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透過投放廣告 寄生媒體官網的投資詐騙網站

【謠言風向球】透過投放廣告 寄生媒體官網的投資詐騙網站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記者 陳璽安/報導

近期網路上出現大量以張忠謀為主角的投資詐騙網站,以照片來吸睛,宣稱「張忠謀被捕後,數千人湧向取款機」、「張忠謀最新投資讓專家們嘆為觀止」等,再以聳動標題吸引讀者點擊,這些冒充為新聞照片、標題和報導的詐騙文章,曝光在媒體官網,讀者好奇點擊後,會一步步走入詐騙集團的圈套,文章進一步引誘讀者點入詐騙集團設立的假網頁。

查核中心發現,詐騙網站除了將網頁冒充為媒體報導外,更透過廣告投放的方式,寄生於新聞媒體官網的廣告欄位,讀者一時難以區分詐騙文或真新聞,容易被騙走入圈套。

現在就讓查核記者一步步帶你拆穿投資詐騙的包裝手法,並教你破解方法。

包裝手法一:寄生新聞媒體廣告區

將入口連結模仿成新聞報導的樣子,曝光於新聞媒體網站,這是投資詐騙網站的第一層包裝。

幾乎每個新聞媒體網站都會有廣告區,這些廣告則成為投資詐騙網站最好的面具之一,讓詐騙網站可以模仿新聞標題,再透過下廣告的方式,寄生於新聞媒體網站廣告區,跟真正新聞報導並排,讀者一時不察,失去戒心,會將詐騙廣告誤以為是新聞報導,拉高讀者點擊進入詐騙網站的機會。

包裝手法二:擬仿新聞編排頁面,製造假報導與假互動

當讀者點入詐騙網站,常會看到一個神似新聞報導的頁面,有時候是沒有看過的新聞媒體網站,有時候則會會看起來像知名新聞媒體,例如《自由時報》、《The China Post》、《工商時報》......等等,並且從Banner、選單、側欄到排版,都是盜用該媒體的網頁設計。將整個詐騙網頁偽裝成新聞媒體報導的模樣,即是投資詐騙網站的第二層包裝。

這些假報導會以「財經報導」、「人物專訪」、「突發事件」、「重大新聞」、「投資專題」為標題;報導會有記者、攝影記者掛名;報導中描述了「致富的故事」或「秘密的投資方法」,還會穿插人物照片,照片下方甚至具體地介紹了人物的身份;當讀者閱讀完報導,還會看到留言區有許多網友附和報導內容提到的致富手法或投資方法。

殊不知,這個新聞網站是假的,報導是假的,記者是假的,留言是假的,網友是假的。新聞照片與留言區的帳號頭貼,要嘛是圖庫照,要嘛是明星照,再不然就是從其它網站上盜圖來的,甚至是經過變造的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報導可能會鉅細靡遺、一步一步地說明如何使用某個投資網站。當讀者對這個「假新聞、真詐騙」的報導感興趣,點了網頁中的任一連結,就會進入另一個看起來像是金融機構或是線上交易的網站;若讀者在網站上輸入信用卡資料或是其它個資,就會成為詐騙陷阱中的獵物。


圖:偽裝成新聞報導的投資詐騙網站所使用的新聞照片,通常是來自圖庫,而非其所宣稱的人物。圖中案例來自編號1914查核報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偽裝成新聞報導的投資詐騙網站之留言區,其帳號頭貼則來自明星照片或是盜用其它網站。圖中案例來自編號1914查核報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包裝手法三:投資詐騙網站的標題公式

為了吸引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讀者,這些「偽裝成新聞報導的投資詐騙網站」,在真新聞媒體網站露出時,會利用誇張的標題,描述一個假財經事件或是假專訪,標題中常有「人物」、「誇張的致富關鍵字」、「以熱門話題為致富手法」等元素。

