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當Youtuber會太老?鄭國威:不去人多的地方,固守原本角落,其實有點鴕鳥心態

📹🎧40歲當Youtuber會太老?鄭國威:不去人多的地方,固守原本角落,其實有點鴕鳥心態

 

 

 

 

看Youtube純粹打發時間,還是能「長知識」?以科普為主軸的「PanSci 泛科學」在2022年新增大量Youtube訂閱數,獲平台評為「快速竄升創作者」,反映用戶利用影音平台「學習」的需求。

當求知管道從紙本轉向網路,該如何抓住受眾?「第一原則要尊重對方的智商,不要把對方當笨蛋。」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時,分享經營影音頻道與規劃內容的心法。

圖:泛科學創辦人鄭國威(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科普教育想成功,要掌握親近性、新奇性

鄭國威長期關注媒體改革,2011年起經營台灣最大科學網站及社群,「科學傳播或科普過往給人一種『站在知識的高處、指責不懂的人』的感受。」鄭國威說,如果用這樣的方式溝通肯定失敗,「因為沒有人喜歡被打臉。」他分享規劃內容要掌握「親近性」與「新奇性」兩大原則,親近的事物會使人安心,加深對內容的認同感;「新奇性」則會激發人探索未知的渴望。鄭國威進一步分析最常用「what if」的技法,透過假設、提問,刺激閱聽眾繼續收看、了解。

影音平台當道,純文字內容已無法滿足閱聽眾的需求,鄭國威表示,過去曾認為「當個YouTuber」的志願「很中二」, 直到親身投入才轉換想法。「這個時代的著書立論就是當個YouTuber,既然大家的閱聽型態改變,那我們自喻為所謂的新媒體,就不能把自己困在某些形式裡面,要趕快改變。」鄭國威也期望幫助更多教育知識類的專家、組織在YouTube上將專業知識變現。

媒體工作拚轉型,先駕馭AI寫稿工具

除了嘗試各種傳遞訊息的型態,人工智慧應用也是當前媒體面對的重要課題。人工智慧實驗室Open AI 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讓使用者只要輸入特定指示,就可以生成相對的回應,舉凡文章、散文,甚至是訪綱都能完成。

這樣的新技術是否會對新聞業造成衝擊?鄭國威認為:「人工智慧反而是讓記者可以跳脫出寫膚淺、即時新聞的地獄。」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媒體從業人員更能有效率爬梳複雜資料,輔助記者製作新聞專題。鄭國威也表示:「記者現在反而是要跟這些機器來合作,從原本的產出者轉換成駕馭者的角色。」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張家瑜、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2|

這個時代的著書立論就是當YouTuber?如何寫作知識型影音腳本?九宮格寫作祕訣大公開!專訪鄭國威(泛科學創辦人)

Apple:https://pse.is/4qqdzg

Firstory:https://pse.is/4ry7tn

Spotify:https://pse.is/4rqlab

KKBOX:https://pse.is/4s4eh7

Google:https://pse.is/4qxfja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新媒體甘苦談

🍀假新聞氾濫的年代,新創媒體有哪些成功案例?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專訪黃哲斌(資深媒體人)

🍀「新媒體」哪裡新?如何從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到「創業者」?志祺七七百萬訂閱的下一步?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

🍀解密事實查核工作的流程與甘苦。民間的事實查核組織如何選題、如何查證?專訪葉子揚(MyGoPen 創辦人/總編審)、陳慧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