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啊!好可怕是保力龍做的,難怪癌症,怪病那麼多,現在的加工食品別吃。黑心商缺德」?

【錯誤】網傳影片「啊!好可怕是保力龍做的,難怪癌症,怪病那麼多,現在的加工食品別吃。黑心商缺德」?

事實查核報告#2161
網傳影片「啊!好可怕是保力龍做的,難怪癌症,怪病那麼多,現在的加工食品別吃。黑心商缺德」?
發布日期/2023年1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0版】

社群上流傳一段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影片中押上字幕「還在吃蟹棒嗎?」,且網路影片流傳在社群上更稱「保麗龍製成」、「塑膠食品」等,指涉影片中的白色冷凍塊為保麗龍,引起民眾瘋傳,以下查證結果說明:

一、網傳影片出自泰韓合資食品加工廠商的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實際上,網傳影片中的白色冷凍塊是冷凍魚漿塊,不是保麗龍。

二、加工食品專家指出,此為一般蟹肉棒加工流程,主要原料為魚漿,從影片畫面可看出,白色魚漿塊是有重量的,磨碎後也是黏稠塊狀沉澱,不可能是保麗龍。

網傳影片去脈絡的僅呈現白色魚漿塊加工的畫面,並以文字誤導為保麗龍。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2023年1月開始流傳一段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影片上指稱「還在吃蟹棒嗎?看看製作過程吧!」

該影片在社群上流傳時,搭配訊息指稱:「啊!好可怕是保力龍做的,難怪癌症,怪病那麼多,現在的加工食品別吃。黑心商缺德。

亦有傳言說是塑膠製品、語音傳言說是「石膏板、防火牆版製作」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影片流傳情況為何?

檢視網傳影片,影片上標示TikTok帳號「f0894575201314」。

以該帳號至TikTok平台搜尋,可發現網傳影片最早是該帳號在2023年1月20日發布,經比對,影片完全相同;而其發布時的貼文內容為「難怪這麼多人得胃癌大腸癌洗腎,都是這些不良廠商害的啦!」並無提到保麗龍。

而網傳影片在1月28日開始流傳至台灣臉書、通訊軟體時,則加上「保麗龍製作加工製作」、「塑膠製食品」等文字描述,指涉為影片蟹肉棒為保麗龍製作。

爭議點二、原始影片脈絡為何?傳言說是「保麗龍加工製成」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看到影片中加工廠的人員身著的制服上有「LUF」的Logo標誌。經搜尋,「LUF」全名為「Lucky Union Foods」為泰國、韓國合資的加工食品廠商。

以「Lucky Union Foods」、「Crab Sticks」搜尋,可找到專門介紹食品加工流程的YouTube頻道「푸드킹덤 Food Kingdom」在2023年1月18日發布過一段12分鐘長的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影片說明指稱,「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蟹棒工廠,魚糜蟹棒採用純正嫩肉和天然色素」,並附上「Lucky Union Foods」廠商的網站網址。

經比對,網傳影片是擷取原始影片的片段(00:59-4:50、08:50-12:53)加以剪輯、加速,並加上字幕「還在吃蟹棒而成」而成。

而實際看原始影片的開頭,可明顯看到工作人員將一塊一塊的白色冷凍塊從標示著「SURIMI 魚肉すり身」(魚漿)的包裝袋中取出,疊起來後,再放進輸送帶進入切磨機內打碎。可知影片中的白色塊是冷凍魚漿,並不是保麗龍。

而網傳影片去脈絡的僅剪取白色冷凍魚漿塊放入切磨機的片段,並未完整呈現從魚漿袋包裝取出的畫面,去脈絡的呈現,再加上文字描述,容易誤導民眾白色塊為保麗龍。


圖3:網傳影片白色方塊實為魚漿

查核中心以書信向該食品加工廠求證。加工廠回應,這個影片確實是他們蟹肉棒加工流程畫面,全成都按照食品法規。蟹肉棒的加工原料是冷凍魚漿塊,並不是保麗龍。

傳言說影片是保麗龍,合理嗎?

查核中心採訪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名譽教授蕭泉源。他說,影片中白色方塊就是冷凍魚漿,不是保麗龍,後續影片中可看出塊狀冷凍魚漿被削成小片,混合食鹽擂潰,而後變成黏狀肉糊,如果是保麗龍,不可能形成肉糊狀產品。 冷凍魚漿是將魚處理採肉後製成約20公斤塊狀冷凍貯藏的半製品,需要進一步製成蟹肉棒時再取出加工。

蕭泉源說,如蟹肉棒等水產煉製品又可稱為魚漿製品,通常是以魚肉或魚漿為原料,添加食鹽經擂潰使鹽溶性蛋白質溶出,形成肉糊後再予以調味、成型、加熱而製成具有彈性之食品,如魚丸、天婦羅(甜不辣)、竹輪、魚板、鱈魚香絲。市面上也有來自大螃蟹的真正蟹肉棒,但量少價昂,市場或餐廳的蟹肉棒主要來自魚漿。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謝昌衛協助檢視影片。他分析,保麗龍是由多顆聚苯乙烯所組成,受力時會破碎成細小顆粒;而魚漿由於其蛋白質中的凝膠性,能夠穩定形成塊狀,而成斷裂狀,影片1:22處可見,魚漿經過切割及擠壓白色方塊呈斷裂狀,而非破碎狀。尤其在影片3:06處,經過攪拌後白色塊狀物能夠重新結塊,保麗龍不具有此凝膠特性,因此白色方塊應為魚漿。

謝昌衛進一步分析,保麗龍(聚苯乙烯)在環境溫度超過75度以上,原本安定的聚合物結構會逐漸產生分解、融化,而釋放出單體的苯乙烯。單體苯乙烯是一種具揮發性、微毒性的氣體。如果人體大量接觸,會對皮膚產生刺激;若經呼吸道大量吸入,則會出現咳嗽、氣喘,也可能對呼吸道或肺部造成傷害,因此保麗龍不僅在烹煮時就無法維持構形,也會因明顯的刺激性氣味而被察覺。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助理教授林哲安協助檢視影片也說,此影片為一般蟹味棒加工流程,原料是魚漿塊,絕不可能是保麗龍。假設是真的保麗龍,受機器輾壓切碎後,不太可能會有如影片般年押後呈現的小塊小塊黏稠狀,且保麗龍質量輕,工作人員抬起白色方塊是有重量感的,且輾壓切碎後,保麗龍也會因為質量輕飛起來,不可能如影片中沉甸甸的樣貌。

林哲安說,只要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都是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民眾偶而為食對身體無明顯健康負擔。民眾在挑選魚漿煉製品時,也應看清楚原料成分。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30版】

社群上流傳一段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影片中押上字幕「還在吃蟹棒嗎?」,且網路影片流傳在社群上更稱「保麗龍製成」、「塑膠食品」等,指涉影片中的白色冷凍塊為保麗龍,引起民眾瘋傳,以下查證結果說明:

一、網傳影片出自泰韓合資食品加工廠商的蟹肉棒加工流程影片,實際上,網傳影片中的白色冷凍塊是冷凍魚漿塊,不是保麗龍。

二、加工食品專家指出,此為一般蟹肉棒加工流程,主要原料為魚漿,從影片畫面可看出,且白色魚漿塊是有重量的,磨碎後也是黏稠塊狀沉澱,不可能是保麗龍。

網傳影片去脈絡的僅呈現白色魚漿塊加工的畫面,並以文字誤導為保麗龍。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