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四段影片「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的美國」?

【部分錯誤】網傳四段影片「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的美國」?

事實查核報告#2415
網傳四段影片「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的美國」?
發布日期/2023年6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7版】

2023年5月起社群平台流傳四段「公開場合搶奪食物或便溺」影片,經過查證:

有一段影片內容為男子躺在地鐵座位上朝地上小便,確實為2022年3月8日發生於紐約地鐵上的真實事件;其餘三段影片發生於2019至2022年間,為美國喜劇演員或影片創作者,在群眾不知情下的表演或惡作劇,均為刻意設計的影片,並非美國社會事件。

網傳影片參雜刻意拍攝的惡作劇影片,但未完整交代影片脈絡,易誤解為美國社會事件,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通訊軟體2023年5月流傳四段影片並搭配訊息指稱:

「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的美國?」

這四段影片的場景為地鐵或地下道等公開場所,其中一段影片為有人在地鐵車廂搭帳棚,並搶奪其他乘客食物,其餘三段影片則是有人做出便溺的動作。

另有只搭配三段影片的傳言版本,文字訊息為:

「美國貧富懸殊,雖有自由、人權;但民以食為天;無食,無禮義廉恥,無所謂道德!

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美國的一部份?共四段影片!」

在推特與微博也能找到部分傳言影片,流傳時間為2021年後,搭配文字訊息與上述傳言不同,如「民主黨統治下的紐約,刁民在地鐵上紮營過日子……搶了別人手中的食物……」,將傳言影片當作真實事件。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推特流傳訊息擷圖

圖3:微博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稱「你相信嗎?這是現在的美國?」,是否屬實?

網傳影片共有四段,查核中心將其編號如下,分別進行查核:

圖4:將網傳影片分別標註編號1-4

網傳影片1:
查證結果:實為喜劇演員的表演橋段

網傳影片1長度42秒,內容為男子在地鐵車廂內搭帳篷,並搶奪其他乘客食物。

利用關鍵字「Camp subway Tent」進行搜尋,發現某Youtube頻道影片曾討論這段網傳影片,底下多則留言指出這是表演,並非真實事件,也指出該名男子名為Esteban Hashtag Tino Romero。

以Esteban Hashtag Tino Romero為線索搜尋,發現該名男子有開設Instagram帳號「officialigbum」,內容多為以自己為主角的滑稽影片,例如在地鐵中戴拳擊手套與人對打,或與蜘蛛人搏鬥等。在2022年11月15日發布的影片,與網傳影片部分相同,這則影片又tag「smileyhundo」帳號。

「smileyhundo」帳號張貼於2022年1月12日的影片,其0:01至0:43秒,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smileyhundo」帳號張貼大量在地鐵或街頭的衝突影片,不但網傳影片的男子常常出現,其他主角也高度重複,例如影片ABC,事件主角都與網傳影片為同一組人,可見非偶發事件,研判均是設計過的表演橋段。

Esteban Hashtag Tino Romero另有Facebook帳號,簡介為「最努力的喜劇」(Hardest working Comedy)。另根據《紐約郵報》報導,這名男子名為Esteban Romero,為居住在紐約的喜劇演員,長期與多位導演、演員合作,演出流浪漢的角色,已經愚弄了紐約地區數百萬人。

因此,網傳影片1主角為紐約喜劇演員,網傳內容為表演橋段,並非美國真實社會事件。

圖5:網傳影片1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2:
查證結果:實為影片創作者的惡作劇

網傳影片2長度48秒,內容是地鐵上一名男子拿出馬桶,並當場便溺。

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後,利用Google lens以圖反搜, 可在YouTube「Princezee」頻道找到相同的影片檢視該創作者相關社群平台,可知這支影片最早在2019年5月4日就已發布在其Instagram貼文

網傳影片主角名為「Princezee」,擁有多個社群平台,在其Instagram自介為藝術家,檢視其發布內容,大多為各式惡作劇影片。另依據《紐約每日新聞》《CNBC》的報導,「Princezee」曾經在紐約時代廣場假裝昏倒,而引來警方進行急救,事後將急救影片公開,警方稱他這樣作只是為了影片的觀看數,報導稱「Princezee」為惡作劇者(prankster)。

因此,網傳影片2主角為影片創作者,網傳內容為惡作劇,並非美國真實社會事件。

圖6:網傳影片2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3:
查證結果:實為喜劇演員的表演橋段

網傳影片3長度29秒,場景為地下通道有清潔人員拖地,但有一名男子拉下褲子,並坐在放置在旁的水桶。

查核記者檢視影片後發現,該主角即為網傳影片1的喜劇演員Esteban Hashtag Tino Romero,在其Instagram影片能找到與網傳影片內容相同之影片,但另壓有浮水印與標註帳號「morriscornbread」

再檢視Instagram「morriscornbread」帳號,可發現在2021年7月4日發布的影片,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morriscornbread」聲稱自己是「影片創作者」,檢視其發布影片,大多數為地鐵內的惡搞影片,如在地鐵中踏進陷阱、遭假猩猩搶走香蕉等。

美國查核組織Snopes曾於2021年針對網傳影片發布查核報告,報告指出,影片為喜劇演員Morris Cornbread所企劃的惡作劇短片,坐在桶子上的是喜劇演員Tino Romero,而一旁的清潔人員疑似為Morris Cornbread本人。

因此,網傳影片3兩位主角均為喜劇演員,網傳內容為惡搞演出,並非美國真實的社會事件。

圖7:網傳影片3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4:
查證結果:紐約地鐵
2022年3月8日真實事件

網傳影片4長度32秒,內容是一名躺在地鐵座位上的男子,直接朝車廂地板小便。

查核中心以網傳影片擷圖,利用Google lens以圖反搜,找到了《紐約郵報》於2022年3月8日的報導。報導描述,攝影師Stefano Giovannini於2022年3月8日晚間搭乘紐約地鐵時,目睹一名男子公然撒尿,而周圍乘客則不予理會。

搜尋攝影師Stefano Giovannini推特,於3月8日張貼了與網傳影片完全一致的影片。他張貼影片在自己推特上,紐約地鐵管理處也留言詢問地鐵車廂車次和編號。

因此,網傳影片4為2022年3月8日發生於紐約地鐵上的真實事件,為攝影師目睹並拍下。

圖8:網傳影片4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四段影片,有一段為發生於2022年紐約地鐵上的真實事件,其他三段為喜劇演員或影片創作者在群眾不知情下的表演,均為刻意設計的惡作劇影片,並非美國社會事件。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6/7版】

2023年5月起社群平台流傳四段「公開場合搶奪食物或便溺」影片,經過查證:

有一段影片內容為男子躺在地鐵座位上朝地上小便,確實為2022年3月8日發生於紐約地鐵上的真實事件;其餘三段影片發生於2019至2022年間,為美國喜劇演員或影片創作者,在群眾不知情下的表演或惡作劇,均為刻意設計的影片,並非美國社會事件。

網傳影片參雜刻意拍攝的惡作劇影片,但未完整交代影片脈絡,易誤解為美國社會事件,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