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警察抓逃跑移工之外,媒體還能報什麼?金馬導演蔡崇隆:片面報導邊緣議題,放大刻板印象

🎞️🎧除了警察抓逃跑移工之外,媒體還能報什麼?金馬導演蔡崇隆:片面報導邊緣議題,放大刻板印象

「每年這麼多新住民來台,卻有這麼多負面報導,到底怎麼回事?如果你覺得有問題,為什麼要開放?」帶著這樣的疑問,《九槍》導演蔡崇隆開始探索台灣人對新住民、移民工的印象,以及媒體如何建構這些議題。

2017年8月,越籍移工阮國非被警方開槍擊斃,蔡崇隆以此事件為本,拍攝紀錄片《九槍》,該片於2022年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蔡崇隆透過這部作品,直指警察與移工之間的衝突,更凸顯台灣文明的陰暗面和社會的歧視問題。《九槍》將在今年夏天於院線上映,下半年也會開啟校園巡迴播映、教育教材包募資計畫。

近日,蔡崇隆也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了自己對移工議題的長期觀察和看法。他指出,台灣社會對移工的認知和恐懼缺乏了解,從而形成了刻板印象和對立。媒體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深入探討移工議題的後續發展和結構性問題。

 

圖: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蔡崇隆(中)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其越南籍妻子阮金紅(左)已歸化為中華民國國籍,是在臺越南人出身之紀錄片女性導演。

鏡頭下的人權問題:他先是一個人,才是一位移工

以阮國非案為例,當時媒體強調「警察與移工」的對立,加上媒體長期將「逃跑移工」以負面形象塑造,這些都加深了此事件的社會衝突。「這絕對是我們沒辦法想像的意外,雙方也各自有立場,但悲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一個菜鳥警察要對一個赤裸的移工連開九槍?」蔡崇隆說,「這是我拍《九槍》很重要的動機。」

蔡崇隆藉由《九槍》,深入探討「槍響之前」,台灣怎麼了?「殺死這位外籍移工的,真的是那九發子彈而已嗎?社會制度、結構上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又是如何看待移工的人權?」警察對阮國非開了九槍,蔡崇隆用紀錄片對台灣社會開一槍,這一記猛藥,以影像凸顯台灣社會對移工的嚴重歧視,除了討論警察執法的程序正義與規範之外,社會對於人權的尊重又為何?而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加深刻板印象的「共犯」呢?

「移工的命也是命,但他們沒有足夠聲量,難以受到主流關注。如果連台灣公民社會也不在乎,30年已經過去了,難道要再繼續40年、50年嗎?」阮國非並非個案報導,而是過去社會的縮影,而想推動社會政策改革、人民思維進步,媒體角色尤為關鍵,也需要擔負更多深度報導的責任。

未盡的媒體責任:負面的個案式報導,未呈現結構式問題

蔡崇隆觀察,台灣媒體對於「移工問題」多採個案式報導,但對於結構性問題如移工職災、黑戶寶寶、符合國際勞權的合理休假時數,卻少見媒體有持續性的追蹤報導,反而失去媒體的社會功能。

「大眾傳播媒體怎麼報導?多半都是負面的。」東南亞移工的傳播形象,多數為:搶台灣人工作、說謊、懶惰、不知感恩、愛逃跑,媒體持續以此框架報導移工議題,無形之中也擴大刻板印象,甚至引發仇恨言論。蔡崇隆強調,人們很容易以偏概全,但是並不能以少數人作為,套用整個族群的集體印象。新聞媒體應認知到自身的社會責任,除了避免透過報導中的負面形象,強化社會的刻板認知外,對於邊緣的社會議題,也應花更多力量去關注。

蔡崇隆說明,《九槍》紀錄片的主要目標對象是台灣公民,希望能透過影像,喚起人們對移工議題的重視,也希望走入校園,讓高中生也能對移工人權概念有所接觸。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5|

《九槍》擊斃外籍移工,殺死他的只是子彈嗎?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揭露台灣人不自覺的歧視真相,談70萬外籍移工的傳播形象與現實處境。專訪蔡崇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導演)

📌Apple:https://pse.is/4wdfdc

📌Firstory:https://pse.is/4r8rfj

📌Spotify:https://pse.is/4wqb7d

📌KKBOX:https://pse.is/4wz2ah

📌Google:https://pse.is/4wbb55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媒體如何回應社會的期待?

🍀 野百合學運、公共電視推手、大稻埕地方創生,都有他!學新聞、學外交、學管理;參與政治、創業創生、文化復興,他如何看待新聞媒體與社會期待的距離?專訪周奕成(專欄作家)

🍀新聞自由的「幽靈」!香港新聞自由惡化,侵蝕民主與多元?美國正走上「民主倒退」的「民粹」之路?臺灣新聞自由正逢內外夾擊?專訪李金銓(教育部玉山學者)

🍀新聞有價民主無價!「平台為王」的時代,新聞何去何從?新聞議價: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