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世代的媒體新變局!加速媒體數位轉型,Google捐款3億基金促「新聞數位共榮」?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推動台灣媒體生態系的健全發展

🎞️🎧AI 世代的媒體新變局!加速媒體數位轉型,Google捐款3億基金促「新聞數位共榮」?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推動台灣媒體生態系的健全發展

網路普及改變人類社會,媒體就此走入「使用者為王」的時代,在這樣的環境下,媒體可以怎麼做?該如何進行數位轉型?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台灣首個網路搜尋引擎「蕃薯藤」創辦人陳正然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他以國外的眾多案例,分享數位浪潮、AI趨勢,如何為媒體產業帶來重大的變革,也進一步說明Google預期3年斥資3億、近期推出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如何推動台灣媒體業建構更健全的生態系。

圖: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數位轉型帶來全面衝擊!Google提供3年3億基金推動媒體數位轉型?

從數位轉型看媒體產業,陳正然指出「衝擊是全面性的」。「媒體產業的產製流程、商業模式以及閱聽人行為,其實都變了。」與過往相比,多螢幕的媒體使用行為已成常態,也使得媒體產業須從傳統的「媒體中心」思維,過渡為「使用者中心」思維;分眾傳播也使廣告的商業模式面臨考驗;數位科技也重新改寫傳播敘事的邏輯與架構,高品質UGC要求(使用者創作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使得媒體組織的職能都必須要有整體的改變。

數位轉型已成媒體產業不可忽視的課題,Google也於今年3月初宣布將推出「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將於3年期間提供3億元新台幣的經費,要推動新聞媒體的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在台灣打造更加健全的媒體生態圈。

而這筆經費,正是由陳正然帶領的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來獨立管理,他指出只要對生態圈有所貢獻的提案,都能由媒體組織或學術單位提案、申請經費,提案也會經由相關利害關係人組成的指導委員會進行審核。在執行提案的期間,也會有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協助輔導單位解決技術難題,給予各類專業的建議。

AI能夠幫媒體什麼?快速產圖、解讀閱聽眾都難不倒!

針對近期生成式AI的崛起,陳正然認為這也是數位轉型新一波的典範轉移,「電子計算機」已經轉身成為真的電「腦」,擁有部分的推理與決策能力,不再是在人類的指令下「說一做一」。他也提醒,面對這樣的局勢,「終身學習」會成為關鍵,人類的生活必定會不斷受到數位轉型的衝擊。

AI 應用作為媒體產業數位轉型的一環,陳正然認為AI可以被運用在媒體產製的很多層面,像是AI已經擁有視覺設計的能力,能幫助新聞媒體減少跨職能溝通的問題,新聞後製與視覺化的效率也大大提升。甚至,AI也能用來了解接觸媒體的閱聽眾,理解閱聽眾的需求,並當作產製內容時的參考,協助解決前述「使用者中心」的難題。

他也補充,「由下而上」發動、「選最容易有成果的問題解決」,將是數位轉型是否成功的關鍵因素,他以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收購《華盛頓郵報》的故事舉例,提到《華盛頓郵報》大量雇用科技背景的人才,透過由上而下帶動創造出嶄新的組織文化,數位轉型也讓新聞產製壓低成本、提升效率,並使組織更理解使用者的行為,讓營收轉虧為盈。另外,《紐約時報》也在奧運期間,運用各種數位圖解、動畫方式,讓閱聽體驗更有感,陳正然也認為,這些未來都能用AI快速、低成本的完成。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80|促進「新聞數位共榮」Google捐款3億基金,如何協助媒體數位轉型?AI將如何改變媒體生態?專訪陳正然(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Apple:https://pse.is/4wgxj9

📌Firstory:https://pse.is/4xas2m

📌Spotify:https://pse.is/4xa3tn

📌KKBOX:https://pse.is/4zbcsf

📌Google:https://pse.is/4ylzg6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全面認識「媒體議價」

獨家新聞的定義被「錢」與「權」改寫了嗎?「置入性行銷」也是一種假訊息?!學者如何看當代媒體困境、又如何推動媒體素養?

新聞有價民主無價!「平台為王」的時代,新聞何去何從?新聞議價: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

給五星好評換折扣的「見證式廣告」你我也是假訊息的製造者?!新聞有價,應該與平台議價、分潤,還是成立基金?「媒體訂閱券」可行嗎?

新聞有價!社群平台免費獲取新聞內容該不該與媒體議價分潤廣告費?國際間對於社群平台治理的最新趨勢?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