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汽車爆炸影片「電動車充電爆炸,充電動車要閃遠點」?

【錯誤】網傳汽車爆炸影片「電動車充電爆炸,充電動車要閃遠點」?

事實查核報告#2285
網傳汽車爆炸影片「電動車充電爆炸,充電動車要閃遠點」?
發布日期/2023年3月3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31版】

社群軟體近期流傳一段汽車爆炸影片,且指出是電動車充電爆炸,查核中心查核影片來源,還原事件脈絡,以及採訪相關專家查證如下:

一、網傳影片實際上是2023年2月25日發生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一家CNG(壓縮天然氣)加氣站,一台瓦斯車在「加氣」時的氣體爆炸,導致車內的氣瓶飛出,砸傷該加氣站的工作人員。影片並非是電動車充電。

二、交通安全專家指出,瓦斯車在加裝「壓縮天然氣」到氣瓶內時,若氣體外洩,且氣體濃度累積過高時,就有可能發生爆炸,但這與電動車爆炸情況不同。若是電動車鋰電池起火爆炸,會是火焰劇烈燃燒噴發,且容易復燃。

傳言指稱影片為「電動車充電」並不正確,因此,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通訊軟體、影音平台2023年3月開始流傳一段影片,影片當中,左邊一台轎車疑似在加油時,突然間發生爆炸,而紅色氣體鋼瓶當場被炸出,反彈砸中旁邊正在講電話的男子。

而影片在社群流傳時指出「充電動車還是閃遠點兒好」,指稱是電動車充電時的爆炸畫面。


圖1:通訊軟體流傳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原始脈絡為何,是電動車充電爆炸嗎?

(一)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查找到多家烏茲別克媒體《uznews.uz》、《repost.uz》皆有相關報導。報導中使用的照片,經比對皆與網傳影片相符。


圖3:社群平台流傳擷圖

報導指出,2023年2月25日上午烏茲別克「撒馬爾罕」(Samarkand)街道上的CNG加氣站(壓縮天然氣),一台nexia-3汽車在「加氣」時突然發生爆炸事件。爆炸發生當下,裝滿氣體的鋼瓶突然向外炸出,並反彈到隔壁的男子,該名男子當場死亡[b]

而根據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州警(IIIB)官方telegram頻道也發布新聞稿指出,2023年2月 25日上午11點,「撒馬爾罕」一處壓縮天然氣加氣站, 一台Nexia-3汽車在加注壓縮天然氣體時氣瓶爆裂產生閃光爆炸,氣瓶也誤傷加氣站的工作人員,導致該名人員身故死亡。

(二)查核中心採訪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他說,畫面顯示一瞬間的閃爆,然後氣瓶從車內飛出來砸傷人。爆炸發生在一瞬間,也沒有起火燃燒,比較像是CNG瓦斯車因氣體外洩導致的爆炸事件,並不是電動車電池充電起火爆炸。

林志學解釋,CNG瓦斯車會直接將高壓瓦斯存放於車內氣桶內,作為車體動力燃料。而瓦斯車在加裝「壓縮天然氣」時,若氣體不慎外洩,且氣體濃度累積過高時,就有可能發生爆炸。但這與電動車情況不同,電動車若充電過久,電池過熱起火爆炸,通常會是火焰持續劇烈燃燒、噴發,火焰會很強且容易復燃。

林志學也說,在電動車技術尚不普及時,台灣有陣子也流行過瓦斯車,但過去比較少聽到台灣瓦斯車爆炸事件,而且比起油電車、電動車,台灣現在也不太流行瓦斯車,目前台灣的「加氣站」數量也越來越少。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31版】

一、網傳影片實際上是2023年2月25日發生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一CNG(壓縮天然氣)加氣站,一台瓦斯車在「加氣」時的氣體爆炸,導致車內的氣瓶飛出,砸傷該加氣站的工作人員。影片並非是電動車充電。

二、交通安全專家指出,瓦斯車在加裝「壓縮天然氣」到氣瓶內時,若氣體外洩,且氣體濃度累積過高時,就有可能發生爆炸,但這與電動車爆炸情況不同若是電動車鋰電池起火爆炸,會是火焰劇烈燃燒噴發,且容易復燃。

傳言指稱影片為「電動車充電」並不正確,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