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錯誤資訊造成無謂恐慌 查核組織呼籲推特開放群眾查核機制

土耳其強震錯誤資訊造成無謂恐慌 查核組織呼籲推特開放群眾查核機制

記者何蕙安/報導

土耳其發生強震後,網路上出現許多錯誤資訊,土耳其民眾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推特也成為眾矢之的。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創辦人福卡(Mehmet Atakan Foça) 公開向推特CEO馬斯克(Elon Musk)喊話,希望推特可以將社群查證機制開放在土耳其、敘利亞兩國,協助應對不實訊息。

推特近期爭議不斷,除了宣布API要收費,可能影響全球查核組織與不實訊息的研究者,其在土耳其強震後的舉措也屢遭批評。《路透社》報導,推特一度依照土耳其政府要求封鎖土耳其境內用戶,使得用戶無法連上推特。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在給全球查核組織社群的信件中,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共同創辦人與策略長恰烏希(Gülin Çavuş)透露,在震區通訊困難的情況下,推特是當地用戶互相聯絡與分享所在地點的主要工具,但推特卻無法使用,導致土耳其人必須要透過VPN才能連上。

土耳其東南部卡赫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2月6日當地時間清晨連續發生兩次強震,包括敘利亞北部城市也受到波及。截至10日,兩國死亡人數超過2.1萬,另外數萬人受傷、數千棟建築物倒塌。暴風雪和嚴寒也阻礙了救援行動。

福卡今天(10日)也宣布,有鑑於敘利亞與土耳其受災區因為救援與物資欠缺,導致當地不滿情緒升級,《Teyit》將與敘利亞查核組織《Verify-sy》、約旦查核組織《ARIJ》合作,確保兩國民眾獲得準確資訊。


圖1:2月10日,吊車在土耳其東南部城市安塔基雅(Antakya)試圖移除一些倒塌建築的殘骸。在土耳其2月6日爆發強震後,多棟建築倒塌,造成嚴重傷亡,搜難人員搶救那些在殘骸下受困超過100小時的民眾。(達志影像)

土耳其查核組織待命

土耳其目前有四家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獨立查核組織,包括《Teyit》、《Doğruluk Payı》、《Doğrula》與關注敘利亞議題的《Verify-sy》。

《Teyit》共同創辦人與策略長恰烏希第一時間也向國際事實查核社群報平安,表示該團隊正不分晝夜的查核大量相關錯誤資訊。《Teyit》迄今已發布了39則地震相關的查核報告

另家查核組織《Verify-sy》的總部位於土耳其的加吉安特(Gaziantep),是受到強震影響的城市之一。《Verify-sy》創辦人與總監普里莫(Ahmad Primo)表示,許多團隊持成員的親友都還在敘利亞阿勒波、土耳其安塔基雅(Antakya)等城市等待救援。《Verify-sy》暫時無法正常運作,迄今僅發布一篇查核報告。

在土耳其有據點的還有約旦查核組織《Fatabyyano》,《Fatabyyano》CEO歐薩赫(Moath Althaher)向大家報平安,表示其土耳其團隊所幸一切平安。但是當地出現了巨大的不實訊息潮,《Fatabyyano》在地震發生首日就發布了六則查核報告。

大量地震錯誤資訊、影像充斥網路

土耳其強震發生後,網路上出現大量關於地震的錯誤資訊,包括大量宣稱是土耳其地震畫面、但其實是2021年佛羅里達大樓倒塌2021年8月昆明15棟大樓爆破、以及2016年在東京大樓鷹架倒塌的畫面,相關傳言也在台灣也出現

另外還有傳言宣稱「北約國家正在趁機準備入侵土耳其」、宣稱是「地震後天空出現祈禱手勢的雲」的照片、還有傳言說「動畫辛普森家庭早就預測土耳其地震」,都被土耳其查核組織一一破解;一個影片被指「土耳其核電廠爆炸」,但其實是2020年發生在黎巴嫩貝魯特的大爆炸事件。


圖2:網傳影片宣稱是土耳其地震導致高樓倒塌的短片,但實際上2016年4月17日東京多摩市一棟大樓鷹架因強風倒塌的畫面,與近期土耳其地震無關。該傳言不只在土耳其出現,也在台灣流傳。擷自查核中心查核報告

地震爆發後兩天,《Teyit》創辦人福卡8日在推特上向推特執行長馬斯克喊話,希望推特可以把推特的社群查核機制開放到土耳其與敘利亞,讓查核記者們可以更有效的阻擋推特上的錯誤資訊流竄。

「親愛的馬斯克,我們《Teyit》團隊正日夜不分的打擊網路上的地震錯誤資訊。請立刻將Community Note的功能開放到土耳其與敘利亞,讓我們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阻止製造恐慌與恐懼的假訊息的傳播!」福卡的推文指出。

該推文也標註了馬斯克。但截至截稿,馬斯克並未公開回應。

在推特2022年易主後,將原有的群眾查核機制Birdwatch更名為Community Notes,並持續運作。推特用戶可以登記成為投稿人,當發現某則推文裡含有誤導或是錯誤的資訊時,可以再推文上加註註記(Notes),附上提供內容的背景脈絡。

該機制先在美國試點,並在2021年1月下旬開放到愛爾蘭、澳洲與紐西蘭。其他國家尚無法使用Community Notes來為推文。

在各大社群平台中,目前僅有Meta與獨立事實查核機構建立系統性的合作關係,推特目前並未與查核組織合作。

查核組織《Verify-sy》創辦人與總監(Ahmad Primo)更表示,在這種充滿不實訊息與假消息的時刻,在自己分享了敘利亞與土耳其的動態後,推特就凍結了他的帳戶。等帳戶復原後,她卻發現自己有每天推文次數限制,一但推到一定的數量就無法再推文

推特API收費惹怒聲

近期影響到查核組織的,還有推特宣布從2月9日起要對其數據存取API收費,直接衝擊在推特上監測不實訊息的事實查核組織與相關研究單位,以及針對推特用戶的聊天機器人。

透過推特的API,查核組織可以偵測、蒐集使用特定文字標籤、關鍵字發布的推文與新聞連結,挖掘潛在的錯誤資訊網路,以及自動比對資料庫是否已有相關的查核報告,加速破解錯誤資訊。

南非公民科技與調查組織《Code for Africa》的創辦人艾倫斯坦(Justin Arenstein)表示,該組織花了三年時間開發出幫助女性記者與活動人士分析推特上協同錯誤資訊或攻擊行動的工具,如今卻面臨每月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的API使用費用。

推特此舉也引起了歐盟的關注。《TechCrunch》報導,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2月7日表示,擔心推特限制免費API會是推特公司對其早前關於應對錯誤資訓的承諾的嚴重失信;歐盟高級官員9日再度警告,擔心推特此舉會威脅研究者研究推特平台上資訊傳播情況的工作。

推薦閱讀

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地震查核報告頁面

2023-02-10【土耳其地震】推特帳號佯裝媒體傳播假影像 查核中心傳授3分析技巧!

2023-02-09【錯誤】網傳影片「土耳其地震引發海嘯」?

2023-02-10【錯誤】網傳影片「土耳其地震高樓牆體剝落」?

參考資料

Twitter restricted in Turkey two days after quake, says NetBlocks, Reuters, Feb 8, 2023

Natasha Lomas, Musk’s Twitter gets ‘yellow card’ for missing data in EU disinformation report, TechCrunch, Feb 9,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