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究竟強到什麼程度?面對AI趨勢,臺灣如何因應?洪士灝:網路基礎建設應更普及、自建大型平台

🎞️🎧AI究竟強到什麼程度?面對AI趨勢,臺灣如何因應?洪士灝:網路基礎建設應更普及、自建大型平台


 

ChatGPT帶起的風潮席捲全球,究竟AI的發展到哪了?有多強大?它的限制又有哪些?在AI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又應該如何來因應?台灣在這波浪潮中,能做些什麼?臺大資工系主任洪士灝,帶聽眾理解人工智慧背後的奧秘,分析AI發展的現況與未來趨勢!

圖:臺大資工系主任洪士灝(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在十年前的科學競賽中,臺大資工系主任洪士灝早已看見AI的潛力,並以開放的態度擁抱AI時代。近期,他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談談他對AI發展的第一手觀察,並分享我們面對這股浪潮需要做好的準備。

博學的ChatGPT讓人們震撼,卻被評為「填鴨式教育」?

談起近期火熱的AI話題,洪士灝認為早在十幾年前,就有種種跡象透露出AI未來的發展可能性,從一開始AI在各種比賽拿獎、判讀照片,到五六年前的Alpha Go贏了世界棋王。「有些AI已經默默的在使用。」他提到,大家其實已經開始使用一些AI,只是這些AI並沒有讓大家有感,像是Siri、語音辨認等功能,而這一波ChatGPT才讓大家特別有感。

而ChatGPT聊天機器人是讓AI議題燒向巔峰的關鍵,「他比人類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知識廣博。」洪士灝用「填鴨式教育」來形容,ChatGPT並沒有真的理解內容,是利用大量資料和文章做訓練,讓AI照著做,故AI是用在寫作上是一個好的工具;不過,就像人類的專家一樣,不同專家有不同見解,回答的內容也可能會出錯。

教育現場直面首波衝擊  「開放態度」助師生度過陣痛期

生成式AI應用ChatGPT聊天機器人成為社群上的熱議話題,眾多的使用者開始將ChatGPT應用在工作與生活當中,教育現場面臨相當大的衝擊。「我們要以開放的態度去面對ChatGPT這類新的AI工具。」洪士灝指出,AI將是人類的好幫手,但在教育體制裡,老師和同學都需要經歷調適的過程。

「學生就是要學會怎麼用這些工具。」他也提到一旦將AI視為工具,老師就必須重新調整作業方向,與過往不同的是,學生應該要學習檢驗AI產出資料的正確性。同時,學校也要讓所有學生都能使用這些應用,這樣才能達成立足點的平衡。

另外,在產業方面,ChatGPT在使用上還是有些許的限制。洪士灝說明像是ChatGPT的生成式AI,因為訓練的資料廣泛,因此屬於「通用型」的AI應用,缺乏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所以不同產業應該客製化、特殊化一套方法來訓練AI。他以台積電做假設,指出半導體產業訓練專業領域AI的同時,還要兼顧內部機密資料的保密性。

淺談未來3隱憂:創意成本降低、假新聞氾濫與科技巨頭獨佔

AI不只能和人類對話,還能替人類作畫。生成式AI Midjourney只要輸入關鍵字,就能產出圖像。洪士灝提到,這樣的AI應用由人類的評分所訓練,因此會作出討好人類的畫作。人類因為手本身的限制,而讓創意變得「有限」;但AI突破了這個限制,生產力遠大於人類,讓創意可以變得「無限」。但他也憂心地提到,這樣的發展會讓創意的成本降低,讓我們不再珍惜畫作,是未來創作者的隱憂之一。

另外,人們若開始大量使用AI來生成內容,AI也有被濫用於假新聞、假消息的產製與傳播上的風險。「所有的AI如果有一個管制的系統,讓他在生成一些產物的時候,能夠有一個Watermark(浮水印)。」洪士灝認為,這樣的管制措施能讓我們知道內容是否有AI的成分在內、經過AI變造。

「人的價值、人的本質、人的獨特性,這些問題也不斷地不斷地要再被思考。」洪士灝特別提到,當AI已經可以完成某些事情,也迫使人類開始思考人的獨特性為何,AI的出現讓人可以把瑣事拋開,全心全意做喜歡的事。但是,也要避免AI被少數人掌握和濫用,AI所創造的價值應由全體人類來分享。

AI時代的下一步:完善網路基礎建設、產官學共建平台

以政府層面思考,洪士灝建議國內應該盡可能完善網路服務的基礎建設,讓國民都能具備上網的能力,避免AI造成的城鄉落差。另外,他也建議政府應該與國內的企業攜手,積極建構訓練大型AI的平台,讓小型公司也能跟上趨勢,加強政府與產學界的密切合作。

洪士灝用大型語言模型為例,強調國內企業如何共同合作、有效率、長久的訓練模型值得深思,若能結合台灣的晶片系統設計能力,群策群力、做軟硬體垂直整合,將大幅提升效率。同時,他也認為對於少子化態勢愈趨明顯的台灣,AI將是我們面對少子化最重要的利器。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7|

AI究竟會強到什麼程度?ChatGPT是「填鴨式教育」的產物?臺灣自建高階AI是可行的?專訪洪士灝(臺大資工系主任)

Apple:https://pse.is/4thh2x

Firstory:https://pse.is/4trtr8

Spotify:https://pse.is/4pyvee

KKBOX:https://pse.is/4pq7pu

Google:https://pse.is/4upasj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AI新世代、聽眾新觀念

🍀 ChatGPT使用者破億!「生成式AI」是什麼?人工智慧將帶來人類生活的重大變革!「PTT創世神」提醒科技倫理亟需規範。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董事長)

🍀 我們都遭受「上帝的演算法」控制?大AI時代,法規如何因應科技趨勢?專訪陳昱奉(檢察官)

🍀 未來5到10年人工智慧全面滲入生活,我的同事不是人,是機器?如何面對AI世代的來臨?專訪蔡明順(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