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釐清】媒體報導「體內二苯酮超標,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

【事實釐清】媒體報導「體內二苯酮超標,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

事實查核報告#2278
媒體報導「體內二苯酮超標,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
發布日期/2023年3月2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9版】

多家媒體報導引述一位醫師的臉書貼文,指一名女性檢查發現體內二苯酮超標,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針對二苯酮超標與香水、沐浴乳的關係,查證如下:

一、專家指出,目前研究顯示,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可能會對人體產生某些不良影響,但這些研究結果尚未達成共識。目前歐盟、美國與台灣都沒有禁止使用二苯(甲)酮,但有濃度的限制與規範。

二、專家指出,使用沐浴乳與二苯酮超標的因果關係並未被確立,二苯酮在沐浴乳中的使用濃度通常比較低,香水、香精的使用濃度則較高,使用合規產品且正常使用,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民眾若有疑慮可選擇低濃度或其它替代產品。

背景

3月12日多家媒體報導稱:「她檢查「體內1化學物」超標698倍! 醫點名:少用沐浴乳」、「時髦女「飄這味」體內1化學物超標698倍! 醫:少用沐浴乳」、「飄香正妹「體內1化學物」超標698倍 醫勸:先停用沐浴乳」、「時髦女1化學物超標698倍 醫示警:少用沐浴乳」

檢視報導內容,均引述一位醫師的臉書貼文,指一名香味撲鼻的女子到院檢查時,發現體內的「二苯酮」居然超標698倍,由於二苯酮這種內分泌干擾因子可能導致器官病變,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


圖1:社群媒體貼文擷圖。


圖2:媒體報導擷圖。


圖3:媒體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二苯酮這種內分泌干擾因子可能導致器官病變」,二苯酮是什麼?使用含二苯酮的產品會有健康風險嗎?

(一)臺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兼主任楊振昌說明,二苯酮是一個過濾紫外線的物質,會放在美容用品裡以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影響,但二苯酮也可能增加光敏感性,有些人用了會有皮膚敏感、容易癢的現象。

楊振昌進一步說明,確實有一些研究探討二苯酮對內分泌干擾的作用,但目前研究顯示它對內分泌干擾作用相當弱或是幾乎沒有作用,整體來說雖有干擾內分泌的疑慮,但證據不充足,因此連歐盟都是對於二苯酮是採取限制規範、而未禁止。

(二)擅長實證醫學的林口長庚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表示二苯酮又叫做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其安全性一直是研究的焦點。目前的研究顯示,Benzophenone-3(也稱為Oxybenzone)可能會對人體產生某些不良影響。

有研究表明,Benzophenone (如Benzophenone-3)可能會對人體內分泌系統產生干擾,導致一些潛在的健康問題;也可能會影響男性的生殖健康,降低精子數量和品質。此外,也有研究顯示Benzophenone可能對肝臟、甲狀腺和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

然而,這些研究結果尚未達成共識,且目前對Benzophenone的安全性問題仍存在爭議。因此,目前尚不能斷言Benzophenone的使用一定會對人類身體產生危害。不過,為了保護健康,建議人們在選購和使用化妝品時,仔細閱讀產品標籤,避免過度使用含Benzophenone成分的產品。

綜合以上,專家指出,目前研究顯示,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可能會對人體產生某些不良影響,但這些研究結果尚未達成共識。

爭議點二、媒體報導稱「體內1化學物超標698倍...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媒體報導之建議是否合理?

使用沐浴乳會導致二苯酮超標嗎?報導提及不要使用沐浴乳,專家建議為何?

(一)陳偉迪表示,雖然沐浴乳內的成分可能含有二苯(甲)酮(Benzophenone),但是使用沐浴乳與二苯酮超標的因果關係並未被確立。沐浴乳中的Benzophenone,其使用濃度也可能因不同品牌和配方而異。通常來說,沐浴乳中Benzophenone的使用濃度通常比較低,通常在0.1%以下。

陳偉迪說,雖然Benzophenone在人體安全性方面的研究結果不一,但仍建議人們在使用含有Benzophenone的產品時要謹慎,盡可能選擇低濃度的產品或使用Benzophenone的替代品。

對於使用沐浴乳對人體是否有危害,陳偉迪表示,一般而言,正常使用沐浴乳並不會對健康造成風險。但是沐浴乳通常由多種化學物質組成,如表面活性劑、潤滑劑、防腐劑、香料等。這些成分經過科學研究和動物試驗後被認為是安全的(如濃度)。

然而,有些人可能對沐浴乳中的成分敏感,導致皮膚過敏或其他不適反應。因此,如果民眾已知對某種化學物質產生接觸型過敏,應該避免使用含有該成分的沐浴乳,或在使用前先進行測試。因此,正常使用沐浴乳不會對健康造成風險,但若對某些成分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建議諮詢皮膚科醫生的意見。

(二)楊振昌說,二苯酮是一個過濾紫外線的物質,所以會用在美容用品裡,沐浴乳裡可能也會有,但濃度很低,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對人體造成的風險很低。

楊振昌表示,過去許多有類似傳言指稱沐浴乳含干擾內分泌的某某物質,對人體有危害,但其實這些成份在沐浴產品中的量都很小,加上皮膚不太會吸收這些物質,其實在正常使用、使用後清洗乾淨的情況下,並不用太擔心。

楊振昌建議,使用沐浴乳等清潔用品,不用太擔心其中含的成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要注意不要過度清潔,過度去除上上的油脂,否則容易造成皮膚乾癢、敏感。若本身是過敏體質,則要儘量避開已知的過敏源、避開會讓自己不適的產品。

針對香水、香精或添加香精的沐浴產品,專家建議為何?

