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入法?政大教授劉昌德: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

🎞️🎧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入法?政大教授劉昌德: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

數位平台已顛覆了新聞產業既有的營利模式,也讓媒體對數位平台產生極大的依賴。為此,澳洲催生《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歐盟拋「著作鄰接權」,促數位巨頭和媒體分潤。在台灣,三月底「媒體議價」由數位發展部主導,透過雙邊對話找出共識,Google提出3年3億元的共榮計畫,議價方面未有著墨,而Meta目前仍無相關配套提案,立場仍較強硬。

新聞業存亡也攸關民主社會的健全,需要大眾共同關注,究竟,新聞業正面臨哪些困境與挑戰?政策面該如何因應?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與聽眾朋友共同探討新聞業危機出現的前因後果、未來可能的解方。

圖: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劉昌德(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從「翻報紙」到「滑臉書」  讀者去向牽動媒體命脈!

根據2022年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的數據,台灣逾四成民眾使用Facebook、LINE等數位平台接收新聞。劉昌德指出,人們接收訊息的習慣已改變,從原先報紙、電視和收音機,到造訪特定的網站取得訊息,最後變成透過在Facebook、Line等數位平台找資訊。

Google、Facebook與LINE等數位平台,雖然提供內容產製者「一個發布訊息的平台」,但隨著讀者從紙本移居至數位,最後落腳至平台,媒體開始對平台產生依賴性,營利模式也遭之影響。劉昌德說明,當人們不再買報紙,媒體的發行量、廣告營收將大幅腰斬;同時,民眾多以數位平台接收新聞、不到訪特定媒體的網站,想讓以「數位廣告」彌補紙本缺口的媒體,亦無法達到預期營收,因為廣告主都將預算挹注於數位平台。

不只營收遇到難題,媒體產製的內容也跟著受影響。「小孩、小貓、小狗,這些輕鬆話題較能引起讀者與朋友分享,因此很多媒體開始大量製作相關報導。」劉昌德提到,許多媒體為求數位廣告營收,開始調整產製的內容和標題,用「情緒」取代過往新聞專業注重的「訊息」,吸引閱聽人上門點閱。

「平臺的演算法是不透明的,我們完全不知道他這個演算的標準。」追逐數位平台的演算法,以取得更高的觸及和點閱,儼然成為新聞媒體的惡夢。他也認為,新聞媒體最常碰到的困擾,演算法調整時,平台只告知某項演算法調整了、卻沒有告訴你如何調整;再者,有時候還會因為不明的原因,遭到禁用帳號、刪除貼文。

搶救新聞業:分潤、使用者付費、基金制,誰才是正解?

「Google、Facebook、LINE大概加起來在臺灣可能佔七到八成的數位廣告。」接收新聞的習慣改變已經發生,流量迅速轉往數位平台,廣告商也嗅到數位平台上的大量流量,開始改在數位平台下廣告,新聞業逐漸意識到廣告營收銳減。

原先媒體將數位平台視為「免費使用」、新聞曝光的管道,「可是這個管道拿著我的內容吸引流量,再吸引廣告主。」劉昌德形容媒體就像是在為數位平台「免費打工」,媒體用高成本生產內容,在部分平台上卻只得到極低的廣告分潤,多數營收卻被數位平台搶走。

劉昌德認為,新聞之於文化、公共層面,好的新聞需要時間與成本,在「新聞內容是有價」的前提下,應透過「複雜的方式、多元的途徑」,達到數位平台下的媒體治理。他以台灣農業土地改革為譬喻,大小媒體平等協商,議價透明的合理分潤,才能達到「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的公平分配理想。

如何有效挹注新聞業,劉昌德以澳洲《新聞媒體議價法》為例,由媒體、平台業者出面協商,由平台業者透過分潤補償媒體損失的營收,並透過政府來仲裁;此機制讓許多新聞自由工作者、小媒體無法參與分潤,不利媒體長期發展。另外,歐盟近年也在推動「著作鄰接權」,強調使用多少著作權內容,就應該付多少費用,但過度強調著作權,會影響訊息的流通。

也有人提出「基金」的模式,以類似特別稅概念,由平台業者拿出部分營收,交由政府或第三方公正單位,按多元發展理念分配經費;部分北歐國家在收取基金之後,透過「新聞消費券」方式,由民眾自行選擇認同其理念的媒體。劉昌德建議,未來若是往基金模式前進,應至少設置兩種以上不同的分配方式,既能兼顧大眾選擇,也能確保多元新聞發展。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2|

新聞有價民主無價!「平台為王」的時代,新聞何去何從?新聞議價:數位公有地、耕者有其田?!(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Apple:https://pse.is/4veztm

Firstory:https://pse.is/4ugsug

Spotify:https://pse.is/4vyhl7

KKBOX:https://pse.is/4tknuc

Google:https://pse.is/4vylgg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新聞議價行不行?媒體如何共好?

🍀 新聞有價!社群平台免費獲取新聞內容該不該與媒體議價分潤廣告費?國際間對於社群平台治理的最新趨勢?專訪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

🍀 獨家新聞的定義被「錢」與「權」改寫了嗎?「置入性行銷」也是一種假訊息?!學者如何看當代媒體困境、又如何推動媒體素養?|專訪陳炳宏(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優聘教授)

🍀 假新聞氾濫的年代,新創媒體有哪些成功案例?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專訪黃哲斌(資深媒體人)

🍀 給五星好評換折扣的「見證式廣告」你我也是假訊息的製造者?!新聞有價,應該與平台議價、分潤,還是成立基金?「媒體訂閱券」可行嗎?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