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的說法該照單全收嗎?離川普最近的台灣記者:當政府各說各話,事實查核超重要。

🎥🎧美國白宮的說法該照單全收嗎?離川普最近的台灣記者:當政府各說各話,事實查核超重要。


 

白宮記者會、珍貴的49席座位,記者如何拿到入場門票?想問到對的答案、想被總統先生點名,又有哪些技巧?「白宮記者」、美國之音黃耀毅現身說法,分享貼身採訪美國總統的有趣經驗、對台美中關係的第一手觀察!

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從廣播節目主持、電視節目製作為開端,後對「網路安全」產生興趣,一腳踏入中俄駭客、認知戰等國安議題,2017年正式成為主跑白宮新聞的記者,歷經了川普、拜登時代。日前他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與公部門打交道的挑戰,點出事實查核的重要性。

圖: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直升機講話、總統搞突襲…他的獨家報導這樣跑出來

政治局勢變化萬千,美國政府的態度更是牽一髮動「全球」,主責白宮新聞的記者壓力可以想見,除了要想盡辦法「問到問題」外,更要時時掌握白宮新聞簡報室的風聲。黃耀毅分享,美國前總統川普特別喜歡在總統專用直升機「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前,進行聯訪,被媒體稱為「直升機講話」(Chopper Talk),訪談被拉出簡報室,又有震耳的螺旋槳運轉聲干擾,可讓記者採訪工作吃足了苦頭。

黃耀毅回憶,在川普上任前兩年都沒有踏入新聞簡報室,第一次卻搞「突襲」,讓現場僅剩不到十位的記者手足無措,更使任職日媒的記者錯過第一時間的採訪,慘遭「炒魷魚」。「真的覺得24小時沒辦法休息。」白宮記者必須時時關注總統的一言一行,「精神非常緊繃」。

那有秘訣能提高發言機會呢?黃耀毅分享,曾有同業告訴他:「每天打電話給白宮新聞秘書,告訴他今天可能想要跑什麼東西,要寫什麼?讓他心裡有一個準備,他就比較願意點你。」除了挖掘真相,「養人脈」與公部門維繫互信關係,也是記者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政府傳話筒?同溫層效應?他提醒新聞底線在於「真實性」

若與白宮培養「默契」,記者會不會淪為政府傳話筒?面對這個問題,黃耀毅回憶,在川普時代,「各部會之間沒有一個完整的協調」,經常口徑不一致,使報導內容自相矛盾,也更凸顯事實查核的重要性。

以美國之音為例,查證消息的底線在於:「除了要求新聞專業之外,美國之音有一個叫做Two Source,消息來源要兩個以上。」當事人固然重要,也要有相關人士的側訪作為核實,確保新聞的真實性。

「大家都活在自己的同溫層,一直互相Echo自己想要聽的東西。」黃耀毅説,媒體環境言論極化、新聞撕裂、不實謠言等是全球都面臨的困境。面對媒體亂象,黃耀毅認為必須從公民個人做起,「日常生活當中,你能不能找到相同資訊,或者來看事實查核的資訊或中性的東西。自己要有這樣思辨能力的話,其實才能夠去杜絕。」他也建議可以學習瑞典和丹麥從根做起的方法,「訓練人民有思辨的能力,自然他們就比較不會受到假資訊矇騙。」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張家瑜、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5|

直擊全球權力核心!「白宮記者」現身說法告訴你貼身採訪美國總統的有趣經驗、對台美中關係的第一手觀察!專訪黃耀毅(美國之音白宮記者)

🍀Apple:https://pse.is/4t3bym

🍀Firstory:https://pse.is/4tawq4

🍀Spotify:https://pse.is/4r62cn

🍀KKBOX:https://pse.is/4r6xnc

🍀Google:https://pse.is/4skq3v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記者

🍀選戰直擊!不實訊息與社群如何影響菲律賓大選?駐台灣的外媒如何挖掘題材、顧全深度與廣度?專訪李宗憲(前德國之聲記者)

🍀中國「天眼」滲透臺灣!「貼牌」陸製監視器遍布台灣街頭,隱私全都露?新科技越炫越好「賣」?資深記者教你破解科技新聞陷阱。專訪陳良榕(天下雜誌總主筆)

🍀金融市場其實是一場大賭局?一切都是「荷包」問題?任何時事都要解讀出「錢」景?財經新聞被誰「議題設定」了?專訪沈雲驄(《早安財經》發行人)

🍀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的十個心法,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專訪朱淑娟(獨立記者)

🍀一年演講99場的媒體素養推廣心得!我們與「好報導」的距離-從好讀者到好記者,年輕記者心目中最理想的新聞媒體應該是什麼模樣?專訪方君竹(獨立記者)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