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波蘭時可見額頭有明顯瘀青」?

【錯誤】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波蘭時可見額頭有明顯瘀青」?

事實查核報告#2229
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波蘭時可見額頭有明顯瘀青」?
發布日期/2023年3月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6版】

美國總統拜登2月22日在波蘭華沙會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翼國家領袖,社群平台隨後出現三張拜登額頭有灰色記號的圖片,並稱這是拜登拜訪波蘭時造成的瘀青。查核中心查證如下:

網傳圖片是拜登與北約國家領袖會面的新聞畫面。拜登在華沙參加一場私人彌撒時,一位神父以灰燼在拜登額頭上塗抹十字架標誌,以紀念聖灰星期三。

網傳圖片「拜登額頭瘀青」是拜登在拜訪波蘭期間參加私人彌撒,神父以灰燼塗抹在拜登額頭上所留下的痕跡,並非瘀青;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臉書2023年2月24日流傳一張推特截圖稱「印堂發黑??」圖片是中國官媒推特帳號在2月23日以英文推文稱「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波蘭時可見額頭有明顯瘀青」,推文附上三張拜登照片,額頭明顯有灰色記號。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片來源為何?

根據美國白宮發布新聞稿顯示,拜登2月22日在華沙會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翼國家領袖。

查核中心將網傳三張美國總統拜登圖片標記為1、2、3,分別進行查核。

(一)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拜登」、「北約」、「波蘭」檢索,找到美國媒體《CBS News》、德國媒體《DW》、英國媒體《The Independent》等報導,可發現各家媒體報導中出現的拜登新聞照片,拜登額頭「灰色記號」、領帶、胸前徽章,以及拜登身後女子的綠色衣服、髮色等,均與網傳圖片1相同。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拜登」、「北約」、「波蘭」檢索,找到一新聞網站引用《法新社》記者Mandel Ngan於2月22日拍攝拜登與NATO國家領導人會面的現場照;經比對,與網傳圖片2一模一樣。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以英文關鍵字「拜登」、「北約」、「波蘭」、「合照」檢索,找到《路透社》拍攝2月22日拜登與北約國家領導人合照照片,經比對拜登兩旁人物與衣著,均與網傳圖片3相同。


圖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c]

因此,網傳三張圖片是擷取2月22日拜登在波蘭與NATO國家領導人會面的新聞畫面。

爭議點二、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拜訪波蘭時可見額頭有明顯瘀青」,實際狀況為何?

(一)包括《路透社》、《Snopes》、《Full Fact》等均有發布查核報告,指出美國總統拜登額頭上的「灰色記號」並不是瘀青,而是拜登在訪問波蘭期間,作為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拜登2月22日在華沙旅館房間參加了一場私人彌撒,神父Wiesław Dawidowski以灰燼在拜登額頭上塗抹十字架標誌,以紀念「聖灰星期三」。

(二)查核中心以神父姓名在社群平台檢索,找到該神父臉書帳號在2月22日以波蘭文發文貼出與拜登的合照稱「今天是聖灰星期三...我有榮幸將灰燼放在美國總統拜登先生的頭上。這一切都是在保密的情況下進行,但現在我可以公布了:在總統套房旁的一個臨時佈置的小教堂中,我們替總統先生舉行了彌撒。」可以從臉書貼文中看到拜登額頭上有一灰色標誌。

(三)查核中心諮詢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中心表示,復活節主日往前推四十日的星期三為「聖灰節」,神職人員會將祝福過的枝葉燒成灰,以十字標誌抹在信徒的額頭上,象徵懺悔與潔淨自身。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3/6版】

美國總統拜登2月22日在波蘭華沙會晤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翼國家領袖,社群平台隨後出現三張拜登額頭有灰色記號的圖片,並稱這是拜登拜訪波蘭時造成的瘀青。查核中心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是拜登與北約國家領袖會面的新聞畫面;拜登在華沙參加一場私人彌撒時,一位神父以灰燼在拜登額頭上塗抹十字架標誌,以紀念聖灰星期三。

網傳圖片「拜登額頭瘀青」是拜登在拜訪波蘭期間參加私人彌撒,神父以灰燼塗抹在拜登額頭上所留下的痕跡,並非瘀青;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