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土耳其地震影像TikTok瘋傳 多段剪輯、壓字增加查核難度

【謠言風向球】土耳其地震影像TikTok瘋傳 多段剪輯、壓字增加查核難度

記者陳璽安/報導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在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間流傳多段影像和照片,聲稱是土耳其地震的災難影像。網友流傳影像時,大多抱持著感傷或祈福的態度,希望土耳其能早日度過難關。

網路傳言常用的手法之一是「挪用無關事件的影像」,也稱為「移花接木」,這次土耳其地震也不例外,有傳言引用2016年日本東京工安意外的影像,稱是土耳其地震的災難畫面;也有傳言引用2017年南非巨浪侵襲的影像,說是土耳其地震引發海嘯。

除了既有的手法,查核中心也觀察到,近期流傳的「土耳其影像」還有三大特徵,加大查核記者偵測傳言與查證的難度。

特徵一、流傳於TikTok平台

在過去,查核中心觀察到傳言,平均散布在臉書、通訊群組等各種平台,然而這次土耳其地震的相關影像,大多集中在TikTok平台。

特徵二、篇幅不長,但由多段剪輯拼湊而成

可能是呼應短影音的流行趨勢,近期流傳的土耳其地震影像,篇幅並不長,但大多是多段剪接而成。短短一分鐘影像,居然可以塞進九個不同場景的片段。

由於每個片段都很短,又都來自不同場景,因此能擷圖反搜的關鍵畫面變少了,能提供查證的線索也很少,提高查核記者破案的門檻。

特徵三、影像上有大量文字、圖像或符號

最近流傳的土耳其影像,時常被網友加上文字或符號,雖然網友可能是藉此表達對土耳其祝福之意,但也讓網傳影像離原始影像更遠,使查核記者在擷圖反搜時,難以找到原始影像、還原原始事件。

有些網傳影像,甚至被網友加上大面積的人像,遮蔽大部分的查證線索。


圖、影像上有大量文字、圖像或符號TikTok平台擷圖。

以上三個特徵,是查核中心在這次土耳其地震後觀察到的傳言趨勢。

網路傳言真假難辨,當讀者看到網路上流傳的土耳其地震相關影像,在祝福之餘、轉傳之前,請先試著動手查查看,您可以看看查核中心的官方網站,或是看看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org」網站,有沒有相關查核報告。

您也可以將影像分享給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讓查核團隊幫您來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