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台灣將成地雷島?火山布雷系統的5大關鍵提問

【查小喵出任務】台灣將成地雷島?火山布雷系統的5大關鍵提問

記者陳培煌、許雲凱/報導

美國在2022年12月28日宣布對台軍售火山車載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munition-laying systems)等裝備,網路隨後流傳包括美國違反《渥太華條約》賣地雷給台灣、火山地雷是人員殺傷雷、台灣將重演當年金門戰時狀況成為地雷島等說法。

國防安全向來是台灣社會容易掀起正反立場激烈辯論的議題之一,尤其是牽涉到中美台關係。查核中心觀測到,近來對於火山布雷系統的網路討論聲量大,各種說法和質疑均有,為有助於公共討論,查核中心透過彙整傳言所關注的問題,透過採訪多位軍事專家、退休將領,並彙整軍方資訊,整理出火山布雷系統的關鍵提問,提供討論此主題的基本資訊。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Q1、火山布雷系統為何?

查核記者在第2125號查核報告中採訪軍事專家指出,火山布雷系統有兩種,一種是M87布雷罐,其中含5枚BLU-91/B戰防雷,與1枚BLU-92/B人員殺傷雷,另一種是M87A1布雷罐,含6枚BLU-91/B戰防雷。

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022年12月28日網站公布資訊,美國對台出售火山布雷系統,是使用M87A1布雷罐,全部均是戰防雷,不含人員殺傷雷。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章元勳在2023年1月17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表示,美國售台的火山布雷系統,具有智慧型定時自毀、易辨識回收、快速機動布雷等特性。在定時自毀部分,除有「磁感應」讓戰甲車輛碰到感應後,地雷會炸毀,透過自動設定時間功能,讓布雷後地雷若未使用到,可以在一定時間內自毀。


圖1:美國出售台灣火山布雷系統/照片來源:美國《國防影片與影像發佈系統》(DVIDS)

Q2、美國出售台灣的火山布雷系統屬於戰防雷,戰防雷是什麼?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任何武器都有殺傷性,可以炸毀戰車當然也可能誤傷無辜民眾,但從設計原理來說,布雷系統可以區分為戰防雷,或者人員殺傷雷。

舒孝煌解釋,台灣向美購買的火山布雷系統,在設計上,是針對車輛的震動與磁場感應才能觸發引爆機制,人員走動無法製造同等的震動與磁場,人員走動無法引爆,因此美國售台的布雷系統是針對裝甲車的戰防雷。目前擁有火山布雷系統的國家,除了美國外,還有英國與韓國。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也提到,戰防雷主要是針對裝甲車,威力可以破壞戰車履帶,阻絕行進。台灣購買的火山布雷系統,地雷並非深埋地下,而是散布在地面上,肉眼明顯可見,用意是嚇阻敵軍;人員殺傷雷則是以殺傷敵人為主,設置隱密,當人員接觸或接近時,就會引爆。

一位陸軍退休將軍告訴查核中心,傳統所認知的地雷多靠其殺傷力的威嚇,來達到防禦時「節約兵力」目的,基本上是布雷後,就等著敵人來踩。火山布雷系統屬於散撒雷(Family of Scatterable Mines, FASCAM),並非全面布雷,而是快速、局部、在必要處,依據戰況即時或計畫布雷,協助達到作戰目的。

這位退休將軍說,火山雷具有調整時間的自毀裝置,自毀時間的長短設定也是戰術考量的一環。

Q3、火山系統布雷後難以清除,會讓台灣變成地雷島?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台灣購買地雷目的是為了阻卻共軍登陸,因此推測合理設置地點是台灣的沙岸,尤其是共軍可能登陸的「紅色沙灘」。先前美國戰略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曾指出有台灣有14處紅色沙灘,軍方在漢光演習中也曾透露有13處。因此這些共軍可能登陸的紅色沙灘,才是地雷未來的設置地點,並不是全島隨意鋪設。

陳國銘解釋,火出地雷系統是為了阻絕共軍登陸之用,除雷的確必須付出成本,包括工兵回收地雷可能有遺漏,甚至自毀設計也可能發生故障,但這就是戰爭的代價。當敵軍已經打到家門口,雙方短兵相接,除雷的成本或者人道、環保考量,思考順序可能不會放在前面。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指出,火山地雷系統除了散布地面,人員可以清楚辨識之外,還能設定自毀時間,可分成4小時、48小時、15天三段時間設定自毀,因此除了可以事後由工兵回收清除,還能設定自毀時間,減低除雷成本。

