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法》為何需要修正?公共媒體為何重要?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拓展公視自主性,內容更多元前瞻

🎞️🎧《公視法》為何需要修正?公共媒體為何重要?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拓展公視自主性,內容更多元前瞻

行政院在4月底通過《公視法》修法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能打破公視預算天花板,下修董監同意門檻由4分之3修正為3分之2,以期拓展更多元的公共媒體服務。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認為「取之於公眾,用之於公眾」,修法若通過,可讓更多資源投入公共媒體,提升公視發展空間,有助加速數位轉型與國際推廣。

圖: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公視法》修法重點:打破9億預算天花板、放寬董監事同意門檻

胡元輝表示,現行《公視法》已不適用於今日媒體環境,再加上公視長期經費不足,許多公共服務計畫難以推行,「英國BBC一年有2000億元新台幣,由人民直接付費;韓國KBS一年也有330億元新台幣。對比台灣一年9億元新台幣,規模差別頗大。」公視的經費天花板讓計畫窒礙難行,修法有其必要性。

檢視此次修法重點,將取消目前法定9億的捐贈預算限制,所有補助、限制性招標的經費也回歸捐贈管道。「補助受制於政策目標,但電視台很難做長遠規劃,很多節目需要半年到一年的籌備時間。」胡元輝說明,採用捐贈制讓各項計畫得以回歸常態性審核,有助提升公視的自主發展空間。除此之外,董監事選任制度參考國外公共媒體,將原本的21席降為11至15席。董監事同意門檻也參照原民台及客家台模式,由4分之3降至3分之2。

公廣集團的使命:讓社會信服,做到「獨立」與「問責」

公共電視屬於「人民的媒體」,而非「國家的媒體」,「獨立」與「問責」的特質最為關鍵。胡元輝強調,除了制度完善的董事選任機制、支持獨立性的組織文化,但社會大眾支持亦不可或缺。如何確保獨立性?首先,公視的新聞不能受到政治、商業的介入,就連公視董事長也要保持「一臂之遙」的距離,才能完善發揮第四權的問責功能。

看似美好的理念,如何實踐?胡元輝表示,只有做出成績,才能讓社會大眾信服,例如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公共電視盡可能讓每位候選人的「報導時間」公正分配,不獨厚某一政治人物,才能確保民眾知的權利。

另一方面,胡元輝也積極推動公視新聞的數位轉型,公視新聞雖有品質,但網路化仍需加把勁,希望朝全媒體服務目標邁進。「預計7月推出改版的影音串流平台『公視+』。」胡元輝也提到,傳統電視媒介部分,公廣集團也透過華視入主有線電視52台,以24小時的新聞服務拓展新聞普及率,「雖然整體電視收視率逐年降低,但電視依然能讓公共取向的新聞發揮議題設定功能。」

如何讓「公視出品」變「品質保證」?胡元輝:感動人民、躍動國際

這次修法,也正式將族群服務、國際傳播納入公視範疇,成為常態化任務。目前公廣集團除了主頻道,更有客家電視台、公視台語台以及TaiwanPlus,閱聽內容更多元。「商業電視台往往有利益考量,但社會上有很多公共利益的需求,沒有辦法被滿足,所以我們才需要公共媒體。」胡元輝舉例,像是兒少節目、身心障礙族群及銀髮族,都是主流媒體較少關注的閱聽眾。此類型節目很難貢獻高收視率,但為這些人做節目,是重要的公共責任。

除了新聞,公視製作的戲劇也表現亮眼,儼然已是「品質保證」。近期以幕僚、選舉生態為題材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就廣受社會好評。胡元輝表示,公共媒體的重要精神,就是「願意挑戰」,敢碰觸一般商業電視台不敢做的議題。「當大家裹足不前,公共電視就有責任去試!」

國際傳播方面,近年公視積極與國際串流平台合作,將台劇推向海外。「以《人選之人──造浪者》來說,不只讓世界知道台灣民主的生猛有力、如何在民主道路上努力,也藉此向外推廣文化。」胡元輝認為,做出「具有台灣味」的作品,是最重要的目標。

「我想辦法在現實處境中,保有一種理想主義者的情懷。」胡元輝認為,不論是《公視法》修法,或是數位轉型、組織文化再造,胡元輝希望讓公視能成為一個能感動人民、躍動國際的媒體,發揮公共服務使命。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7|公共電視是誰的?《公視法》為何需要修正?公共媒體為何重要?專訪胡元輝(公廣集團董事長)

📌Apple:https://pse.is/4xvg9r

📌Firstory:https://pse.is/4wedrj

📌Spotify:https://pse.is/4wkx3n

📌KKBOX:https://pse.is/4xgxpy

📌Google:https://pse.is/4xmm52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如何實踐公共媒體的美好願景?

新聞有價民主無價!「平台為王」的時代,新聞何去何從?新聞議價: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專訪劉昌德(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新聞自由的「幽靈」!香港新聞自由惡化,侵蝕民主與多元?美國正走上「民主倒退」的「民粹」之路?臺灣新聞自由正逢內外夾擊?專訪李金銓(教育部玉山學者)

你的口袋就有一個電視台?!媒體的接近使用權、言論自由為何重要?新聞該不該管制?台灣可以怎麼做?專訪王亞維(政大傳播學院副教授)

野百合學運、公共電視推手、大稻埕地方創生,都有他!學新聞、學外交、學管理;參與政治、創業創生、文化復興,他如何看待新聞媒體與社會期待的距離?專訪周奕成(專欄作家)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