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西遊記兔兔花燈為何被提早離席?

【查小喵出任務】西遊記兔兔花燈為何被提早離席?

記者曾慧雯/報導

2023年「台灣燈會」睽違23年後回歸台北市舉行,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台北市政府聯合主辦,展期從2月5日至2月19日,吸引許多民眾參觀賞燈。不過,在燈會正式開幕的第二天,就鬧出「兔兔之亂」。

從社群傳言燒到媒體報導,再引爆輿論的「兔兔之亂」,最為具體的「受害者」,是提早被消失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兔子先生。或許,這只是今年燈會的小花絮,卻值得重新探究兔子先生受害之謎。

網路觀察:臉書政治粉專發文引爭議,兔子提早「被離場」

2月6日下午1點53分,臉書某社團成員貼出一張比較高雄與台灣燈會兔子花燈的圖卡,上壓文字「高雄的燈節麻吉兔  台北的燈節煮兔兔」;另一個臉書政治粉專很快也推出類似城市燈會比對圖卡,將高雄燈會、台南燈會與台灣燈會的花燈作品並列,傳言宣稱「沒有比較 沒有傷害」。

這兩張圖卡很快帶動社群情緒,其中,台灣燈會《西遊記》兔子作品,就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的「歡樂派對花燈」作品群裡,被單獨放大,成為另類吸睛焦點。

在網傳《西遊記》兔子作品圖卡中,可以看到牛魔王面貌猙獰對著驚恐的唐僧站在湯鍋前,湯鍋內有額頭放著毛巾、表情安穩的兔子,貌似正在泡溫泉,旁邊還漂浮著青菜、豆腐、丸子等火鍋料,圖卡上字為「台北的燈節煮兔兔」。隨著政治圖卡引發的討論,有網民戲稱這是「烹煮兔肉」,也有人質問「怎麼可以吃兔兔」,也有人開玩笑說「兔子怎麼沒放辣鍋那邊」,更不乏指稱花燈設計為「華國美學」者甚至還有網民和名嘴把作品延伸解釋為「現代西遊記」,隱喻為兩岸關係。

圖1:台灣燈會、高雄燈會比較圖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西遊記》兔兔火鍋作品惹議延燒短短一天,2月7日就有民眾發現,原本鍋中的兔子就被提前離場。主辦單位和設計單位解釋,為了避免民眾觀感不佳,決定將湯鍋內的兔兔拆除。隨後,網友紛紛哀號「為什麼兔子不見了」、「可惡,沒有兔兔就不想去看了」、「熬湯去了嗎」。

實地走訪:兔子是串連所有花燈作品的關鍵角色

查核記者於2月11日晚間,實地走訪位於台北市府廣場前的2023年台灣燈會中央展區。一步入「歡樂派對燈區」,先看到主燈「愛麗絲夢遊仙境」,主燈是正在追著兔子先生的愛麗絲,兔子先生身著綠色吊帶褲並手拿懷錶,帶著愛麗絲走入了仙境,遇到瘋帽客、柴郡貓、撲克牌士兵。

圖2:愛麗絲夢遊仙境花燈/查核記者攝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先生,接下來就在這一區的童話作品穿梭和亂入。在《桃太郎》花燈裡,桃太郎正帶領白狗、猴子、雉雞三個夥伴要前往鬼島幫鬼王慶生,兔子先生也在船上同樂,鬼王在對岸高舉雙手熱情迎接。

圖3:桃太郎花燈/查核記者攝

同樣來自日本的童話故事還有《白鶴報恩》,故事講述一隻中了陷阱的白鶴被人救起,之後變身為人、用身上美麗的羽毛織布報恩。花燈作品中的白鶴小姐則是迷上知名台劇,把自己織布的房間變成日式條通風格,還高掛「白鶴初上」燈籠,而牆上一件寫著「暴走天使 天上天下 唯我獨尊」的日本暴走族服裝,則透露出貌似賢慧的白鶴小姐竟有不為人知的年少輕狂!至於兔子先生,則在日式房間旁的木桶裡享受泡湯樂。

圖4:白鶴報恩花燈/查核記者攝

再走幾步是兔子先生插花演出《雷公與電母》故事。傳說故事記載,雷公與電母這對由玉皇大帝欽點的夫妻,其姻緣竟是雷公一次意外打錯人的烏龍牽成,這組《雷公與電母》花燈作品,刻意推翻玉帝欽點成婚,而讓電母自由戀愛,並安排中國的雷公、日本的雷神與北歐神話中的雷神索爾,同時追求電母,盼能擄獲佳人芳心;當索爾向電母單膝下跪並遞出鑽戒求婚時,在旁見證的兔子先生雙眼都冒出愛心了!