陸軍參謀長章元勳表示,火山地雷系統不會讓台灣變成「地雷島」。火山布雷系統不需要「廣正面、長時間」布置,而是在確定敵軍登陸的路徑時,才會在這些路線上布雷。

章元勳說,火山布雷系統有別於埋在地底下、廣區域的傳統人員殺傷地雷的布雷方式,火山布雷系統戰防雷布雷方式是「浮布」在整個地面上,放在地面上的意思,戰防雷是屬於可視狀態,非常便於辨識與回收。因此,火山布雷系統不需要「廣正面、長時間」布雷,可以在快速機動下,在判定敵方可能登陸地點與路線上,或我方劃定區域內,進行精準、有效的布置。

章元勳指出,國軍不會主動使用火山布雷系統,因此該布雷系統「不會一直擺在那邊」等敵軍來破壞;且假設已知敵軍半年後要攻擊,也不需要在半年前就使用火山布雷系統,而是要等敵軍登陸前、確定登陸路線後,才會在特定區域進行布雷,因此沒有太早布置的問題。

Q4、台灣向美購買火山布雷系統違反國際公約?

查核中心在第2125號查核報告諮詢兩位資深軍事專家,專家表示,《渥太華條約》或稱《國際反雷公約》,全稱是《禁止使用、儲存、生產與移轉人員殺傷雷與銷毀此種地雷公約》,是由國際紅十字會、歐盟與國際禁止地雷運動等NGO共同提出,條約涵蓋範圍僅涵蓋人員殺傷雷,不涉及戰防雷。

《渥太華條約》目前獲得164國締約加入,美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南北韓等國並未批准該條約,台灣也非締約國之一。

查核中心檢視美國白宮網站2022年6月21日發布發布「禁用人員殺傷雷政策」(Changes to U.S. Anti-Personnel Landmine Policy),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美國地雷政策進行重大調整,美軍將在全球範圍內禁止使用殺傷人員地雷(APL),不再生產、輸出人員殺傷雷,除朝鮮半島外。而美國這次出售台灣的火山布雷系統使用的是戰防雷,非人員殺傷雷。

陸軍參謀長章元勳表示,美國出售台灣的火山布雷系統是戰防雷,不是人員殺人地雷,符合《渥太華條約》規範;火山布雷系統在操作準則上有很明確的布署計畫,必須標定布署地點,因此在事後處理是有別於傳統地雷,可以降低最大的人員誤傷率。

Q5、台灣購買火山布雷系統的戰略意義?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中共犯台會先以海空攻勢為主,台灣過往也在海、空軍投注相當多資源,提升防衛實力。目前購買的地雷系統能幫助地面部隊提升戰力,強化「不對稱作戰」效能,有效嚇阻共軍犯台。

火山布雷系統最大優勢是「機動性布雷」,在作戰上可以有出其不意的效果,不是如外界想像,在幾個月前就鋪設好地雷,向敵軍告知雷區位置。而是根據敵軍的行動,在其行進路線上幾小時內迅速布雷,可以嚇阻敵軍前進,或者迫使其改變方向。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指出,當共軍可能登陸時,地雷系統可配合陸軍的戰車、火炮、直升機,統合使用發揮最大效益。鋪設地雷的優點為節約兵力,可以另將重兵部署在要塞,或者阻卻敵軍行進,爭取我方守軍馳援的時間。

章元勳表示,陸軍在反登陸作戰運用上,是有密接的兵火力。以北部寶斗厝灘為例,若敵軍登陸戰車確定從此處上來,陸軍可在其行動路徑上快速機動布雷,不需要在整個寶斗厝、比如800公尺乘以2000公尺面積都廣泛的布雷。敵軍若要上來,就必須經過我方已經布雷的路徑,因此戰防雷可達到阻滯與拒止敵軍的作用。

陸軍退將表示,布雷必須要和戰術目的與火力結合,包括第一、打亂敵人的節奏,或打散敵人的隊形;第二、迫使敵人改變行進方向,到所期望的方向或位置,再以其他手段,如預先劃定集火區擊滅;第三、迫使敵人進退不得,使敵指揮困難,深陷險境;第四、阻敵前進,可藉以爭取時間,節約兵力。

陸軍退將說,上述四項戰術目的都可依據障礙物(如布雷)的強度、效能、敵人破障能力等精準計算,從而支持作戰部隊以最大的戰術利益。在美國地面部隊作戰準則中,「散撒佈雷系列」(FASCAM)在佔有很重要的一席地位,而「火山雷」就是FASCAM的一種。

陸軍退將指出,因此,火山雷是依據地面作戰戰術考量而布的雷,地面作戰指揮官依據多變的戰場狀況,可依既定計畫或臨機下達決心,以各種布雷目的快速布雷,以達成作戰任務。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美宣布對台軍售火山布雷系統,新的地雷都是用塑膠炸藥非金屬外殼,探測器難以偵測清除」、「金門地雷尚未完成清除」?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 – VOLCANO SYSTEM

國防部發言人YouTube

Ottawa Treaty

FACT SHEET: Changes to U.S. Anti-Personnel Landmine Policy

〈首圖來源:DVIDS;首圖作者:Clinton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