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

【錯誤】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

事實查核報告#2210
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
發布日期/2023年2月2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2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屆滿一周年,美國總統拜登在2023年2月20日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社群平台推特隨後出現一張拜登與澤倫斯基牽手、並肩行走的圖片,查核中心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經查是以《紐約時報》記者2月20日拍攝拜登與澤倫斯基在基輔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的照片,透過修圖合成兩人「牽手」畫面。檢視傳言圖片可以發現拜登的左手上臂完全消失,可知是經過修圖合成的圖像。

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是變造《紐約時報》新聞照片,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在2023年2月20日、俄烏戰爭一週年前夕,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

社群平台推特隨後出現一張拜登與澤倫斯基牽手、並肩行走的圖片;圖片下方有白字顯示拍攝照片的《紐約時報》記者與日期。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是否屬實?

根據白宮新聞稿顯示,在全世界即將紀念俄羅斯粗暴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2023年2月20日前往烏克蘭基輔訪問,會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根據美國媒體《CNN》、《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媒體《BBC》、《電訊報》等國際媒體均有報導拜登造訪基輔的訊息。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流傳圖片內容,可以發現圖片最下方有出現”Feb. 20, 2023 Daniel Berehulak/The New Tork Times”白色字樣,顯示照片是《紐時》記者Daniel Berehulak拍攝於2023年2月20日。

以該記者姓名檢索紐時網站,找到該媒體於2023年2月20日發布標題〈拜登訪問陷入困境的烏克蘭時響起空襲警報〉報導,該報導新聞首圖即是記者Daniel Berehulak所拍攝。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照片與《紐時》照片,《紐時》Daniel Berehulak所拍攝照片在各處細節幾乎與網傳圖片一致,包括兩人身旁的壁畫、紅龍、臉部表情、衣服皺摺與行走姿勢等都一模一樣。唯一的不同是,《紐時》照片,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行走時並沒有如傳言圖片顯示的兩人「牽手」。


圖2: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以”Daniel Berehulak”檢視《紐時》網站,可以找到其許多攝影報導作品。另瀏覽Daniel Berehulak Instagram帳號,可以發現自介註明是《紐時》記者;他在經過認證的IG帳號也有發布與紐時報導相同的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行走照片,但兩人也沒有牽手。

(二)查核中心另檢視美國媒體《ABC News》2023年2月20日拜登訪問基輔報導,根據報導使用的《美聯社》圖片,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行走的地點是在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St. Michaels Golden-Domed Cathedral)。

查核中心以Google地圖瀏覽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經比對,可以發現後方建築與一旁的壁畫均相符,可知《紐時》拍攝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行走照片確實在該修道院。


圖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他表示,經過軟體檢視,可以發現網傳圖片有幾處不合理之處,研判有經過變造。

第一是,修圖者將拜登右手截下後,再合成為左手,因此可以發現拜登的左手不僅變小,且光源也不正確;第二是,澤倫斯基的下手臂部分有經過裁切、改變角度,因此可以發現其手部為有明顯的黏貼痕跡。


圖4: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2/22版】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在2023年2月20日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社群平台推特隨後出現一張拜登與澤倫斯基並肩行走圖片,顯示拜登與澤倫斯基「牽手」畫面,查核中心查證結果如下:

網傳圖片經查是以《紐約時報》記者2月20日拍攝拜登與澤倫斯基在基輔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的照片,透過修圖方式將兩人合成「牽手」畫面。檢視傳言圖片可以發現拜登的左手上臂完全消失,可知是經過修圖合成的圖像。

網傳圖片「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牽手」修圖《紐約時報》新聞照片;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