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孔令傑:了解ChatGPT適合的使用場景,才能正確駕馭

🎞️🎧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孔令傑:了解ChatGPT適合的使用場景,才能正確駕馭

隨著ChatGPT發展至今,也讓可能引發的假訊息問題浮上檯面。近期更有以馬斯克為首的千名科技領袖發表公開信,呼籲應暫停開發更先進的AI技術。在不可抵擋的AI浪潮下,究竟該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人類又該如何從中找出自我的「不可取代性」?

圖:臺大資管系主任孔令傑(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孔令傑,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他對AI發展的洞察,以及教學現場的實際做法。他建議聽眾用開放態度面對AI興起,同時增強媒體素養能力,練習運用新科技,讓工作、學習效能增加。

假訊息風暴向你我襲來,「追根究柢」成必備能力

雖多數人工智慧目前仍處於特定功能的「弱AI」階段,但這波浪潮,已讓許多人開始針對ChatGPT的公共安全威脅性提出質疑與討論。「網路上有些假訊息是用比較特定的弱AI寫出來的,在網路上流竄會造成很多的傷害。不管是謠言、造成恐慌,或者為特定的政黨或國家服務,都不是我們樂見的。」孔令傑認為,假訊息是更急迫的問題,ChatGPT有時會捏造事實,進而讓認知操作、帶風向的情況更容易發生,追溯資訊來源,將會變成未來最重要的能力。

「像是網友意見,可能很大一部分是AI寫的。看似不同,其實來自同一個公關公司的操作。」當「人」的意見被假訊息淹沒,真正的民意就難以被察覺。在這樣的危機下,孔令傑提醒,具名的社群網站、官方網站,會是相對可信的消息來源。

ChatGPT擅長文字創作,為何一本正經「胡說八道」?

談到ChatGPT優點,孔令傑指出:文字創作、資料統整,是它的兩大強項,亦有望成為職場上的一大助力。不過也因為高超的擴寫能力,導致ChatGPT在事實資訊與數字運算上經常出錯。「它的機制本身並不是查詢功能,因此面對一些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它的邏輯其實是『這個問題如果要往下接,該怎麼接?』並從網路語料庫中尋找占多數的敘述。」

孔令傑進一步說明,ChatGPT的回答聚焦在語氣和文字上的合理性,而不是事實上的合理性。因此未來比較好的改善方式,是以ChatGPT作為一種溝通媒介,再去串連其他程式,如微軟將搜尋引擎Bing與ChatGPT結合的案例。他也樂觀推測,這樣的技術在未來3至5年間應會逐漸發展成熟。

AI教學心法大公開,台大課程「這樣用」

由於AI已變成生活的一部份,未來世代如何正確使用ChatGPT,也成為一大重點。孔令傑表示,教學上主要會從兩個面向引導學生。在技術上,老師除了教導學生如何使用,也須讓他們了解ChatGPT的答案未必正確。在台大的課程中,孔令傑請學生將考題「問ChatGPT」,並針對它的回覆,思考該答案是否正確?若有瑕疵,問題出在哪?此過程中更考驗學生的「基本功」,得要真正了解知識,才能有效評論。

心態上,則要提醒學生,即使是AI生成也不能剽竊,需循正確引用格式規範。「對老師來說,較能妥善評估學生真實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學生養成負責任的心態。」孔令傑說。

AI浪潮下,須保有一顆開放的心,隨時接收新知。孔令傑認為,每個時代都需要有新的科技,進而產生新的機會與可能。雖不必過於悲觀看待,也須進一步思考,人類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活得愈像機器,愈容易被取代。」他指出,只有人類能做到的,便是情感交流、溝通與合作,因此這些軟實力的培養,將是未來更關鍵的能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劉騏瑋、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71|

馬斯克呼籲暫停先進AI開發:AI對人類構成深遠風險?ChatGPT適合與不適合的使用場景?老師、家長該怎麼教下一代?專訪孔令傑(臺大資訊管理系教授)

Apple:https://pse.is/4vsfzb

Firstory:https://pse.is/4tkuz9

Spotify:https://pse.is/4uyn5b

KKBOX:https://pse.is/4vmnxf

Google:https://pse.is/4vsfr7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AI新世代、聽眾新觀念

🍀 ChatGPT使用者破億!「生成式AI」是什麼?人工智慧將帶來人類生活的重大變革!「PTT創世神」提醒科技倫理亟需規範。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董事長)

🍀 AI人工智能有沒有「智慧」?使用AI工具創作是否有「智慧財產權」?被AI學習的對象能否主張著作權被侵害?專訪劉承慶(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 生成式AI帶來劃時代變革!ChatGPT有哪些技術突破?善用AI「副駕駛」超乎想像的應用報你知!如何確保人工智能造福人類?專訪花凱龍(微軟首席技術長)

🍀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臺灣自建高階AI是可行的?專訪洪士灝(臺大資工系主任)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