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最新黑科技量子糾纏節電晶片,放置在電源總開關,節能省電15~30%」?

【錯誤】網傳「最新黑科技量子糾纏節電晶片,放置在電源總開關,節能省電15~30%」?

事實查核報告#2251
網傳「最新黑科技量子糾纏節電晶片,放置在電源總開關,節能省電15~30%」?
發布日期/2023年3月1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17版】

社群平台從3月流傳「有傳言指稱某量子糾纏的節電晶片,放在電源總開關,可節電15-30%」,近期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也收到民眾提問相關傳言。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查證如下提供民眾參考:

一、物理老師、專家指出,量子糾纏是研究單顆粒子的量子力學,只能用在訊號的「傳遞」,不存在能量增減的效果,跟節電技術無關;節電產品冠上「量子糾纏」為廣告宣稱。

二、專家指出,在完全不改變電路結構的情況下,不可能在總開關旁放個晶片就能省電15~30%,也沒有聽過這樣的商品。

三、針對民眾關心的節電裝置,專家提醒,部分不肖業者會藉安裝「省電器」,至民眾家中偷改、干擾電表,造成電表失效不準,這涉及違規用電、涉嫌違法,民眾要特別注意。

四、若民眾有購買省電產品需求,可至能源局網站或各大零售業者查詢節能補助商品型錄。

「量子糾纏」跟節電技術無關,此傳言將產品宣傳冠上「量子糾纏」為廣告噱頭,因此,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從2023年3月開始,社群平台上流傳多則訊息,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也收到多則詢問:

「電費一直漲價怎麼辦?

有一種黑科技產品,可以幫助企業節電省錢的量子節電晶片誕生啦

111/10/5日新聞,

最新黑科技量子糾纏,有美、法、奧,三個國家得到諾貝爾物理獎項的黑科技物理作用。

本公司擁有最新黑科技量子節電IC專利晶片,

有投保產品責任險3000萬元。

可以綠能環保,節能省電15~30%。

(一)客戶安裝完全免費:

歡迎各企業用戶老板免費申請安裝,

只需提供整年度、一年度的電費單

即可申請,經公司核准後,

安排工程人員到府免費安裝。

ps:合法又不違反經濟部管理的用電辦法。

1、安裝免費。

2、免保證金。

3、免手續費。

4、免押金。

5、不會破壞設備影響正常運作。

6、可以節省15%~30%的電費。

7、不用動到任何螺絲起子,只要把量子糾纏節電晶片放在電源總開關,就可以節電15%到30%,超級簡單,超級方便,客戶不滿意隨時可以解約,沒有違約金的問題....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量子糾纏節電晶片,放在電器總開關就可以節省15-30%」量子技術為何?是否跟節電有關?

何謂量子糾纏,跟節電有關嗎?

從事電子業20年的「實作派電子實驗室」部落格版主阿信助教說,量子力學是一種微觀的物理學,探討的對象是粒子,也就是光子或電子,而且僅為1顆或2顆等少數粒子的行為。科學家發現,當透過某些手段產生一對粒子時,如果拿其中一顆來檢查發現它是右旋,另一顆一定是左旋,但在還沒檢查之前,它同時會存在左旋與右旋,這就是「疊加態」,這個特性稱為「量子糾纏」。

他表示,雖然每個電子都有量子特性,但在電器電路板流動的是上萬、上億個電子,不會特別針對某顆電子去檢查它的特性,也不會從量子觀點去看電子的行為,僅會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待大量電子的行為。而且,既然要省電,就要阻止上萬億個電子的流動,必須從電子學、電路學的角度來思考,而不會是研究單顆粒子的量子力學。

高中物理補教老師王佑指出,量子糾纏關鍵只能用在訊號的傳遞及處理,不存在任何能量增減的實體效果,跟節電、省電技術毫無關係。

傳言宣稱「放在總開關就可節電」可能嗎?

