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拆解被偽裝為內幕的假國際新聞

【查核開箱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拆解被偽裝為內幕的假國際新聞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記者陳培煌、許雲凱、陳慧敏/報導

一位台灣政治人物2月21日臉書引用一張推特截圖顯示,美國華府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森(Garland Nixon)推文引述白宮內線消息透露「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該發文一出後,多家台灣媒體跟進報導,引發正反討論。


圖1:台灣政治人物轉發推特「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翻攝臉書


圖2:台灣媒體報導訊息擷圖

政治人物引用「華府知名媒體人」為單一消息來源,該訊息來自推文自稱的「突發新聞」、「白宮消息人士」,該如何判斷其可信度?查核記者透過檢視此推文、檢視該名媒體人的日常報導、採訪專家學者、檢視國際媒體報導,帶著大家深入觀察「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背後的各種「線索」。

「拜登說出毀滅台灣」訊息出處,來自一則35個字的推文

台灣政治人物轉貼與媒體報導的「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是來自一位自稱是華府廣播主持人與政治分析家嘉蘭.尼克森在其推特帳號發布的一則推文。貼文自稱「突發新聞」,宣稱白宮內部人士透露「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

這則推文僅35字,為單一則推文,查核中心檢索推特與網路,嘉蘭.尼克森沒有把這則推文訊息撰寫成報導或製作成新聞節目;亦即嘉蘭.尼克森宣稱「拜登說出毀滅台灣」訊息,完全來自他的一則推文,內容沒有引述消息來源,也並未做成新聞報導或節目。


圖3:嘉蘭.尼克森推文稱「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

自稱為媒體人和政治分析師的嘉蘭.尼克森,平時推文都發什麼?可信嗎?

查核記者檢視嘉蘭.尼克森推特的推文,他時常發布標題為「突發新聞」推文,並以”BREAKING NEWS: White House insiders leak that”作為開頭,中譯為「突發新聞:白宮內部人士透露」。

除2月22日推文稱「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嘉蘭.尼克森在2月22日推文以同樣開頭格式稱「當被問到如何幫助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鎮的人民時,美國總統拜登回『你在開玩笑嗎,那個該死的小鎮不在烏克蘭!』」。

2月4日嘉蘭.尼克森推文稱「當被問到如何處理美國通貨膨脹的民怨時,拜登回『希望他們會被那個天氣氣球分心,勝過於浣熊強暴、蒙大拿州或是隨便什麼鬼地方!』」。

2月23日嘉蘭.尼克森發布另一則關於台灣的貼文也提到「突發新聞:據台灣政府內部人士透露,他們由於嚴重背叛民眾,它們恐需付版權費用給挪威政府,以使用賣國賊這個詞」。


圖4-6:嘉蘭.尼克森其他推文內容/翻攝推特

從檢視一段時間內的嘉蘭.尼克森推文來看,他的推文下標為「突發新聞」,並宣稱是「白宮內部人士揭露」、「台灣政府內部人士透露」,但仔細看內容,卻為無厘頭的訊息,並不具有新聞價值,也稱不上是新聞事件內幕消息。


圖7:嘉蘭.尼克森推文常以「白宮內部人士透露」開頭,多為無厘頭訊息/翻攝推特

向美國查核組織徵信

查核中心透過電郵詢問美國老字號查核組織《PolitiFact》總編輯安吉.霍蘭(Angie Drobnic Holan),她表示,在收到事實查核中心詢問電郵前,她從未聽過嘉蘭.尼克森這個人。

安吉.霍蘭協助查核中心檢視嘉蘭.尼克森推特帳號後表示,該推特帳號的許多推文都是未經證實的訊息。

檢視嘉蘭.尼克森的工作背景與所屬媒體

嘉蘭.尼克森提到的「拜登提出毀滅台灣之說」,並不是發布於任何媒體,僅為他的一則推文。

查核中心追查與檢視嘉蘭.尼克森的資訊,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網頁顯示,尼克森是該新聞機構Radio Sputnik的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其主要工作以外交政策為中心,關注全球反帝國主義運動;衛星通訊社網站顯示嘉蘭.尼克森近期都有持續發稿;他另有自己主持的YouTube頻道與Podcast節目。

