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美擊落中國偵察氣球 畫面流入社群平台成謠言

【謠言風向球】美擊落中國偵察氣球 畫面流入社群平台成謠言

記者陳培煌/報導

中國偵察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美、中關係緊張。外電報導,2023年2月4日,美國空軍一架F-22戰機向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發射一枚AIM-9X響尾蛇導彈,成功擊落入侵美國領空的中國氣球。

美國國防部稱被擊落的中國偵察氣球是北京廣泛監視行動的一部分。中國外交部也發布聲明指責美國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

查核中心觀察到在美國擊落中國氣球後,台灣社群平台臉書、通訊軟體隨即出現相關傳言,有多張圖片宣稱是「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現場曝光」。網路還有影片被指為「美軍打中國偵察氣球最新畫面」;此外,美國擊落中國氣球任務畫面也被傳言描述成「美國用三發導彈才打中中國的『流浪氣球』」。

傳言一、網傳影片「美國用三發導彈才打中中國的流浪氣球」?

中國偵察氣球引發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相互攻訐,質疑美國拜登總統過晚下令處置,質疑用一顆導彈換取中國氣球成本過高,由中國媒體名人2月5日在推特平台引用氣球被擊落的影像,錯誤宣稱「美國用三發導彈才打中中國流浪氣球」。

畫面是藍天出現一顆白色球狀物體,附近有三道白煙,畫面的簡體字幕顯示「看著都費勁,美國打一個無人氣球,發射了三枚導彈才擊中」。

傳言影片來源是兩段美國媒體報導中國高空偵察氣球的新聞畫面。查和中心透過軍事專家協助檢視影片表示,美軍F-22發射一枚響尾蛇導彈擊落中國偵察氣球,因飛彈燃燒短暫,產生的尾跡較短;傳言影片中出現的三道白煙痕跡,是當日執行射擊氣球目標的F-22戰機與其他支援飛機的飛行尾跡,並不是飛彈尾跡。


圖1:影片中出現的三到白煙是飛機尾跡,非飛彈尾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傳言二、網傳照片「被美國F-22用響尾蛇飛彈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現場曝光」?

社群平台2月5日開始流傳一組圖片,並附加文字訊息:「被美國F-22用響尾蛇導🥚擊落的中國『流浪氣球』殘骸現場曝光!」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照片拼貼六張不同來源照片而成,是在2010年至2021年間都有在媒體、機構發佈。

透過以圖反搜,其中有4張照片的物體是Google公司「 Project Loon」計畫所屬氣球;一張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科學氣球;另一張是三星電子為了手機功能發射到太空中的設備,


圖2:網傳照片有一張經查是2016年Goolge公司計畫所用氣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

傳言三、網傳影片「美軍打中國偵察氣球最新畫面」?

通訊軟體2023年2月7日流傳一段搭配影像的文字,傳言文字稱:「美軍打氣球最新視頻, 一分50秒處發射導彈🤓」;網傳影片2分20秒,內容是戰機擊毀偵察氣球畫面。

查核中心查證顯示傳言影片來源自YouTube頻道一位電玩遊戲影片創作者發布於2023年2月6日影片,該影片有註明這是一款名為「Digital Combat Simulator」空戰模擬遊戲。

影像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後表示,傳言影片是透過飛行模擬器產生的模擬畫面,以畫面中戰機射擊氣球的片段,可以看到其攝影機視角有時候並不是那麼靈活,或者太過於完美,這些都是由模擬器產生的畫面留下的線索。


圖3:網傳影片來自遊戲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首圖來源:Reuters;首圖作者:Randall 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