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世代的教育需要哪些基本功?臺大教授陳縕儂:保有好奇心與探索力,隨時準備接招

🎞️🎧AI世代的教育需要哪些基本功?臺大教授陳縕儂:保有好奇心與探索力,隨時準備接招

當「AI運用」成為當代學習的重要技能,愈來愈多教師詢問:「該如何教?」ChatGPT爆紅,科技的演變又帶給教育哪些挑戰與機會?家長、老師又該怎麼正確引導孩子?臺大資工系教授陳縕儂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除了解析ChatGPT的發展趨勢,更點出在AI時代,深度思考與探究力將是未來教育的重點。同時身為二寶媽的她,也建議家長在孩子探索AI世界時,應給予更寬廣的空間,較能引發樂趣與學習動機。

人機協作》語言模型+外掛程式,貼近使用需求

ChatGPT擅長文字創作,但有時過於天馬行空的發揮,反而忽略了事實。若使用者下的指令太廣泛,也很容易出現生成作品不符預期的情形。若要使用此類AI工具,陳縕儂建議使用者可以先寫一段草稿,再請AI以此為本、進行擴寫,由於AI能快速填補文字細節,使用者可將心力花在梳理文章脈絡。「當人機協作成為未來常態,更明確的思考、與AI良好協作,才能達到預期效果。」

除此之外,由於ChatGPT是語言模型,若能與其他外掛程式合作,也能彌補其本身的使用限制,讓AI成為更全能的助理。「例如透過外掛安裝計算機工具,就可以解數學;連結搜尋引擎,方便隨時提取最新資訊。」陳縕儂預測,未來ChatGPT若能帶動各式外掛程式的創作開發,將會更貼近人類的使用需求。

親子共學》家長讓出空間,給孩子「釣竿」取代給答案

「很多人希望ChatGPT有創意,但又希望它生成的文字不違背事實,這其實是矛盾的。」陳縕儂認為,AI的使用情境會根據應用時機、AI特性有所差異,因此如何有效評估資訊可用度,並適當存疑,是下一代面對資訊洪流應具備的能力。

陳縕儂建議,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探索AI,過程中漸漸理解如何與AI互動才能獲得需要的答案,自然而然形成新的知識與技能。她也認為,家長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應給予更多空間,「很多家長在面對新科技時,會希望能直接帶著孩子學。但與其直接提供孩子『魚』,不如給他們『釣竿』。」孩子在自我探索中,其實能更好地啟發學習興趣與潛能。

終身學習》深化理解取代背誦,養出學生「問問題」能力

過去的學校教育,主要聚焦在學生背誦、記憶知識的能力,但隨著資訊發達,已有許多包括ChatGPT的科技工具可以輔助。陳縕儂表示,現今世代若還加強訓練記憶力,其實不太符合潮流。「相對地,人類的學習能力需要更上一層樓,包括理解、分析、評估正確與優劣,才是更需要深化的部分。」

未來,老師更在乎的是學生如何與AI互動,從摸索到理解的學習軌跡。她指出,台灣學生普遍不太會發問,或是對老師的講授追問,這是過往教育中缺乏的部分。「但其實學生也需要有一定的知識基礎,才知道要怎麼問。」因此,陳縕儂認為ChatGPT其實是一個訓練提問技能的好工具,不只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藉由向AI發問,讓他們了解,扎實的基本功仍是核心。

陳縕儂進一步提醒,現在ChatGPT蓬勃發展,但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新技術出現,因此保有「終身學習」的心態,便能因應時代需求補充新知,也能隨時調整能力,讓新科技成為最好的「加乘武器」。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3|

ChatGPT與AI發展帶給教育哪些挑戰與機會?家長該怎麼教小孩?AI新世代必須具備哪些能力?專訪陳縕儂(臺大資工系教授)

Apple:https://pse.is/4weksc

Firstory:https://pse.is/4vmhqn

Spotify:https://pse.is/4sfy4m

KKBOX:https://pse.is/4tpjpd

Google:https://pse.is/4vrkgv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ChatGPT的時代,養出你的AI力

🍀 馬斯克呼籲暫停先進AI開發: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ChatGPT適合與不適合的使用場景?老師、家長該怎麼教下一代?專訪孔令傑(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

🍀  AI時代需要怎麼樣的人才?AI如何學習?三大學習模式報你知。不只是聊天機器人,ChatGPT遠比你想得更厲害!教育如何革新?專訪蔡宗翰(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

🍀 AI人工智能有沒有「智慧」?使用AI工具創作是否有「智慧財產權」?被AI學習的對象能否主張著作權被侵害?專訪劉承慶(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 生成式AI帶來劃時代變革!ChatGPT有哪些技術突破?善用AI「副駕駛」超乎想像的應用報你知!如何確保人工智能造福人類?專訪花凱龍(微軟首席技術長)

🍀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臺灣自建高階AI是可行的?專訪洪士灝(臺大資工系主任)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