圖5:雷公與電母花燈/查核記者攝

兔子先生也亂入《彩虹射日傳說》,這是阿美族傳說天上有兩個太陽、只好派部落勇者去射日,不過,花燈裡的勇者不射太陽,而是以和解共好、豐年祭方式來祈求風調雨順,兔子先生與勇者們、黑熊、山豬、獼猴等手牽手,和樂融融地舞蹈。

圖6:彩虹射日傳說花燈/查核記者攝

再往前走,換英國童話《傑克與魔豆》登場,本來講述傑克爬上魔豆藤蔓頂端竊取巨人寶物的故事,花燈作品則融合聖誕節與元宵節兩大元素,讓台北街頭出現巨大藤蔓,上面滿是聖誕禮物、拐杖糖與燈籠,為了得到禮物,傑克賣力揮砍藤蔓,仔細一找,兔子先生也在一旁吶喊助陣。

圖7:傑克與魔豆花燈/查核記者攝

出自伊索寓言的《龜兔賽跑》花燈也有新解,這次,烏龜和兔子不再是競爭對手,而是以「兩人三腳」方式合作挑戰「2023年台北兔拉松」的好夥伴,兔子先生與台灣黑熊共同拉起終點線,旁邊還有台北市常見的五色鳥、藍鵲、鳳頭蒼鷹一同為選手加油。

圖8:龜兔賽跑花燈/查核記者攝

另一個童話經典則是《小王子》,花燈作品呈現小王子、飛機、星球、猴麵包樹與狐狸,旁邊還多了一隻手捧星星的兔子先生,相當呼應主題;兔子先生也穿越進入《阿拉丁》的世界,當阿拉丁與茉莉公主乘著飛毯翱翔時,兔子先生則在封印神燈精靈的洞窟裡開心數金幣。

圖9:小王子花燈/查核記者攝

圖10:阿拉丁花燈/查核記者攝

在歡樂派對燈區,最多人駐足圍觀的是兔子先生被消失的《西遊記》。這組花燈設計其實很顛覆原版故事,創作者想要表現牛魔王與唐僧一行人在元宵節決定休戰,並舉辦火燄山石頭火鍋派對來修復感情,且「亂入」的兔子先生沒有搞清楚狀況,跳進湯鍋內,享受泡湯之樂。

圖11-12:西遊記花燈/查核記者攝

查核記者走逛一圈,可以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先生,穿梭在東西方故事,在顛覆而賦予新意的童話故事裡「亂入」。在逛花燈過程中,尋找兔子先生成為一種趣味。

設計此作品的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就在作品旁設置作品說明,寫道:「《愛麗絲夢遊奇境》是典型的英國奇幻兒童文學,因2023年適逢兔年,我們挑選此同話作為本區意象主燈作品,故事中愛麗絲掉進兔子洞,開啟了奇幻旅程,而本作品同引導民眾進入「歡樂燈區-童話兔集樂」讓我們跟著愛麗絲,尋找白兔先生在各個童話中的蹤跡,一同開懷歡樂。」

也就是說,「歡樂派對燈區」原先的設計,就是讓愛麗絲夢遊仙境主燈裡的兔子先生刻意「亂入」該燈區其他花燈作品,賦予童話新意,並藉由白兔先生這個共通的關鍵角色來串連起所有花燈。

圖13:由主燈「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白兔先生串聯各童話故事花燈作品/查核記者攝

創作者說法:童話本來就是超現實,不希望作品被政治化

對於「兔兔之亂」,花燈創作者又怎麼說呢?查核記者2月13日致電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理事長陳佳揚,他表示,2022年9月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就已經開始討論兔年題材,並於10月得標,團隊討論、發想的籌備期間很長。

他表示,學會負責製作的是「歡樂派對區」花燈,該區設計構想是從童話故事出發、帶領民眾進入整個展區,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白兔先生帶領愛麗絲進入各個故事場景一樣;而燈會也有手機集章活動,只要民眾集滿該區作品裡所有的兔子,即可兌換今年燈會的提燈。

對於網路上「怎麼可以煮兔兔」的爭議,陳佳揚表示,他注意到粉專張貼的照片中,花燈作品前的封鎖線還在,這代表照片是早在1月28日、29日拆除封鎖線前即拍攝。

他說明,童話故事情節本來就是超現實的,雖然花燈做的是火鍋造型,但兔子其實是在泡溫泉而非被煮,如果因此讓大家產生「兔年怎麼會煮兔子」疑慮,可能是創作團隊疏忽了民眾的感受

陳佳揚表示,團隊是很單純的創作者,不希望花燈作品被政治化,和交通部觀光局共同討論後決定拆下兔子、快速止血。在兔兔火鍋惹議後,國內新聞媒體有簡短以電話採訪,他有詳細說明花燈創作理念是利用兔子貫穿所有作品,但新聞著重強調兔兔在泡湯,可能未能消弭民眾的誤解。

小結

亂入西遊記的兔子先生,恐怕沒有想過牠會被提早離場。兔子先生怎麼從台灣燈會的一件作品,透過網路圖卡,挑動政治情緒,染上濃濃政治味,深深捲入「煮兔子」紛爭,也讓燈會作品蒙上陰影,不少民眾想看泡湯兔兔卻撲空。

燈藝創作好壞,留待社會公評,趁現在台灣燈會尚未結束,有空的人不妨親自走一趟現場,感受現場氣氛。沒能參加燈會者,也可透過查核中心的文章,「紙上賞燈」,瞭解兔子先生作品的完整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