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敵是友?蔡明順:「未來5到10年,人工智慧全面滲入生活」盤點4大衝擊,重新定義「人的價值」

📹🎧AI是敵是友?蔡明順:「未來5到10年,人工智慧全面滲入生活」盤點4大衝擊,重新定義「人的價值」

 

2022年,一位藝術家用AI算圖程式Midjourney創作的作品在科羅拉多州博覽會(Colorado State Fair)美術比賽中獲得首獎,讓許多人驚訝,甚至擔心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的價值。面對AI浪潮,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建議:「利用這個機會,加強對人工智慧的應用,未來職涯的工作夥伴勢必會是機器。」

蔡明順長期投入AI發展與人才媒合,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他對人工智慧的觀察,並給予不同年齡層適應「智慧化」職場的建議。

圖: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AI衝擊1》遊戲公司新職缺,點出「人機協作將是新常態」

人工智慧可以感知、學習、推理、協助決策,採取行動幫助人類解決問題,不只能自動生成照片、音樂、文章等內容,甚至連藝術畫作都能完成。2022年11月底,台灣遊戲公司雷亞公開招募「AI美術設計師/AI溝通師」,工作內容須善用AI相關的創作工具來製作藝術作品,並協助專案更有效率的進行開發,人機協作可能成為未來工作的新模式。

AI的發展也讓許多人戒慎恐懼,擔心人工智慧創作的作品將會超越人類,蔡明順表示,「人類的創作力來源,不是只有純粹來自於學習,有些來自於想像或與生俱來的天份與靈感。我們現在談的都是弱AI,距離所謂的強AI還有點遙遠。」蔡明順建議,與其擔憂,更應該加強對人工智慧的應用,讓科技、機器成為自己的好夥伴。

AI衝擊2》新聞媒體遭逢致命威脅?掌握4面向,不怕被取代

另外,越來越多的新聞媒體運用AI協助產出內容,當機器人都能寫新聞稿,記者會失業嗎?對於陷入困境的新聞業,蔡明順提出四點建議:第一,「為內容開拓新的讀者」,透過人工智慧的數據能力,整合讀者的輪廓;第二,「讓數據產出對的決策」,利用數據幫助內容經營者,產生更精準的洞察力,了解閱聽大眾的需求;第三,「靠洞察製作對的內容」,將大眾的需求轉換成報導議題,並協助記者快速發稿;第四,「改善推播的效能」,利用人工智慧精準投放廣告,讓閱聽人找到想看的內容。

AI衝擊3》平民化!10大生活痛點人工智慧都有解

蔡明順認為:「未來5到10年,人工智慧會全面滲入到生活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曾盤點民眾生活的十大痛點,包含健康照護、食品安全、社會治安、身心健康、就學就業、交通運輸、資源供給、環境監測、災害防治、淨零碳排。未來十年,蔡明順期望透過人工智慧改善前述問題。

AI衝擊4》未來同事是AI?給職場人的3個職涯建議

至於人的工作是否會被機器取代?蔡明順對不同族群提出相應的建議,「第一,如果本身是企業經營者,或者已經具備一定的社經地位,希望你們能鼓勵年輕人來學習人工智慧相關知識。第二,如果介於25歲到55歲之間,要將AI當成技能的一部分,第三,比較年輕、還在念書的族群,與其很早來學人工智慧,不如不要太早放棄數理。」

放眼全球,蔡明順表示,「勢必要跟國際有更多的合作,因為臺灣的市場量體小,AI產業發展不會只有在硬體,還要加上軟體,跟國際之間的合作變得很重要,包含新南向國家、東歐、日本、美國等國家。」未來AI產業的進展,需要國際間的合作協力。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張家瑜、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60|

未來5到10年人工智慧全面滲入生活,我的同事不是人,是機器?如何面對AI世代的來臨?專訪蔡明順(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

🍀Apple:https://pse.is/4qgyab

🍀Spotify:https://pse.is/4qeaa6

🍀KKBOX:https://pse.is/4qnqwn

🍀Google:https://pse.is/4qg565

🍀Firstory:https://pse.is/4pdyg8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當電影情節變生活,如何活在「高科技」世界

📌 AI與新科技如何協助打擊不實訊息?阿根廷與巴西查核組織開發出哪些好用工具?(2022全球事實高峰會心得分享系列之六)專訪陳慧敏(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

📌 「元宇宙」是什麼?你準備好登入了嗎?沉浸式體驗能增進人類幸福感?!AI人工智慧全面擴及生活各層面,有哪些倫理課題?專訪林日璇(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 科技時代的亂象,用科技解決!AI如何識假、打假?阻斷惡意訊息傳播,媒體素養將是最後防線?專訪卓政宏(資策會執行長)

📌 AI如何揪出「網軍」?發文同進同出、朝九晚五、週休二日?「PTT創世神」談社群媒體上的「協同性行為」與認知操作: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