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五角大廈附近爆炸AI假圖 三招查證不受騙

【查核開箱文】五角大廈附近爆炸AI假圖 三招查證不受騙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記者陳培煌/報導

一張五角大廈附近爆炸的AI生成假照片,竟然讓美股聞訊後下跌近10分鐘。AI生成圖片越來越逼真,民眾更需要掌握數位識讀心法,養成查證訊息的好習慣。看到讓自己震驚的影像訊息,可以先檢視圖片的合理性,並且到平日信賴的可信媒體查證有無此新聞。

擁有藍色勾勾認證的推特帳戶「BloombergFeed」,在5月22日發布一張爆炸圖片稱「華盛頓特區五角大廈附近發生大爆炸」;傳言圖片隨即在社群平台流傳。這則假訊息,在紐約時間5月22日上午10點流傳後,造成美股短暫下挫,《彭博社》報導就指出這是AI生成圖片影響股市的首起案例。


圖1:推特帳號「BloombergFeed」發布五角大廈附近發生爆炸的圖片

AI生成偽造圖片在社群造成熱議新聞事件的近期頻傳,先前就有出現過利用AI生成圖製作出「川普被逮捕照」、「習近平會見普丁親吻照」、「教宗方濟各身穿名牌羽絨衣」等難以分辨真偽的圖片,引發社群熱傳,民眾若不仔細察看,很容易誤信以假亂真的AI圖。

AI生成圖越趨逼真,數位識讀也更為重要。以美國五角大廈爆炸的假訊息為例,查核記者帶你一起進行傳言的查證與破解。

AI生成圖片目前仍有許多肉眼可見的破綻,只要能冷靜下來檢視圖片,都可以揭穿這張「五角大廈附近爆炸」圖片的多個不合理之處。

 

查證一:消息出處不可信,推特帳號英文名稱偽裝成《彭博社》

發布「五角大廈附近爆炸」圖片的推特帳號「BloombergFeed」擁有推特藍色勾勾認證,目前一般使用者只要付費,就能取得藍色勾勾認證。

查核中心檢視《彭博社》推特帳號,帳號名稱是「Bloomberg」,並非「BloombergFeed」,且《彭博社》推特帳號有取得推特金色勾勾,代表獲得推特認證的企業帳號。

因此,發布「五角大廈附近爆炸」圖片的推特帳號「BloombergFeed」是藍色勾勾,屬於一般使用者付費即可取得的推特認證標誌,並非獲得推特企業認證的金色勾勾標誌;該帳號也不是《彭博社》推特帳號。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證二:「五角大廈附近爆炸」圖片出現的多處不合理畫面

網傳圖片柵欄與背景糊成一團、路燈形狀怪異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圖片,發現畫面中的柵欄與背景糊成一團,不像是正常拍攝照片會出現的狀況;圖片中出現的兩根路燈同樣也融入背景中,其中一根路燈底座顯示不正常歪曲形狀。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圖片「三角形屋頂」設計不存在於五角大廈外觀

傳言圖片建築物最上層有出現「三角形屋頂」設計,查核中心透過Google地球檢視五角大廈鳥瞰圖,搭配Google地圖街景畫面,五角大廈外觀並沒有出現網傳圖片中的「三角形屋頂」設計。


圖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圖片建築物樓層與窗戶設計不同於五角大廈外觀

經比對Google地圖街景畫面,網傳圖片建築物窗戶設計造型,與五角大廈的外觀完全不同。


圖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證三:檢視國外新聞媒體報導

從網路上接收到「五角大廈爆炸案影像」,還可以趕快查詢平日信賴的媒體、國際通訊社,媒體競爭激烈,這類國際重大事件,全球媒體都會搶著發即時快訊,從社群平台看到訊息,都可以馬上打開電視新聞、上網查找媒體報導,來確認是否訊息的真假。

比如,查找之後,可以看到《美聯社》當日發布查核報告指出,維吉尼亞州阿靈頓消防部門5月22日推文表示,五角大廈或附近區域並沒有發生爆炸事故。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溫杜拉(Phil Ventura)回覆《路透社》詢問時表示,網傳「五角大廈附近爆炸」圖片是假訊息。

衛報》報導指出,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圖片聲稱五角大廈附近發生爆炸,儘管美國國防部已經證實這是假訊息,傳言圖片依舊引發美國股市短暫動盪。

 

推薦閱讀 

【AI愈快 心要愈慢】打造可信任資訊生態 成為駕馭AI的正氣魔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