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俄亥俄州火車事故烏雲密佈畫面?Bing地圖破解拍攝地點

【查核開箱文】俄亥俄州火車事故烏雲密佈畫面?Bing地圖破解拍攝地點

記者陳培煌/報導

查核中心觀察到在2023年2月4日美國俄亥俄州小鎮發生火車出軌意外,社群平台隨即流傳許多事聲稱事發現場畫面的訊息。

一張引自微博烏雲密佈天空畫面在網路流傳,查核記者透過微軟Bing地圖,花了一小時間,終於破解這張圖片的拍攝地點在奧勒岡,而非俄亥俄州。

本篇查核開箱文,記者將帶領讀者一步一步追查照片來源與地點!

追查步驟一:追查網傳圖片來源

臉書2月16日流傳一段新聞連結與新聞報導圖片縮圖,新聞標題〈美俄亥俄州「氯乙烯」毒氣外洩!恐怖黑雲覆蓋全城 當地急撤上千人〉,其中一張新聞圖片可以看到天空烏雲密佈,新聞圖說註明來源是微博。


圖1:新聞報導俄亥俄州火車事故訊息擷圖

記者檢索微博,找到2月15日微博即有出現與網傳「烏雲密佈」畫面相同的照片與短片。

該短片有出現影音平台TikTok用戶,經查該用戶2022年11月24日發布一則標註地點奧勒岡的「烏雲密佈」短片;經比對,畫面與網傳圖片完全相同,TikTok短片發布時間早於俄亥俄州火車事故時間。


圖2:追查發現網傳圖片來源是TikTok用戶2022年11月24日發布短片內容

追查步驟二:使用Bing地圖追查網傳畫面拍攝地點

追查到這邊,從影片出現時間軸來看,已經可以確認網傳「烏雲密佈」畫面與2月4日美國俄亥俄州火車事故無關。但是,查核記者抱持著好奇心,想要找到到底拍攝地點是不是真的在奧勒岡。

查核記者找到該TikTok用戶2023年2月7日發布一自拍短片,內容稱「烏雲密佈」影片是她幾個月前在奧勒岡Jantzen Beach Center拍攝的短片。

賓果!記者原擔心奧勒岡範圍過大,現在範圍縮小到Jantzen Beach Center。

先以Google地圖檢索,找到2019年當地街景圖像;記者也嘗試過透過Apple Maps搜尋圖像。不過,透過這兩個地圖程式都沒有找到跟TikTok用戶短片完全相同的畫面。

記者不死心,再利用另一個地圖程式Bing地圖,輸入TikTok用戶提到的「Jantzen Beach Center」。

進去當地地圖後,透過一個一個街道仔細尋找,花了整整一小時,終於找到與TikTok用戶短片一模一樣的街景畫面,包括路牌、路燈、禮讓兒童告示牌,以及建築物外觀與顏色。


圖3:利用Bing地圖成功找到TikTok用戶短片實際拍攝位置

小結

挪用舊影片或不相關事件影片指涉正在發生的事件,一直都是假訊息的類型之一。在接到這類訊息前,讀者可以自行試試看使用各種免費的地圖程式與工具,透過地點尋找破案,看看到底是正在發生事件的真實畫面,還是挪用舊圖像的「移花接木」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