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一周年,假訊息如何傷害民主?劉致昕解析「俄羅斯7種敘事」供臺灣警惕

🎞️🎧烏俄戰爭一周年,假訊息如何傷害民主?劉致昕解析「俄羅斯7種敘事」供臺灣警惕

一場假新聞建構而成的戰爭,它看起來會像什麼?聞起來又像什麼?烏俄戰爭一周年的今天,俄羅斯用哪些假新聞敘事,影響烏克蘭民眾認知?美國國際民主協會顧問劉致昕,分享他的戰地觀察,引領聽眾反思台灣在資訊戰上的因應和準備!

八千公里外的烏克蘭,對於多數台灣人難以踏足,而劉致昕身為少數赴烏採訪的記者,將他的採訪心路寫成《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回台後加入國際非政府組織「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以「推進民主的發展與成熟」為宗旨,從社會文化、制度等各種面向著力,以國際交流、工作坊、學術研究與政府監督等方式,幫助各地公民組織茁壯,透過長遠的訓練,讓民主的肌肉壯大。

近期,他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解析烏俄戰爭的資訊戰角力,帶領閱聽人理解非自由的力量是如何透過網路影響各地民主運作。

圖:美國國際民主協會顧問劉致昕(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漫天飛舞假訊息所建構的戰爭,政府如何接招?

一名記者如何放下他的筆,投身非政府組織呢?近年多次到戰地採訪,劉致昕發現:「能夠做的事情好像不只是Reporting 而已。」如果要改變現況,自己要做更多的事情。他以烏克蘭民間堅韌的抵抗力量、串聯國際為自己發聲的能力,點出公民團體與國際非政府組織合作的重要性,經由「國際的人才、技術還有網絡」,讓民主國家的養分能夠互相滋潤。

「這場戰爭所有的建構,都是關於假新聞。」劉致昕解釋,在戰爭爆發前,烏克蘭人就已遭受眾多假新聞攻擊,社群網站的攻勢更是不曾停歇。他也回憶,當他抵達烏克蘭時,有烏克蘭民眾問他:「台灣人怎麼有時間來?中國不是對臺灣打開?全世界都說沒人會理我們了。」這則重磅的假訊息,除了讓劉致昕感受到台灣對全球的影響之外,也深感假訊息攻擊力道的恐怖,各類假資訊,試圖影響烏克蘭居民「我要相信誰」的認知。

針對假新聞與戰情,烏克蘭政府進行「策略性溝通」,總統澤倫斯基與烏克蘭國防部「快速佔領」社群與媒體,不斷向民眾與整個歐洲傳達「正在發生的事」,凸顯在與國際對話之際,也要凝聚民心、溝通正確資訊,才抵擋不實資訊攻勢。

數位平台如何讓戰時資訊暢通,群組小兵立大功 

烏克蘭的數位治理發展走得很前面,便民的數位溝通方式,也成了他們抵抗侵略的助力。「這些東西都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劉致昕分享了一個烏克蘭人民原本用來辦理日常行政業務的App「Diia」,在戰爭開始後迅速轉型的案例,政府藉著平台提供正確資訊,甚至讓人民成為提供資訊的一環。

劉致昕也點出人民在資訊戰場上,可以扮演重要的力量,像是以社區為單位創建的通訊群組,就是戰時的重要基礎建設,才能傳遞正確的戰爭資訊、順暢軍方與人民的溝通管道,並讓人民成為對抗的一部份。

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倚賴海底電纜對外通訊,用烏克蘭的案例,他也反思台灣在「低空衛星系統」、「非網路方式串聯」等方面應更積極準備,而這些東西在國際上都有許多範例能夠參考,並強調了透過國際非政府組織串聯各地公民團體的必要性。

事實查核者在資訊戰場中的角色:解析俄方的七種敘事

另外,在與烏克蘭事實查核組織的訪問中,劉致昕也看出了事實查核,在社會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並能有效因應俄羅斯在假新聞手法上的快速變化。「你如果看那個人,走路像鴨子、叫聲也像鴨子,聞起來也像鴨子,那他就是鴨子。」事實查核組織累積了三千多則查核資訊,透過來源、敘事、媒體節點分析,建構假新聞的傳播網路、輪廓,能夠協助社會有效面對未來的假新聞攻擊。

「長期的邏輯是一樣的。」劉致昕特別說到不同的單一攻勢背後都有共同長期的敘事在支撐單,而長期敘事主要都與長期在歷史、文化、社會中的矛盾有關。他也分享,烏克蘭的事實查核組織將俄羅斯假新聞分為七類,例如:烏克蘭是一個失敗的國家、貶低烏克蘭軍方、和平比對抗好、不同慣用語的挑撥等。

戰爭的本質是什麼?「按照自己方法活著和期待未來的權利。」在戰場走過一遭,劉致昕帶領聽眾回頭思考戰爭的本質、對個人的影響,並進而理解自己是誰、未來想要當誰,反映自己在公共議題上的討論,或是社群貼文的轉傳;同時,他也認為,我們可以從自己身邊嘗試開始討論戰爭的理解和想像。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炳毅、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6|

從1到100天,記錄戰爭下的烏克蘭!專訪劉致昕(美國國際民主協會顧問)

🍀Apple:https://pse.is/4pczkp

🍀Firstory:https://pse.is/4skuzu

🍀Spotify:https://pse.is/4tztmd

🍀KKBOX:https://pse.is/4stqht

🍀Google:https://pse.is/4tzglk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開箱記者採訪甘苦談

🍀選戰直擊!不實訊息與社群如何影響菲律賓大選?駐台灣的外媒如何挖掘題材、顧全深度與廣度?專訪李宗憲(前德國之聲記者)

🍀中國「天眼」滲透臺灣!「貼牌」陸製監視器遍布台灣街頭,隱私全都露?新科技越炫越好「賣」?資深記者教你破解科技新聞陷阱。專訪陳良榕(天下雜誌總主筆)

🍀金融市場其實是一場大賭局?一切都是「荷包」問題?任何時事都要解讀出「錢」景?財經新聞被誰「議題設定」了?專訪沈雲驄(《早安財經》發行人)

🍀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的十個心法,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專訪朱淑娟(獨立記者)

🍀一年演講99場的媒體素養推廣心得!我們與「好報導」的距離-從好讀者到好記者,年輕記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新聞媒體應該是什麼模樣?專訪方君竹(獨立記者)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