國際通訊社與國際媒體全無跟進報導

查核中心檢索國際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國主要媒體《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社》、《CNN》、《FOX》,完全沒有報導Garland Nixon在2月16日推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也均無報導嘉蘭.尼克森其他「白宮內部人士透露」推文。

英國媒體《BBC》、《泰唔士報》、《衛報》也都沒有報導嘉蘭.尼克森推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訊息。

華府是國際通訊社和各國重要媒體重兵部署要地,拜登對台灣的政策若有跟過去不同,確實為重要新聞;若「拜登提出毀滅台灣之說」推文訊息為重大獨家,國際通訊社、國際媒體卻全無跟進報導,這則所謂的「突發消息」就非常可疑。

向美國白宮記者徵信嘉蘭.尼克森

不管是轉傳嘉蘭.尼克森推文的台灣政治人物,或台灣媒體報導這則訊息時,都特別強調這是一位華府「著名」節目主持人。

《美國之音》白宮記者黃耀毅向查核中心表示,在這新聞爆發之前並無聽過嘉蘭.尼克森,此人也不是白宮記者團的成員。

黃耀毅也說,嘉蘭.尼克森推文宣稱消息來源是「白宮內部人士」,但這不是正規的新聞寫法。白宮記者在引用白宮官員言論的時候,若需要將消息來源匿名,會在許可範圍之內,盡量交代消息來源背景,例如用國安會裡亞洲事務資深官員,或白宮當中了解亞洲事務官員等說法,不會沒頭沒尾只說白宮內部人士。

國際政治專家的判斷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度太平洋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回覆查核中心詢問時指出,「我100%確定這則推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是假訊息。」

政大東亞所榮譽教授丁樹範受訪表示,美中台議題是「顯學」,因此在美國類似這類人比比皆是,靠著「語不驚人死不休」,透過誇大不實的訊息來賺取網點擊率,只要講的「又鹹又辣」,博取注意的機會就會越大。

丁樹範說,讀者若沒有去完整看過嘉蘭.尼克森推特帳號資訊,只看那一則「拜登脫口毀滅台灣計畫」推文,確實可能會受到影響,誤認推文內容可能是事實。但只要看過嘉蘭.尼克森的其他推文內容,就會知道這個人代表性存疑。

丁樹範表示,這也是部分台灣政治人物與媒體透過傳播這類訊息,藉此打擊對方或強化自身立場的套路形式。

小結

「美國總統拜登說出毀滅台灣說」的「內幕消息」,透過政治人物引用,媒體跟進報導成為政治火線上的熱議話題。

查證的過程,最難處理的是「捏造虛構」出來的假訊息,要驗證「美國總統拜登沒有講過毀滅說」或「這位媒體人沒跑出獨家消息」,實際上困難重重;繁為簡的作法,也就是從台灣政治人物的說法開始,一層層往上追,就像撥開洋葱外皮,一層一層往裡探究。

一一追查訊息出處,會發現這是單一消息來源,出處是自稱為美國媒體與政治分析師嘉蘭.尼克森的一則35字推文,尼克森甚至不曾把這則自稱為「突發新聞」消息寫成任何一則新聞報導文章或節目。

再進一步仔細檢視嘉蘭.尼克森其他自稱為「突發新聞,白宮內部人士揭露」的一系列推文,多為無厘頭訊息,均沒有爆料出華府真正的獨家,可以確認這位自稱訊息來自「白宮內部人士」,可信度實在不高,卻被誤信為「美國華府著名媒體主持人」。

政治議題、台美關係在台灣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有時訊息混亂、風向亂吹,一時之間民眾也可能暈頭轉向。下次看到網路貼文宣稱「重大秘辛」、「獨家爆料」、「內部權威透露」等訊息時,可以跟著查核中心的作法,檢視訊息、找消息來源、追查訊息最初的來源,試著釐清內容不合理處,有助降低被網路風向影響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