這些假新聞報導所提到「人物」,可粗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名人或機構,包括知名富人或商業領袖,如「巴菲特」、「郭台銘」、「張忠謀」等,或是身份與財經無關但符合時事的話題人物,例如「周杰倫」、「陳時中」、「蔡英文」等;而所提到的機構通常是「銀行」、「財團」、「華爾街」等與金融財經相關的機構。

提到名人或機構的假新聞報導,通常描述了一個聳動的財經事件新聞,例如「蔡英文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產生恐慌」、「蔡衍明宣稱現在都通過線上交易賺錢。很多台灣人開始仿效」,以及最近流傳的「張忠謀被捕後,數千人湧向取款機」。

第二類人物則是一般民眾,標題還會具體描繪出「小老百姓」的形象,例如「足不出戶的家庭主婦」、「大四學生」、「爆肝竹科工程師」、「曾落魄到清潔工的空姐」、「台灣散戶」等,但有時候也會用不特定對象,例如「他」。

提到一般人的假新聞報導,則會生動地描述一個小老百姓翻身變有錢人的故事,在標題中會提到「以熱門話題為致富手法」,例如「比特幣」、「投資NFT」、「區塊鏈」、「ChatGPT」、「AI」等等,並使用「誇張的致富關鍵字」,例如「月領8000」、「奇蹟般變成百萬富翁」、「賺到第一桶金」、「提前退休」等。

無論是聳動的財經事件或是小老百姓翻身的故事,都是試圖誘發讀者對於資訊與故事的好奇心,若讀者本身就對理財投資有興趣,更容易被吸引點擊進入詐騙網站。

從出沒地破解詐騙網站:辨識新聞媒體的廣告區

廣告有可能出現在報導中間、側欄,或底層,而廣告的圖片或標題會有「PR」、「AD」、「Sponsored」等字。

從內容破解詐騙網站:4招看出它不是新聞報導

即使不小心點進網站,也可以從以下幾點來破解詐騙網站:

1.點進去連到不同媒體,就要小心

在同一新聞媒體網站,只會有該網站的新聞報導,如果你明明是在A媒體網站看新聞,點進連結,卻跑出B媒體的新聞網頁,就要小心這個跳出來的B媒體網頁是假冒的網站。

2.網址為一連串亂碼,就要小心

詐騙網站的網域,很常是一長串亂碼,如果你點進的網站,看起來像某個知名新媒媒體網站,網址卻是一連串無意義的英文與數字,就要小心這是一個假冒媒體的網站。

3.網站中的廣告都是投資財經相關,且會強調獲利,就要小心

媒體的廣告很多元,即使是財經網站,也很少只出現同一種類型的廣告。而投資詐騙網站上的廣告,不僅同質性很高,還會都是以投資為主,並強調某個人在短期之內獲利多少、報酬率多少等,以吸引對財經有興趣的讀者進一步點擊。

4.點擊連結,怎麼點都會到同一個網站,就要小心

這類「假新聞真詐騙」的投資詐騙網站的特色之一,是所有連結都是連進同一個網站,你在這個假新聞報導中無法連結到其它新聞,也無法查看任何「關於我」的資訊。

因此,當你點擊連結,卻都連到同一個網站,就要小心是否為詐騙,也要記得,不要在來路不明的網站上輸入電話號碼、信用卡資料等任何個人資訊。

這篇文章提供了一種詐騙網站可能的樣態,供各位讀者參考,但詐騙集團的手法推陳出新,在網路上流覽資訊,還是要小心僅慎,不要點擊來路不明的連結,不要輸入任何個人資料。

相關閱讀

【錯誤】網傳「媒體最新新聞:名人宣稱現在都通過線上交易賺錢」?

【錯誤】網傳「專題報告:富商、藝人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感到恐慌」?

【錯誤】網傳網址「蔡英文的最新投資讓專家們感到敬畏,也讓大銀行產生恐慌」、「儘管不知道麥克風已經打開,但她的言論震驚了世界」?

【錯誤】網傳連結「財經新聞專題報導:竹科工程師爆肝不幹了,38 歲靠投資 NFT 提前退休」?

【錯誤】網傳「名人公益理財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