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挑動族群情緒的缺蛋與囤蛋傳言

【謠言風向球】挑動族群情緒的缺蛋與囤蛋傳言

記者/陳慧敏、許雲凱、陳偉婷、陳璽安

台灣近期有雞蛋供應失衡問題,隨著媒體和公眾的討論,買蛋、缺蛋、蛋價成為網路熱議話題。

查核中心觀測到從2月初至今,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陸續出現點名「眷村榮民、榮眷」、「藍營退休老師」等特定族群囤蛋,且囤到過期、大量丟臭雞蛋的訊息。這類傳言指涉特定族群和對象,也將原本應該要嚴肅討論、檢討的雞蛋供需議題轉為政治口水攻防,造成社會的對立和不安。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檢視這些傳言貼文,都可以發現貼文以「我爸爸的藍營退休老師群組」、「親身所見」的個人說法,這一類耳語、個人觀察式的傳言,因帶有親近性、也有情緒渲染力,可能成為街頭巷尾議論聊天的話題。但仔細推敲,不難發現這類傳言並無可信的消息來源,不清楚傳言指涉的地方、人物是否為真,是否真有此事也欠缺證據佐證。

面對網路來源不明的資訊,可以先忍住,不要轉傳他人;並進一步解剖傳言內容,思索傳言是否有不合理處,並進一步查找相關資訊來驗證。

囤蛋傳言如何挑動情緒?

查核中心觀察,早在特定陣營政治人物發蛋之前,特定族群囤蛋系列傳言從2月初起到3月中在流傳,這類傳言擁有高次數轉分享或截圖分享,流入政治社群、地方事務社群和Line通訊群組。

最早引起大量轉傳的是2月23日流傳的傳言,截自此篇識讀文的發稿時間已有617次直接轉分享,並有多個社團用擷圖方式轉傳。這則傳言以個人親眼見證式的語法,提及自己看到「區清潔隊前來擺放一口口廚餘回收桶,看見外省老榮眷指使印尼看護,把散掉臭掉的雞蛋們,用塑膠袋裝起來,倒進廚餘回收桶裡,然後用跑百米的速度逃走。」

傳言甚至描述「騎樓裡還有好幾個鬼鬼祟祟的人,同樣提著半袋子的臭雞蛋,看到清潔隊員發火,進退不得,只好偷丟到社區口的公園,或土地公廟的金爐裡。」

直到3月8日,另一則傳言貼文指出「眷村社區討論賴群,轉發最多消息排行榜前三名」,這前三名的話題是討論怎麼保存和料理雞蛋,並罵到「果然被我言中了。冰箱裡囤積的蛋,保存期限都快滿了,囤啊,繼續囤你個蛋蛋。」,這則傳言引發378次轉分享,轉傳此傳言的讀者確實被這則傳言打中,對囤蛋行為紛表氣憤。

圖1:傳言截圖

另一傳言從3月12日起鎖定「藍營退休老師群」。傳言宣稱「我父親說他們鐵藍退休老師的群組內,開始有人在陸續抱怨:他們囤積起來的上百顆蛋已經開始發霉腐爛長蛆了!」搭配一籃有黑色斑點的蛋照片,引發345次直接轉分享。但反搜照片可以發現,傳言附上的照片是2018年蛋液廠商食安爭議事件新聞照片,與近期缺蛋無關。

圖2:傳言截圖

而在3月13日另一則貼文宣稱「我父親鐵藍的群組內在說:這兩天氣候溫差太大,已經有四個前幾天還開開心心在囤蛋、嘲笑民進黨政府拿他們沒輒、無計可施的退休叔叔伯伯們疑似吃太多蛋、情緒起伏太大,已經中風在醫院搶救中,全都進了ICU、凶多吉少⋯」。貼文作者針對特定族群,且附上一張救護車照片,經反搜也是2022年的新聞事件資料照。

