告為「陰性」,但卻有原始檢測數值,引發家長產生是否為藥物殘留的疑慮。高智雄說,因尿液初步篩檢的試劑分析敏感度高,但分析特異性不高,常會出現一些類似物質干擾,呈現出檢測訊號和數值,因此檢測試劑組或儀器系統,會訂定一個判定陽性或陰性的閾值(判讀標準),在閾值以下的都是陰性。該案巴比妥試劑的陽性閾值是200ng/ml以上,小於200就是陰性。目前媒體呈現的檢驗報告有殘留值64數字,在200閾值以下,實際上就是陰性,但仍有疑似巴比妥鹽類濃度64ng/mL,大於該免疫分析法的最低可偵測濃度,應再以質譜分析確認。

高智雄說,司法案件和一般毒品檢驗不能相比,目前此案已經是檢調偵辦案件,若有疑慮,就是應該將該尿液檢體再送質譜儀確認檢驗,才能真正確定,釐清是否有用藥。

Q4:孩童毛髮檢驗怎麼做?會出現「頭頂光一片」嗎?

吳明玲表示,每個檢驗毛髮的實驗室所用的方法、儀器並不相同。

吳明玲說,以台北榮總為例,每個案例所需髮量約0.2到0.3克,剪取長度則視檢驗目的,約3公分到6公分不等。檢驗毛髮時,會在接近頭髮根部剪取,剪完後會露出頭皮,北榮做法是從後腦的兩耳中間部位採集頭髮,而且會分多個小區域,盡量讓旁邊頭髮可以蓋住,以避免剪取區域太集中,露出光禿禿的一塊。

吳明玲表示,不能排除有些單位會剪取頭頂中央頭髮,造成「頭頂光一片」,但這種情形非常少見。

吳明玲說,若檢驗單位剪取大量頭髮,有可能是有複檢需求,必須多次檢驗,因此才一次剪取較多髮量,另外,若檢測儀器較舊,也可能需要較多頭髮才能檢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