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台北中山區某理容店前發生槍擊事件」?

【錯誤】網傳影片「台北中山區某理容店前發生槍擊事件」?

事實查核報告#2264
網傳影片「台北中山區某理容店前發生槍擊事件」?
發布日期/2023年3月2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4版】

通訊軟體大量流傳一段男子持槍當街槍殺計程車司機的畫面,引發民眾擔憂,查核中心查證說明如下:

網傳槍擊影片實為2017年於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拍攝國片的畫面,不是槍擊事件。

傳言把電影拍攝畫面誤指為真實槍擊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Line2023年3月開始流傳一段影片,畫面中,一名駕超跑的男子持槍當街槍殺一位計程車司機,之後駕車逃逸。

影片在社群流傳時稱「不要亂叭叭這社會不一様了」、「台灣社會現況,請勿隨便按喇叭,怎樣死,都不知道?」,引起民眾擔憂。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何?是真實槍擊事件嗎?

(一)檢視網傳影片,影片當中出現「豪門世家理容名店」招牌,經搜尋,確認影片地點在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

(二)以關鍵字「豪門世家」、「林森北路」、「槍擊」搜尋,可查找到《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2017年5月9日都有報導指出,網路上流傳的「豪門世家前槍擊」影片,根據台北市警中山分局說法,此為由導演顏正國執導的「角頭2」劇組拍戲畫面,並非真實槍擊事件。

進一步以關鍵字搜尋社群平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粉絲專頁「中山分局波麗士」2017年5月9日發布另外一隻不同角度的影片。經比對,影片是從高處拍攝,畫面當中可以看到同樣的招牌位置、同樣的槍擊畫面,但是影片左邊可以明顯看到有攝影機、其他劇組人員。

中山分局貼文說明,網友上傳影片指稱「林森北路之槍擊案」,其實是電影「角頭2」拍片橋段,內容經臺北市電影委員會審查通過,臨時使用道路有經核准。


2:網傳影片比對圖 /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24版】

通訊軟體大量流傳一段男子持槍當街槍殺一位計程車司機的畫面,引發民眾擔憂,查核中心查證說明如下:

網傳槍擊影片實為2017年於台北中山區林森北路拍攝國片電影的畫面,不是槍擊事件。

傳言把電影拍攝畫面誤指為真實槍擊事件,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