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普發6000這樣領 超簡單流程一次看懂

【查小喵出任務】普發6000這樣領 超簡單流程一次看懂

記者許雲凱、陳璽安、陳偉婷/報導

「普發現金6000」政策在3月22日起開放登記,「領6000」也成為民眾討論的熱門話題。此政策的發放對象包括所有國民、國民之配偶、取得居留許可證者,領取管道則包括「登記入帳」、「ATM領現」與「郵局領現」。另針對特定族群提供「直接入帳」的管道,對於特定偏鄉則採取「造冊發放」。

查小喵觀察到,早在普發現金時程未定時,網路上就有許多傳言,提醒大家提防打著「普發」名號的詐騙訊息;直到近日,政策執行的方式出爐,相關詐騙訊息以及隨之而來的善意提醒仍屢見不鮮。

查核中心觀測到,民眾對領取資訊霧煞煞,不太會使用財政部設立官網、QA說明以及防詐專區,擔心不知道怎麼領,又怕受騙。

查核記者幫將大家常見的疑問整理成精選提問,採訪資安專家、財政部、數發部並整理財政部網站,幫大家釐清資訊。

圖卡板(可左右滑動)

本篇大綱(點標題可直接跳轉)
普發現金6000元,我可以領到嗎?
領取的方式有哪些?
「登記入帳」怎麼做?何時收到錢?
「ATM領現」怎麼做?到哪領?什麼時候可以領到錢?
「郵局領現」怎麼做?何時可以領到錢?

資安問題與常見釋疑請看:【查小喵出任務】領6000搞得我好亂?精選QA帶你防詐騙護資安

Q、普發現金6000元,我可以領到嗎?

發放對象包括:有戶籍的國民、有居留許可但無戶籍的國民、取得居留許可的外國人。

肚子裡的小寶寶有嗎?新生兒有嗎?可以領到喔。只要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爸爸或媽媽符合領取資格,就能夠領到。

取得居留權的外國人有嗎?有。

大陸配偶、港澳、外籍配偶可以嗎?可以,只要具備居留權就可以領到。

我們是公務員外派而沒有戶籍,可以領到嗎?可以。

更詳細的資訊,請看這裡:誰能領

Q、領取的方式有哪些?

最主要的領取管道有三種,「登記入帳」、「ATM領現」與「郵局領現」。

針對特定偏鄉,會「造冊發放」。比如:屏東縣獅子鄉、花蓮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

針對特定族群,會「直接入帳」,不需要任何登記。特定族群是目前已例行性領取政府津貼或年金等撥款的民眾。


圖:領取普發現金的方式/來源:普發6000官網

Q.「登記入帳」怎麼做?何時收到錢?

一、上網登記:網址在財政部的普發6000官網

二、需要準備的資料是?

1.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
2.本人/代領人金融機構帳號
3.發放對象健保卡號(健保卡左下角12碼)

三、分流登記時間

「登記入帳」從3月22日起,已經在普發6000官網開放登記,採身分證尾數或居留證尾數分流,每日開放2組尾數,只有對應尾數的民眾才能上網登記喔!

3月27日後,則不分尾數都可自由登記,截止時間到今年10月31日為止。

開放登記時間及尾數號碼:

3/22(三):身分證尾數0、1/居留證尾數0、1

3/23(四):身分證尾數2、3/居留證尾數2、3

3/24(五):身分證尾數4、5/居留證尾數4、5

3/25(六):身分證尾數6、7/居留證尾數6、7

3/26(日):身分證尾數8、9/居留證尾數8、9

3/27(一)後:不限身分證尾數、居留證尾數,符合領取資格都能登記

四、現金何時進入我的戶頭?

財政部指出,預計4月6日將現金匯入已登記的民眾帳戶。但如果人數太多,還是會依登記順序入帳,約有一兩天的落差。4月6日後才開始登記帳戶的民眾,登記2天後就會現金入帳。

Q.「ATM領現」怎麼做?到哪領?什麼時候可以領到錢?

一、領取時間:「ATM領現」預計自4月10日開始領取,截止日為2023年10月31日。

二、哪些提款機可以領普發6000?

你手上的提款卡,可以是任何一家銀行的提款卡提領,跨行提領不用扣除手續費。但只有貼「識別貼紙」的ATM才能提領6000元。


圖:ATM領現識別貼紙/來源:普發6000官網

目前有特定13家金融機構中有「識別貼紙」的ATM,參與的ATM已達八成。這13家金融機構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南、彰銀、兆豐、台灣企銀、國泰、玉山、台新、中信、郵局。

三、在ATM怎麼操作?要準備的資料文件是?

民眾到ATM提領現金時,以提款卡進入「全民共享普發現金」畫面,依指示輸入身分證(或居留證)字號與健保卡卡號,即可領取。如是幫人代領(未滿13歲者),則要輸入被代領者的健保卡號。

1.本人/代領人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碼
2.發放對象健保卡號(健保卡左下角12碼)
3.提款卡

四、注意事項

財政部提醒,政府不會用電話指示如何操作ATM領取6000元,民眾如接到類似電話應提高警覺,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檢舉,或者打110向警方報警。

Q.「郵局領現」怎麼做?何時可以領到錢?

一、領取時間:「郵局領現」預計從4月17日開始領取,截止日為2023年10月31日。

二、要準備的資料文件是?

1.本人/代領人身分證證明文件
2.發放對象健保卡號

 

★資安問題與常見釋疑請看:【查小喵出任務】領6000搞得我好亂?QA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