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名人公益理財社團」?

【錯誤】網傳「名人公益理財社團」?

事實查核報告#2199
網傳「名人公益理財社團」?
發布日期/2023年2月1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8版】

社群平台持續出現假借名人名號的公益理財社團貼文,點入這些貼文,會邀請民眾加入存股社團,近期受害的名人包含主播沈春華、陳樹菊,以及數位理財專家等。查核中心提供查證結果及識讀詐騙手法如下:

一、網傳沈春華公益理財社團為盜用名人稱號的理財詐騙,沈春華已在其臉書闢謠,呼籲民眾不要受騙。

二、網傳陳樹菊開設理財社團,但以關鍵字查詢過去新聞可知,陳樹菊在2022年即發生名字被冒用開設假粉專,當時她還大動作舉行記者會,稱她不懂3C、也未委託他人開設粉專。檢視網傳陳樹菊粉專提供的連結,為一頁式網站,沒有聯絡資訊,且文章超連結都只能加入特定Line帳號。

三、理財存股社團為近年盛行詐騙手法,詐騙份子會不斷盜用不同的名人名號成立粉專,並且把民眾引導進入特定的賴群,以投資為名進行詐騙。

民眾可透過檢視粉專貼文、粉專「關於」及粉專透明度資訊,判斷該粉專成立時間、貼文風格,以及粉專更名紀錄作為判斷依據。

因此,網傳沈春華、陳樹菊等名人開設公益理財社團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時常流傳「存股社團」資訊,社群平台更不乏「名人代言」的粉專,分享名人生活、職涯故事,並稱為做公益,成立存股社團嘉惠股民,邀請股民點擊特定網頁後加入Line群組。

近期查核記者瀏覽臉書,短短幾分鐘內,就被推薦了數個存股粉專,也有一些以名人稱號加持,如主播沈春華、投資專家胡睿涵,甚至也出現公益名人陳樹菊。

以網傳「沈春華公益理財社團」為例,該粉專名為「沈春華」,也用沈春華的照片當頭像,並發表文章稱,過去一年對人生有更深的體悟....她在黃金年代賺到人生第一桶金,通過樓市和股市使財富大幅增加...人生的意義不只是自我實現,更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貢獻,她未來要投入更多精力在公益事業上,和專家一起成立公益理財社團...想幫助股市中千千萬萬的韭菜..幫韭菜建立正確投資觀念....,並邀請民眾
點擊下方「瞭解詳情」進入社團。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在網傳「陳樹菊公益理財社團」的訊息中,也是先以個人故事開場,並邀請民眾點入一個連結,連結通往一個一頁式網頁,內容分享陳樹菊投資心法,且說「希望社團成員穩定獲利後能回饋社會」。

此類存股社團的粉專貼文風格雷同,但被利用的名人繁多,且或許因名人增添文章可信度,不少民眾在臉書貼文留言與名人互動。查核中心發佈查核文章、提供檢驗粉專可信度技巧。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網傳陳樹菊理財社團連結的一頁式網頁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沈春華、陳樹菊公益理財社團,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沈春華在臉書的帳號,其名稱為「沈春華 Live Show」,與網傳存股社團的發佈帳號「沈春華」並不一致。

檢視有藍勾勾驗證的「沈春華 Live Show」的粉專貼文,沈春華在2023年2月16日發佈貼文指出,她的臉書照片又被盜用,「詐騙集團竟然將股市報明牌和公益扯在一起,實在太誇張!」,並呼籲民眾要小心注意網路詐騙手法。

圖4:沈春華在其臉書貼文闢謠

(二)查核中心以陳樹菊、詐騙等關鍵字搜尋,可查到陳樹菊過去就曾因遭冒名成立臉書粉專,而在台東縣長的陪同下,公開向民眾喊話,她不懂3C,也沒有委託任何人設立臉書粉專。

當時有多家媒體都有相關報導,如中國時報
陳樹菊遭冒名設臉書粉專 她親上火線澄清:只會賣菜、不懂3C、ETtoday遭冒名設粉絲專頁 陳樹菊:未委託任何人設臉書帳號、台視新聞網遭冒名設粉專行騙!陳樹菊急澄清「不懂3C」別上當等。

(三)查核記者檢視網傳「樹菊公益理財社團」所提供的連結,為一一頁式網頁。該網頁沒有任何聯絡資訊,且設有多個超連結讓民眾點入後都直接連結到一個Line帳號。經查核記者實測,加入Line帳號後,會出現一名男子帳號,背景顯圖為股市走勢圖。

