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

【錯誤】網傳圖片「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

事實查核報告#2265
網傳圖片「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
發布日期/2023年3月2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5版】

社群平台3月間流傳一張圖片稱是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AI復原晚清歷史照。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是2012年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的電影劇照,不是傳言所稱「晚清時期歷史照片」,也非「AI復原晚清歷史照」;該電影是時空背景為清朝的武功動作片,照片主角為飾演「麻將姐」的女演員徐慧慧。

傳言圖片為電影劇照,不是清朝女鏢師的歷史照片,也非AI復原晚清歷史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中國社群平台微博2023年3月20日流傳一張圖片稱是「清朝時候鏢師一直都是保護商業的重要行業,商業發展絕對離不開鏢師,當時的鏢師一般都是男性。這張照片之中的女子卻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女鏢師...」。

傳言圖片在臉書流傳文字為「歷史照片:晚清時期一位年輕女鏢師的颯爽風姿」;還有傳言稱這是「現代AI復原晚清歷史照」。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片「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現代AI復原晚清歷史照」,實際狀況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傳言圖片透過以圖搜圖網站,找到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頁面顯示,女演員Jade Xu(徐慧慧)在2012年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飾演麻將姐的電影劇照;經比對,電影劇照與網傳圖片完全相同。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記者找到Jade Xu(徐慧慧)的官方臉書粉專,她在2013年5月12日2013年11月4日的臉書貼文,均有發文貼出當初演出《太極1從零開始》電影劇照;經比對網傳圖片,電影劇照與傳言圖片在長相與衣著完全相同。

根據IMDb資料顯示,徐慧慧是一位具有武術專長的女演員,曾參與演出漫威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與《黑寡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5版】

社群平台3月間流傳一張圖片稱是晚清時期一位女鏢師的歷史照片、AI復原晚清歷史照。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是2012年電影《太極1:從零開始》的電影劇照,不是傳言所稱「晚清時期歷史照片」,也非「AI復原晚清歷史照」;該電影是時空背景為清朝的武功動作片,照片主角為飾演「麻將姐」的女演員徐慧慧

傳言圖片為電影劇照,不是清朝女鏢師的歷史照片,也非AI復原晚清歷史照;因此,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清代是否有女鏢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熙遠透過檢視明清檔案文書,在中研院《研之有物》發表〈行走江湖的「保標」,真的存在嗎?官方公文找答案〉文章中指出,保標行業首見於明代,並在國家危急之際,作為廟堂保衛戰兵力。保標的「標」字應與標布有關,直到清雍正年間,「保標」才慢慢變成今天慣用的「保鏢」與「鏢局」。

隨著時代轉換,保標也有些改變,除護衛商貨,還扮演「隨扈」角色,護送辭官或告老還鄉的官員,保護沿途家當、家眷的安危。因此,在標商招募外,逐漸衍生成專責保護人力、財貨的一門職業,就如同古代版的「保全人員」。

電視、電影裡的鏢師多是身騎駿馬,護衛著車隊。事實上,因著地域差異,保標也有「南船北馬」不同護送型態。例如《金瓶梅》中描述西門慶經營「標船」購置標布,雖然書中沒有提到隨船護衛,但可以推測,護送布貨買賣的武力需求應該逐漸形成。

且身懷武藝的民間俠客絕非只有男子,清代圖像曾出現「婦女保標」身影,形象就像《臥虎藏龍》中的俞秀蓮。因此,從清代的婦女保標圖像可知,那些舞刀弄鎗、英姿颯爽的女俠,其來有自,不只是小說家的虛構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