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際廣播電臺】專訪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如何才能不上假信息的當?

【加拿大國際廣播電臺】專訪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如何才能不上假信息的當?

【 3-2-2023, 22:05/國際

互聯網時代,世界各國都受到虛假信息的困擾。

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民主多樣性,Varieties of Democracy研究中,臺灣連續九年被列在全世界接收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榜首。

去年八月,由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所作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90%以上受訪者認為,臺灣社會假訊息猖獗,嚴重影響社會。

臺灣社會如何打擊虛假信息?如何讓個人不再上假訊息的當?加廣中文就此采訪了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

這個中心設立于2018年,是一個非政府機構,也是臺灣目前揭露打擊假信息方面最受矚目的機構之一。

記者出身的陳慧敏從2019年開始擔任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的總編審。她經歷了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然后,新冠疫情爆發,關于疫情政策和疫苗等假訊息泛濫,成為他們查證的重點,也帶來很大的挑戰。

除了事實查證,我們中心還有教學的功能,就是協助每個人擁有批判思維和動手查證的能力。還有,與國際事實查核機構聯絡,以及研制開發新查核工具等功能。所以,這個中心其實是一個媒體體質的2.0版本。

引自 陳慧敏


(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接受加廣中文的采訪)

建立信息查證的程序機制

陳慧敏向記者介紹了他們逐漸確立的信息查證機制。

在選擇查證題目方面,他們遵循三個原則,第一是公共性:與每個人相關;第二是流傳度;第三是否造成危害。

成立于2018年的事實查證中心擁有一批忠實的支持者,幾萬名讀者訂閱了他們在社交媒體LINE上的機器人聊天室,而這些人也成為事實查證的第一道防線。

當讀者發現有假新聞流傳,會通過聊天機器向中心報告,而中心的查核記者們依據三條標準來確認是否提出查證報告。

此外,他們也和臉書以及谷歌合作,通過算法,提高事實查證報告的可見度,以及降低虛假新聞的流通速度和范圍。

陳慧敏舉例說,2020年總統大選開票夜,結果一出來,就有一段惡意的影片開始流傳,說大選是做票的結果。

收到讀者傳進來的影片,他們在半小時之內,就出了事實查證的報告,就是用影片本身破解了盲點,找到破綻,來還原影片原始的狀況。

這個查證報告獲得了當年全球事實查核高峰會最有影響力查核報告的大獎,主要因為它是在總統選舉開票之夜發布,是非常關鍵的時刻。

培養個人查核能力

陳慧敏接著介紹說,年輕世代是數位公民,他們必須有能力過濾和判斷虛假信息,所以,中心工作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做查證的教學和教育工作。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培養每個人的獨立思考和批判思維,同時他/她有動手查正的能力,這樣的話,社會的討論就可以往前進,而不需要一直陷在口水戰之中。在制作查核報告的過程中,我們有非常多的思考在背后,于是,我們把日常使用的數位查證的思考和工具、技術,變成有趣的教案,落實到學校中。

引自 陳慧敏

他們教授的查證技巧包括以圖反搜,找到圖片的出處,以還原影像的方式破案、發現線索、追查傳言,并且破解。因為很多假消息來自網絡,使用網絡上的信息數位片段,所以,掌握公開來源情報技術(OSINT)也很重要。

臺灣不少大中小學校老師參與了中心的工作坊,學習這些查證的方法,并且把它帶回校園。

去年,臺灣有500名學生參與了谷歌新聞倡議計劃合辦的青少年查證挑戰賽,并派代表參加了亞太地區比賽。

此外,谷歌慈善組織(Google.org)向他們提供一百萬美金資助,目標是在三年內進入臺灣100家的社區大學,可以讓上班族和退休族群都學習查證方式。

國際事實查核網形成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當晚,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第一時間向國際事實查核聯盟 (International Fact Checking Network,IFCN) 進行了通報,提醒關于不知名肺炎的不實信息將會成為一個全球議題。

到1月25號,IFCN整合了三十多個查核組織,組成了有關肺炎的不同訊息防線,并且相互協作和交換。

當年三、四月,歐美疫情變得嚴重,參與的查證組織達到了一百多家。

最初,疫情的假信息很多來自中文世界,臺灣查核中心用中文的語境和脈絡來協助其他國家做查核報告。之后,是關于疫苗的不實訊息,多來自英文世界,其他查證中心轉而對中文查證提供了幫助。

陳慧敏稱,全球協作非常重要,因為到了烏俄戰爭,在同一天,查核組織就以一個很簡單的excel的表格,繼續新的協作。

這些合作還節省了時間,謠言可以在同一天傳到十幾個國家。

資訊生態中的清道夫

陳慧敏形容,查核記者就像是資訊生態中的清道夫,他們希望降低假信息的傳播率,或者是告訴大家哪些信息是假的,不應該影響大家的判斷,或是成為你消息的來源。

她表示,臺灣地處中文政治角力的前沿,而且,作為一個民主社會,臺灣民眾享有最大范疇的信息自由和言論自由,接收到的虛假信息不僅僅來自中國,也有來自海外中文世界。

而在查核中如何做到客觀、公正、公平,包括重要議題的查證,建立社會公信力等,是最有趣最重要,也是最具挑戰的部分。
引自 陳慧敏
陳慧敏最后表示,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接下來的硬仗就是新一屆總統大選,為此,他們會進行練兵,嚴正以待。

采訪/編輯:Yan Liang

相關連結

【專訪】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如何才能不上假信息的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