(一)陳偉迪表示,雖然香水、香精或添加香精的沐浴產品的成分可能含有二苯(甲)酮,但是使用這些產品與二苯酮超標的因果關係並未被確立。但是香水和香精中Benzophenone的使用濃度比較高,一般在5%以下,不過Benzophenone在人體安全性方面的研究結果不一,但仍建議人們在使用含有Benzophenone的產品時要謹慎,盡可能選擇低濃度的產品或使用Benzophenone的替代品。

陳偉迪說,在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在個人護理產品中使用的Benzophenone-3的濃度不超過6%,並建議在使用口腔護理產品時,不要超過0.5%的濃度限制。在歐盟,歐盟委員會限制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中Benzophenone使用濃度不得超過5%,而且也對衍生物Benzophenone-1和Benzophenone-8的使用進行使用限制。

(二)楊振昌表示,要談對人體的影響,第一是要看它有什麼成份,第二個是這些成份的劑量。香水的主要成份是香料跟溶劑,單純的香水其實不會對人體有特別的影響,但市面上會考量保存期限或其它取向而有其它添加物,例如添加防腐成份、殺菌成份等,不過其實這些成份的含量都不致於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危害,對人體的風險很低。

綜合以上,專家指出,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在沐浴乳中的使用濃度通常比較低,香水、香精的使用濃度則較高,正常使用對人體不致於危害,但仍建議可選擇低濃度或其它替代產品。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9版】

多家媒體報導引述一位醫師的臉書貼文,指一名女性檢查發現體內二苯酮超標,因此醫師建議她少噴香水、不要用沐浴乳。針對二苯酮超標與香水、沐浴乳的關係,查證如下:

一、專家指出,目前研究顯示,二苯(甲)酮(Benzophenone)可能會對人體產生某些不良影響,但這些研究結果尚未達成共識目前歐盟、美國與台灣都沒有禁止使用二苯(甲)酮,但有濃度的限制與規範。

二、專家指出,使用沐浴乳與二苯酮超標的因果關係並未被確立,二苯酮在沐浴乳中的使用濃度通常比較低,香水、香精的使用濃度則較高,使用合規產品且正常使用,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民眾若有疑慮可選擇低濃度或其它替代產品。

補充資料

目前有關二苯酮對人體安全性的實證研究為何?

陳偉迪表示,二苯酮又叫做二苯甲酮(Benzophenone),是一種化學物質,廣泛用於日常用品中,例如防曬乳、口紅、指甲油、染髮劑和塑膠製品等。因為化學結構中有兩個苯環,所以具有吸收紫外線的功能,所以被用來當作防曬劑中的骨架。兩個苯環上加上不同的側基,就可以增加吸收自外線的效果,成為二苯酮的衍生物,如Benzophenone-3則是加上兩個側基(-OH和-OCH3),是種常見的防曬成分。美國、加拿大、歐盟、日本、澳洲、中國、和南韓等國家都常使用這種防曬成分。除了防曬外,因為可以避免產品因為接觸到陽光而變色或變質,因此會被添加在化妝品中當光穩定劑。如果用作紫外線吸收劑,通常使用0.5〜5%的濃度。

目前有關Benzophenone在人體安全性的研究結果不一。Benzophenone是一種化學物質,廣泛用於日常用品中,例如防曬霜、口紅、指甲油、染髮劑和塑膠製品等。目前有關Benzophenone在人體安全性的研究結果不一。

根據目前的實證資料已經知道的是,Benzophenone被認為是引起光過敏反應(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和photocontact dermatitis),可能導致皮膚瘙癢、紅斑、水泡和皮疹等症狀。因此在2014 年,二苯甲酮被美國接觸性皮炎協會評為年度接觸性過敏原。

也有研究顯示Benzophenone會與內分泌受體(pregnane X receptor)結合,因此Benzophenone被認為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可能對人體內分泌系統造成負面影響。(doi:10.1016/j.taap.2003.08.001)

另外,實驗證明二苯甲酮衍生物可以與DNA 的相互作用並產生連續的光誘導能量轉移,因此可能對人體細胞和DNA造成損害(doi:10.1021/ar300054e)

根據安全資料表(http://orglab.thu.edu.tw/MSDS/013.pdf),Benzophenone可能對人體呼吸道刺激、致敏化皮膚炎、紅斑、水腫、局部壞死、角化不良症、眼部刺激和損傷、腸胃道不適、噁心、嘔吐。長期接觸時可能有1.反覆或長期暴露可能造成黏膜刺激。2.雖然少有致敏化反應,但仍曾有接觸性皮膚炎和蕁麻疹的情形發生。3.大鼠口服試驗顯示有動物致癌作用。4.反覆或長期接觸可能造成結膜炎。

部分研究也顯示Benzophenone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所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禁止將二苯甲酮用作食品添加劑。

然而,皮膚暴露於低水平 Benzophenone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尚不清楚,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評估暴露於Benzophenone(如Benzophenone-3) 對人類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