(一)資深水電師傅、YouTuber「水電爸爸」回應,沒有聽過有這種量子省電技術,也不可能在不改變任何電路下,就能「隔空」省電。如果放一個晶片就可以省電,台電那邊就會先使用、不會等到民眾先來用。

(二)高中物理老師王佑回應,在完全不改變電路結構的情況下,不可能在旁邊放個東西就能省電,這樣的東西目前完全沒聽說過,也不可能存在。

(三)阿信助教表示,網傳商品用「量子糾纏」來宣傳,只是一種包裝手法而已,他個人並不相信有這種商品。網傳商品號稱「量子糾纏節電晶片」僅是廣告說法,目前市面上有在開發「量子電腦」,但目前量子科技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距離大規模商用仍遠。

爭議點二、民眾如何評估網路上宣稱「節電裝置」商品?要注意什麼?

(一)台電指出,過去常有業者號稱裝了「省電器」可月省一半電費,其實大多數裡面只是電容器,僅能改善無效功率。但一般家用電表的電費,是計算「有效功率」通過電盤才會予以計算電費。而無效功率電流並不計費,所以對一般家庭用戶來說裝了是省不到電費的。

台電提醒,部分不肖業者會藉安裝「省電器」,在電表上動手腳,造成電表失效不準,這就會變成違規用電,涉嫌違法,民眾要特別注意。

面對社群上號稱是台電研發,或是打著台電名號的省電產品;台電強調,台電並非商品檢驗機構,所以無權也不會認證、核可任何廠牌的省電產品;台電也沒有委託任何業者向民眾推銷或建議安裝任何省電設備。提醒民眾,若遇業者推銷省電器或節能發電系統之相關商品,應小心求證,以免受騙上當。

負責審查以及核可節能標章的經濟部能源局指出,民眾若有購置節能產品需求,可上節能標章網站,查詢產品型號,或至各零售商處,查閱節能產品補助型錄。

(二)水電爸爸說,市面上常見可「省電」的電容器,是為了改善功率因數,進而換取台電給予的「電費扣減」獎勵,但是主要是工廠在用,住家會使用的家電產品比較少需要改善功因率,所以對住家影響不大、不需要使用。

水電爸爸說,根據「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第181條,電容器之容量以改善功率因數至「95%」為原則。對於台電來說,是鼓勵工廠大戶改善功率至80%以上,進而提供電費扣減,對於台電方來說,這會改善供電效益,對於工廠用戶來說,也能減省電費,所以工廠大戶很常使用此類電容器。

(三)阿信助教表示,節電裝置有合法的與非法的,合法的就是並聯一個電容器,提高功率因數;非法的節電裝置則是偷改台電電表,或是干擾台電電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16版】

社群平台從3月流傳「有傳言指稱某量子糾纏的節電晶片,放在電源總開關,可節電15-30%」,近期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收到民眾提問。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查證如下提供民眾參考:

一、物理老師、專家指出,量子糾纏是研究單顆粒子的量子力學,可運用於通訊訊號的傳遞及處理,但與節電技術無關;節電產品冠上「量子糾纏」為廣告噱頭。

二、專家指出,在完全不改變電路結構的情況下,不可能在總開關旁放個晶片就能省電15~30%,也沒有聽過這樣的商品。

三、針對民眾關心的節電裝置,專家提醒,部分不肖業者會藉安裝「省電器」,至民眾家中偷改、干擾電表,造成電表失效不準,這涉及違規用電、涉嫌違法,民眾要特別注意。

四、若民眾有購買省電產品需求,可至能源局網站或各大零售業者查詢節能補助商品型錄。

「量子糾纏」跟節電技術無關,此傳言將產品宣傳冠上「量子糾纏」為廣告噱頭,因此,為「錯誤」訊息。

補充資料

過去是否有宣稱「省電晶片可節省電費15-30$」的案例?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查找到公平交易委員會處分書「公處字第 103011 號」。

處分書上指出,針對市面上省電卡商品廣告刊載「節省電費 10%~30%」、「有效節電 10%~30%」、「節省電費介於 10%到 30%」及「透過實驗證明能夠有效節電」等,在諮詢過台電、財團法人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專業意見認定,就商品之品質為「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違反《公平交易法》第 21 條第 1 項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