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闢謠培力】健康錯誤資訊瘟疫怎麼辦? 開給全球醫護公衛工作者的闢謠培力課

【健康闢謠培力】健康錯誤資訊瘟疫怎麼辦? 開給全球醫護公衛工作者的闢謠培力課

記者何蕙安/報導

作為醫護人員,你常常聽到人們討論一些宣稱有神奇療效或沒有根據的治療或預防偏方,或是聽到關於疫情的陰謀論?印度數位媒體與資訊項目DataLEADS針對在醫護與公衛體系的工作人員推出免費線上課程,希望協助第一線的工作者學會關鍵工具與心法,應對快速應變的健康類錯誤資訊。

在龐大的錯誤資訊亂流中,健康類不實訊息一直是一個重要的類別,許多沒有根據的養生偏方、荒謬急救資訊不只可能傷身,甚至破壞民眾對於公衛體系的信任;而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疫情更關於病毒、防疫、治療的相關錯誤資,引爆「錯誤資訊疫情」(Infodemic),成為病毒以外的一大威脅。

旗下有事實查核項目《First Check》的印度數位媒體與資訊項目DataLEADS在近日推出「全球錯誤資訊疫情管理課程」,該課程由藥廠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資助,推出六堂線上自選課程,培力全球的醫護人員應對錯誤資訊疫情。專注打擊健康類錯誤資訊的《First Check》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成員。

該課程總時約2小時,共分為六個模組,每個模組各有一個10-12分鐘的影片。好消息是,課程設計採自主規劃課程,學員只要報名後就可以根據自己時間觀看課程影片,以彈性的方式學習。只要完成課程,並達到一定的課程要求,就可以獲得一份參與證書。

課程內容主要是協助醫護人員認識錯誤資訊的資訊生態系、常見的健康類錯誤資訊以及必要的應對技巧,包括批判性思考、了解人類的偏見、謹慎消化資訊,以及掌握一些基本的查證工具來破解錯誤資訊。六大課程包括:

  1. 認識錯誤資訊生態系

  2. 解碼健康類錯誤資訊

  3. 應對健康類錯誤資訊

  4. 了解人類偏見

  5. 健康資訊菜單

  6. 錯誤資訊疫情應對工具箱

DataLEADS表示,該課程適合所有的健康領域的專業從業人員與媒體工作者,包括醫生、護士、公共衛生工作者、藥師、醫院管理人員、醫學研究者、醫學系學生,以及記者、媒體教育者、新聞系學生都可以報名聽課。

課程是以英文進行,但可以選擇英文、西班牙或是葡萄牙的字幕。

前往課程網頁,請點選這裡


圖:「全球錯誤資訊疫情管理課程」(Global Infodemic Management Course)主頁。用戶登入註冊後即可免費參加六堂課程,學習應對健康類錯誤資訊的工具與心法,完成約2小時的課程後可獲得參與證書。(擷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