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8-2023/5/1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週的傳言,有三類傳言值得關注:

|善用自然科學知識闢謠

上周末恰逢母親節,查核中心觀測到,一則「小鳥反哺餵食鳥媽媽」的影片,影片是體型較小的鳥哺餵體型較大的鳥,搭著母親節氣氛引發熱傳。實際上,這是則影片是杜鵑鳥寶寶被「托卵寄生」在粉紅鸚嘴鳥的巢中,體型較大的反而是幼雛。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的另一則查核報告,傳言也是把自然界現象錯誤解讀。傳言宣稱南高屏在5月初飆出高溫,是因為地底岩漿庫熱氣滲出地表,更宣稱是強烈地震的前兆,經過查證,這是錯誤訊息。專家指出,高屏地區地底沒有岩漿庫,而高溫是因為日照強烈且吹南風,南化近山區散熱效能差,傳言並沒有科學根據,也是瞎掰一通的假科學。

這兩則傳言都把自然現象,加上虛構瞎掰的傳言,引發民眾熱傳。實際上,善用自然科學知識,都能破解這兩則假科學謠言。

|國防知識科普抗謠言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另一則跟國防武器相關的查核報告,可以當作國防知識的科普文來解讀,這則報告要破解的傳言,是運用各種是似而非的資訊,來營造「台灣人花了數千億買舊武器,都是買個寂寞」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透過軍事專家協助,針對傳言內容,用軍事科普知識來進行破解。包括,傳言宣稱日韓購買的F35,需要驅動要獲得美國授權Link 16,也無法自行維修。實際上,軍事專家表示,Link 16功能是演習或戰時傳遞座標等戰情資訊,不是用來啟動使用F-35,日本也參與F35製造,且日韓為美國同盟國,傳言宣稱日韓啟動F35要靠美國提供密碼並不正確。

傳言也錯誤宣稱,台灣的F16是飛不到菲律賓、琉球、日本等地的,GPS被鎖死了。實際上,航空史學者指出,每個國家因空防需求,均有劃設防空識別區,台灣軍機或其他國家軍機沒有必要理由,是不會隨意飛往他國防空識別區,而且,戰機沒有GPS也可以飛,傳言說法並不合理。
這則軍事傳言宣稱有很多軍事機密,卻未有可信消息來源,透過查證,傳言提及的資訊有多處都是錯誤資訊。

|小心網路的同情心動員陷阱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兩則網路近期流傳兩段施暴影片,一段稱「快快轉傳,救救這個孩子」,另一段稱「花錢請外勞來暴打老人」,兩則影片經過查證之後,拍攝地點和事件都不是發生在台灣,也不是近期事件。其中,網傳的虐童影片其實是2020年8月中國陜西的家暴事件;另一則網傳男子遭毆打影片,是2019年印尼的夫妻家暴事件。

這兩則網路施虐影片很容易利用民眾的同情心,進行網路動員,一則是「快轉傳,救救孩子」,部分有真實事件的影片,甚至可能引發網民去圍堵或肉搜報復,另一則影片則是加深對移工的仇視。

查核中心要提醒大家,收到施虐影像,別轉傳,先冷靜下來,查證傳言真假,可以運用查核中心的闢謠聊天機器人來進行查證,也可以運用以圖反搜的功能,把影像截圖,進行反搜,試著確認一下影像是否為近期事件,是否跟傳言相符。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鳥媽媽老了,小鳥反哺餵養?
【❌】網傳:南高屏高溫因地底有岩漿庫,應嚴防強震?
【❌】網傳:ATM有木馬程式,要你改密碼再盜款?
【❌】網傳:太陽能板廢料有毒,要送貧窮國家掩埋?
【❌】照片:綠電共生的太陽能墳場,驗收完就荒廢?
【❌】影片:幼童遭重摔,快轉傳救救這孩子?
【❌】影片:花錢請外勞虐待老人?
【❌】網傳:台灣5/6改規則,共機艦越台海中線即開火?
【❌】網傳:美軍遙控台灣F-16、愛國者飛彈?
【❌】圖片:剛剛傳出烏軍發動報復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