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灣大選是「AI造假大戰」?人工智慧是美中角力新戰場?天下雜誌陳良榕:防制AI造假的過程,就是「軍備競賽」

🎞️🎧2024台灣大選是「AI造假大戰」?人工智慧是美中角力新戰場?天下雜誌陳良榕:防制AI造假的過程,就是「軍備競賽」

AI無疑是當代最有前景的科技重心,它將為人類帶來怎樣的未來?國際政治角力如何牽動AI的發展?之於社會,又帶來哪些層面的衝擊?天下雜誌總主筆陳良榕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與聽眾朋友暢聊在當代國際局勢下,人工智慧將走向哪種趨勢、帶來什麼樣的社會。

圖:天下雜誌總主筆陳良榕(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選情前哨戰!2024台灣大選將是「AI造假大戰」?

假訊息斲喪民主社會已是不爭事實,而2024台灣大選就在眼前,這場選戰是否成為AI造假大戰呢?防制AI造假的過程,有如一場「軍備競賽」,陳良榕點出,開發辨識生成式AI作品的軟體有其重要性,他以「防毒軟體」比擬這些辨識軟體,說明未來不斷有新病毒出來,防毒軟體也必須不斷推陳出新。

當今的AI應用,已經有能力仿造候選人的聲音和影像,面對2024大選,不免讓人對來自中國的新型態假訊息感到擔憂。經過近期的「假訊息轟炸」,陳良榕指出,大家對於仿造的聲音,應該不會輕易相信;然而,民眾還是很有可能受到假影片的影響。

同時,他也認為,以目前中國的技術來說,新型態假訊息還是有途徑識破,陳良榕引用經濟學人的看法,強調中國政治緊縮的現況,造成中國無法吸引AI開發專家,因為生成式AI崇尚開放資源、自由精神,而非大數據資料庫;再者,受限於美國於晶片、半導體產業持續制裁中國,等於是為中國又施了一道發展AI緊箍咒。

AI 成為當代基礎科學!下一波爆發會在哪?

「AI變成一種基礎科學,它可以在每個領域發酵,就像以前牛頓發明的微積分。」陳良榕引用前一陣子旋風訪台的李飛飛看法,她是史丹佛教授、前Google首席科學家,直指AI從原本被視為應用科學,現已是與數學、物理並列的基礎科學,能運用在多領域中,連在基因治療、核融合的技術發展上,AI都不能缺席。

據李飛飛的說法,下一波AI大爆發已接近,而這波爆發將圍繞於「環境感知」、「具身智能(Embodied intelligence)」,前者能應用在自駕車,提升自駕車對周遭環境變化的辨識能力;後者則得以讓智慧機器人的能力,提升到另個檔次,長照、製造業等領域都能妥善運用。

而李飛飛為何訪台?除了受台灣史丹佛校友的邀請外,陳良榕也提到,背後原因是「想讓小孩來台學中文」。「她現在跟臺灣走得近,表示我雖然是華裔學者,但與中國的連結不是那麼直接。」李飛飛專精的AI前沿科技觸及國防安全議題,身為中國成都人的李飛飛選擇台灣,而非中國,或許就是在美中兩陣營對立的局勢下,對外傳達選邊站的訊號。

盤點中國科技發展歷程,成也政治敗也政治?

鏡頭轉至中國AI發展歷程,陳良榕點出,中國在「中國科技大學」等學術單位,以舉國之力投注了大量的經費與心血,孕育出了「科大訊飛」、「商湯科技」等企業,甚至藉此培育出領先世界的量子通訊技術。同時,在上一波「深度學習」的浪潮中,中國靠著取得個人隱私資料的低門檻,在ImageNet(大型視覺資料庫)等國際競賽中頻頻勝出。

但在生成式AI的競逐中,中國卻略遜一籌。陳良榕指出,中國開始趨於劣勢的現況,除了美國對中國進行半導體技術制裁之外,更來自於國家制度的現實限制。「生成式AI就是自由發揮,你輸入的東西,會出來什麼,其實你不知道。」由於無法預判生成式AI的產物,讓充滿諸多政治禁忌的中國,在此階段反而顯得綁手綁腳。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8|AI是天使還是魔鬼?人工智慧是美中角力新戰場?中國有「AI少林寺」?專訪陳良榕(天下雜誌總主筆)

📌Apple:https://pse.is/4ycv3c

📌Firstory:https://pse.is/4yjmfk

📌Spotify:https://pse.is/4y5kjx

📌KKBOX:https://pse.is/4ygjnh

📌Google:https://pse.is/4ypqkl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解密生成式AI

「不要問ChatGPT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想要ChatGPT幫你做什麼!」如何精準下指令給AI?神奇的咒語秘訣大公開。專訪李宏毅(臺大電機系教授)

ChatGPT與AI發展帶給教育哪些挑戰與機會?家長該怎麼教小孩?AI新世代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專訪陳縕儂(臺大資工系教授)

馬斯克呼籲暫停先進AI開發: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ChatGPT適合與不適合的使用場景?老師、家長該怎麼教下一代?專訪孔令傑(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

AI時代需要怎麼樣的人才?AI如何學習?三大學習模式報你知。不只是聊天機器人,ChatGPT遠比你想得更厲害!教育如何革新?專訪蔡宗翰(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

生成式AI帶來劃時代變革!ChatGPT有哪些技術突破?善用AI「副駕駛」超乎想像的應用報你知!如何確保人工智能造福人類?專訪花凱龍(微軟首席技術長)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