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離台連播一小時、花蓮地震搶即時 她為何有燒不完的新聞魂?主播莊雨潔:「就愛打破砂鍋問到底!」

🎞️🎧裴洛西離台連播一小時、花蓮地震搶即時 她為何有燒不完的新聞魂?主播莊雨潔:「就愛打破砂鍋問到底!」

你有主播夢嗎?對於電視台的幕前幕後是否充滿好奇?一位主播又要怎麼斜槓玩音樂,還玩到「金音獎」殿堂?主播莊雨潔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和聽眾分享她新聞業十年甘苦談,以及如何開展自己的斜槓人生。


圖:主播莊雨潔(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採訪甘苦談》講錯就變迷因?不只是讀稿機?天災當前,為何敢衝第一?

新聞業十年,莊雨潔歷經電視新聞產業的質變。「最大的差異就是科技的改變。」媒體載具的多元化之下,大家從過往的被動吸收,轉變為主動選擇自己想看的內容;同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科技世代也讓新聞工作者幾乎沒有容錯空間。莊雨潔分享,主播、記者在播報新聞時倘若出錯,除了即時直播,影片還會被留在網路上,被大家無限重播,甚至可能被網友做成迷因傳播、取綽號調侃。

囿於新聞台裡人力不足,主播也要到第一線採訪,這些經驗讓主播「會更理解同事在做什麼」,莊雨潔認為,採訪經驗能主播更快速抓住新聞重點,也累積面對特殊狀況的應變能力,跳脫單純「讀稿」角色。

莊雨潔提到「前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時,因為時間、行程都未對外確定,讓每家新聞台在連線現場畫面時,都不敢進廣告,深怕錯過重要畫面。當時在機場連線的莊雨潔,也面臨同樣窘境,只好看著畫面、搭配事先準備的資料,對觀眾講了一個小時,成為她職涯當中難忘的經驗。

此外,2018年花蓮地震發生時,恰巧莊雨潔正在花蓮度假,開車開到一半,在路上發現前方橋梁已經斷裂,她的第一反應竟不是掉頭走人,而是直衝現場用手機連線播報,「明明就不是你就在放假,但是你就會有一種那是自己的責任!」

實踐主播夢》練好「採訪基本功」、別害怕跨領域挑戰

除了記者、主播的身分之外,莊雨潔內心也有股「音樂魂」!她不僅是The Tic Tac樂團主唱、鼓手,更以《正常人的條件》專輯中的〈浪潮〉,一舉入圍了2022年金音獎「最佳搖滾歌曲獎」。「國內外大小事,自己都有很多感觸。」因為新聞工作的緣故,讓她能接觸到人生百態,這些觀察都成了她音樂創作的最佳素材。

跨領域嘗試亦讓莊雨潔的主播工作有所昇華,「你會覺得自己不是一個離社會很遙遠、只從旁邊觀察這件事情的人。」她認為,跨領域嘗試能避免自己侷限在「訪問他人」的角色,更透過參與其中,深度了解其他領域和產業的真實樣貌,幫助自己找到有共鳴的主題切入。

提及主播夢,她鼓勵想往新聞台發展的年輕人,先練習播報技巧、儀態,並熟悉新聞產製的流程,進入電視台實習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了解產業真實樣態;另外,莊雨潔也提及「記者」基本功的重要性,若從記者當起,逐步坐上主播台,歷練也會相對完整。

「永遠保持好奇跟懷疑的態度,看待所有事物。」最後,莊雨潔也以新聞工作者的角度呼籲社會大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除了新聞媒體應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面對各類管道的資訊,民眾也應該具備主動蒐集資料、查證的能力,提升面對假新聞的免疫能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6|

自願素顏連線?獨播1小時講好講滿?愛講話的美女主播燃燒新聞魂!電視台10年甘苦談!專訪莊雨潔(主播)

📌Apple:https://pse.is/4xpb8e

📌Firstory:https://pse.is/4wg6k4

📌Spotify:https://pse.is/4xcbsq

📌KKBOX:https://pse.is/4w27h2

📌Google:https://pse.is/4xhxbr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媒體人!燃燒吧新聞小宇宙!

🍀 直擊全球權力核心!「白宮記者」現身說法告訴你貼身採訪美國總統的有趣經驗、對台美中關係的第一手觀察!專訪黃耀毅(美國之音白宮記者)

🍀從1到100天,記錄戰爭下的烏克蘭!專訪劉致昕(美國國際民主協會顧問)

🍀記者真心話!探討公共議題如何良藥不苦口?從解構媒體亂象,到推廣媒體識讀,分眾時代,議題製作者如何突圍?專訪方君竹(獨立記者)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