再檢視網頁內容,雖然宣稱是「樹菊公益理財」,但網頁卻出現「加入春華X陳忠實公益社團」等字眼,顯見網頁製造者已經造假到錯亂。


圖5:檢視網傳陳樹菊理財社團一頁式網頁,出現不相關的社團名稱,可確認這是詐騙集團假借冠名的手法。(查核中心截圖後製)

綜合以上,社群平台有粉專宣稱沈春華、陳樹菊成立公益理財社團,但透過檢視名人官方臉書帳號、以關鍵字檢索新聞資料並仔細檢視網傳內容、一頁式網頁,可找到網傳訊息破綻。

爭議點二、如何檢視臉書粉專可信度?

臉書針對有提供實名認證者,給予藍勾勾認證。但要確認臉書粉專帳號是否可信,除了藍勾勾,還有以下幾個方法可快速識讀。

第一,瀏覽該粉專貼文內容。

以網傳沈春華公益理財社團的假粉專為例,該粉專貼文數相當少,且貼文還出現另一位常遭理財詐騙盜用的受害者陳文茜照片。粉專除了一兩則與股市有關的訊息,其餘多為與理財不相關的國際資訊。


圖6:假沈春華粉專貼文內容多與理財無關,且還出現另一個常遭詐騙盜用照片的名人陳文茜照片。

第二,可檢視粉專的「關於」。

沈春華為台灣知名主播,但網傳的假沈春華粉專,追蹤人數和按讚人數都不到2000人。


圖7:從粉專的追蹤人數、按讚數可約略判斷可信度。

第三,可檢視粉專的「粉絲專頁透明度」。

從假沈春華粉專可觀察到,其早在2016年就已成立,且當時名稱為外文;但在2023年2月歷經兩次改名,在2月7日改名為「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在2月15日再改名為沈春華。


圖8:檢視粉專資訊透明度可知粉專創立時間、是否更名等資訊。

爭議點三、假粉專公益理財社團的詐騙手法為何?

查核中心在第2100號查核報吿採訪資安專家。

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受訪表示,這是近期很流行的投資詐騙,透過假借冠名某位名人投資股市獲利,藉此推薦民眾加入某個社團後,花錢購買股市看盤等投資工具。

劉彥伯說,這類投資詐騙都會誆稱某位名人在股市獲利,比如這次的陳文茜,還有之前主持人吳淡如、于美人都被假借冠名過,藉此引誘民眾加入LINE群組,然後再介紹民眾某位「老師」很厲害,只要購買「診股神器」這類股市看盤工具,之後就能獲利。

劉彥伯指出,這類投資型詐騙都會要求民眾「存股」,投入大筆資金後就不要動,等到民眾起疑時,往往早已血本無歸。建議民眾如果看到這類「名人推薦」投資訊息,第一步應先查證這些名人有沒有推薦過這類產品,第二步是民眾在購買股票時,應該循正常、合法管道購買,免得陷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165防詐騙專線回覆查核中心詢問時表示,已有多位名人被假借冠名,建議民眾收到不明來源的網頁等資訊,應該要先做查證,或者直接撥打165防詐騙專線詢問。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18版】

社群平台持續出現假借名人名號的公益理財社團貼文,點入這些貼文,會邀請民眾加入存股社團,近期受害的名人包含主播沈春華、陳樹菊等。查核中心提供查證結果及識讀詐騙手法如下:

一、網傳沈春華公益理財社團為盜用名人稱號的理財詐騙,沈春華已在其臉書闢謠,呼籲民眾不要受騙。

二、網傳陳樹菊開設理財社團,但以關鍵字查詢過去新聞可知,陳樹菊在2022年即發生名字被冒用開設假粉專,當時她還大動作舉行記者會,稱她不懂3C、也未委託他人開設粉專。檢視網傳陳樹菊粉專提供的連結,為一頁式網站,沒有聯絡資訊,且文章超連結都只能加入特定Line帳號。

三、理財存股社團為近年盛行詐騙手法,詐騙份子會不斷盜用不同的名人名號成立粉專。民眾可透過檢視粉專貼文、粉專「關於」及粉專透明度資訊,判斷該粉專成立時間、貼文風格及是否經過改名作為判斷依據。

因此,網傳沈春華、陳樹菊等名人開設公益理財社團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