在同一天,另一帳號以兩張迷彩服裝提蛋的照片,在臉書和推特上宣稱「捷運上看到一個戴韓國瑜口罩的阿伯提上百顆蛋」。

圖3:傳言截圖

查核記者透過採訪里長、民代、專家、學者和親友團,查證各種線索和可能性。

不合理處一:囤蛋傳言刻意把矛頭指向特定陣營

台灣各地或許會有雞蛋供應不穩,有些人買的到蛋,有些人買不到,或蛋價過高等狀況,但傳言卻刻意鎖定「深藍」的眷村、退休教師兩個族群,宣稱他們囤蛋到蛋壞了,吃蛋吃到住院,傳言還指稱是「印尼看護工」扔掉臭雞蛋,但仔細想一想,這些傳言均未說明,這群被傳言點名的「深藍」「榮民、榮眷」和「退休教師」到底為何容易取得雞蛋?如何得知僅有這些族群在囤蛋?他們如何有特定管道成為「囤蛋大戶」?傳言通通都沒有講。

在求證的過程,查核記者找了有「眷村人口」的里長和民代打聽。曾有貿商眷村改建案的新北市五股區貿商里長蕭明霞說,貿商里給65歲銀髮族的關懷據點近期其實也採購不到雞蛋,里民的賴群裡面並沒有傳言所說的囤蛋話題。

當她協助解讀這類傳言時,她最感疑惑的是,「傳言提到什麼眷村社區Line群轉發排行榜,這不知道是哪裡的排行榜?怎麼會有這種Line群和排行榜?」傳言並沒有提出相關佐證。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李宇翔表示,在自己的五股選區中就有「陸光」、「貿商」兩大眷村改建的社區,從沒聽過當地有人大量囤積雞蛋,更不用說囤蛋腐壞而丟掉。他觀察到,「缺蛋的是小吃攤而不是一般民眾」,如果真的有人如傳言所說,囤了太多蛋而無法處理,也可以選擇賣給小吃攤,應該不會囤蛋後又丟掉。

桃園市國民黨議員黃敬平有加入黃復興黨部群組以及各式退伍軍人群組裡,他說,他沒有看到有人相約大量囤蛋的訊息,也沒有人討論囤蛋過期腐壞後要如何處理。

他解釋,深藍群組的確會流傳一些缺蛋的梗圖,嘲諷缺蛋現象,但是缺蛋的現實下,「感覺到群組氛圍是都很珍惜買到的雞蛋,不可能隨意浪費。」

不合理處二:買到量大、放到壞掉,不合常理

傳言宣稱囤蛋者大量囤貨,囤到過期還到臭掉,甚至加油添醋提到「印尼看護工去扔臭雞蛋」、「臭雞蛋被丟到土地公廟金爐、社區公園、眷村附近的河」,看似生動的畫面,極易點燃大家缺蛋的怒火;但只要冷靜想一想,就知道「囤蛋過量,而且囤到壞掉」的說法值得起疑。

回到常理判斷,在雞蛋供應不穩狀況下,採購通路、店家都會限購,即使大家有特殊管道能夠取得一、兩箱雞蛋,散裝生雞蛋保鮮期在常溫可長達1個月,水洗蛋冷藏也可保存2週;雞蛋為日常食材,多種菜色都可用上雞蛋,若有家庭存放大量雞蛋、吃不完,應也會分送親友,不至於擺放很久都不使用,甚至在雞蛋如此難取得情況下還放到換掉長蛆,不太符合常情。

黃敬平聽到記者轉述傳言時,就一針見血地指出,傳言說民眾大量囤蛋到過期壞掉,在此時期要大量囤蛋就有困難度,而囤蛋不吃到整批壞掉更是不合理。

查核記者2244號查核報吿針對囤蛋放到發霉長蛆進行查證,專家也以專業知識來破解出傳言所稱的「深藍族群把雞蛋放到臭掉、發霉、長蛆」說法不盡合理。

虎尾農工畜產保健科教師陳瑞楠說,一般散裝蛋在室溫可以保存30天左右,若是洗選蛋就大約放在冷藏大約2週,一般民眾在這段時間通常都已經吃掉。

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也說,網傳訊息實在不可能,若是散裝蛋常溫可以保存非常久,大約30天都沒問題,不可能囤幾天就發霉、腐爛長蛆。至於洗選蛋,因為保護膜已被洗掉,確實保存期限較短,需要放置在冷藏保存,但大約可保存兩週左右,但放在冷藏也不至於會腐爛長蛆。

小結

面對「特定族群囤蛋囤到壞臭」的傳言,以親身見證的耳語式傳言,最簡單的識讀方法是,先看傳言有沒有提供消息來源、來源是否可靠、有沒有提出相關佐證。若傳言的出處和來源不明,且針對特定族群,可能就要小心傳言的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