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24-2023/4/30】闢謠TOP10

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週的重要傳言,有三點分享:
 
|假訊息從微博到台媒體  假訊息稱美兵棋室掛八國聯軍照
 
中國微博一則貼文,宣稱美軍在台海戰爭的兵推,兵棋室牆壁上掛著八國聯軍照片,由中國媒體、香港媒體和中國社群力推,再流入台灣社群,部分台灣媒體引述報導,也有報導將此照片與近日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與華府智庫在2023年4月19日合作的兵推事件扣連,隨後,甚至有政論節目此話題來評論中美關係,評論「美軍掛八國聯軍舊照炸鍋,中美已無互信」。
 
從一則沒有可信度的中國微博推文,到這一個話題被台灣部分媒體和政論節目報導和議論,這一個假訊息的傳播路徑,很值得被重新檢視,來確認如何防堵下一次假訊息依循相同的路徑來傳播。
 
在這一個路徑中,部分媒體確實善盡媒體查證之責任,透過以圖反搜等數位調查技術,確認這張兵棋室照片出自美國陸戰隊大學創新與未來戰爭中心兵棋推演主任Tim Barrick在2022年11月19日發布的推文,跟美國眾議院與華府智庫4月兵推完全無關,而選擇不跟隨報導。這些媒體對查證的努力,值得讚許。
 
查核中心為破解這一則假訊息,委請到一位美國陸戰隊大學學生,實際到網傳照片的兵棋教室,也就是美國陸戰隊大學創新與未來戰爭中心,去拍攝現場牆面的照片和照片圖說。經檢視,牆上出現的3張黑白照均在1930年代拍攝,與發生在1900年的八國聯軍無關。
 
|不再被「毀台計畫」續集耍弄  一起學識讀
 
查核中心近期也觀測到,社群平台流傳嘉蘭・尼克森推文的截圖,宣稱「白宮人士洩漏,美國拜登總統說美國軍隊當然不會出兵台灣」熱傳,發布查核報告去破解。實際上,這一則假訊息,是2月底流傳「美國拜登總統有毀台計畫」的續集了。
 
台灣曾在2月底,有政治人物截圖尼克森推文,宣稱「白宮人士揭露,美國拜登總統有一個毀台計畫」,引發媒體報導和政論節目熱議,尼克森隨後訝異自己的推文被議論,而拍影片坦承,自己的推文為諷刺文。
 
查核中心透過查證,可知尼克森有俄國媒體背景,他的推文宣稱「白宮內部人士揭露」、「突發新聞」等,多為無厘頭的訊息,他也沒有寫成報導或製作成廣播節目,甚至也沒有任何國際媒體跟隨報導,並不是可信的消息出處。
 
尼克森4月截圖的破解文,讓我們有機會重新複習「毀台計畫」的媒體識讀文和破解報告。也有機會重因回來檢視,一則沒有可信度的貼文,被政治人物截圖,最後成為「毀台計畫」的報導和政論節目,引發民眾用來議論中美台關係,這則假訊息的傳播過程和路徑當中,有哪些環節,是我們可以透過查證,透過識讀,可以來阻斷假訊息的傳播和放大。
 
|新冠新病毒「大角星」來了? 免緊張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4月27日召開「終場記者會」,5月1日起解編,新冠疫情也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將為第四類,相關疫情監測與管制措施也回到常規。查核中心觀測到,在疫情回歸前夕,仍會有針對新冠變種病毒的假訊息,以誇張渲染的描述,引人緊張。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查核報告指出,XBB.1.16「大角星」病毒株引發結膜炎,屬於Omicron變種之一,分布於印度、新加坡等20幾個國家。此病毒株的特性是傳染力高、免疫逃脫能力較強,但症狀並沒有變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針對此病毒株發布嚴重性增加的警告。
 
專家指出,在近期接觸的新冠患者身上,也並未觀察到特別嚴重或特別常出現紅眼症狀,不宜說紅眼就是感染XBB.1.16的重要病徵。感冒或新冠病毒感染,發高燒時眼睛的確會因為發炎而紅一點,只要感冒痊癒就會好轉,並不需要特別治療。
 
眼科醫師表示,結膜炎會出現眼部血管充血發紅、有滲出物等症狀,患者會感覺到眼屎變多。然而,導致結膜炎的因素很多,異物入侵、病毒感染、花粉過敏等皆有可能,當民眾出現紅眼症狀時,應就醫做鑑別診斷,不能光憑紅眼就認定感染新冠病毒。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