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這位演唱者你知道是誰嗎?他是習近平的女兒」?

【錯誤】網傳「這位演唱者你知道是誰嗎?他是習近平的女兒」?

事實查核報告#2148
網傳「這位演唱者你知道是誰嗎?他是習近平的女兒」?
發布日期/2023年1月1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01/17版】

網傳影片中的演唱者為中國演員兼歌手梁紅,並非習近平的女兒。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3年1月13日起流傳一支2分51秒的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稱:「這位演唱者你知道是誰嗎?他是習近平的女兒。」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影片中的演唱者為習近平的女兒,是否屬實?

(一)網傳影片上有TikTok帳號的浮水印,以此為線索找到TikTok帳號發布的影片,其僅分享影片,並未有任何說明,也未提及影片中的演唱者為習近平的女兒。經檢視網友對此影片的留言評論,也沒有網友提到演唱者為習近平的女兒。

檢視此TikTok帳號,發布的內容大多為不同演唱者唱歌的影片,且影片的背景、影片字幕風格等均不同,可知,此TikTok帳號並非這些網傳影片的原創者。

(二)查核記者檢視網傳影片,0分0秒處的畫面顯示曲名為「昨夜的星辰」,演唱者為「梁紅」。

以「梁紅」為關鍵字在抖音檢索,可找到多個以「梁红」為主題的抖音帳號,分享的影片均為梁紅演唱各式歌曲,包括一支上傳於2022年9月19的影片,影片內容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經比對這些帳號中所稱的「梁紅」,面貌與網傳影片中的演唱者相同。

根據這些帳號簡介,「梁紅」為一名演員、歌手,平時會在影音平台開直播唱歌、與觀眾互動。

查核中心同時在微博找到梁紅演出電視劇的戲劇片段,以及她在直播平台的帳號,均可辨識出梁紅的面貌與網傳影片的演唱者相同。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的演唱者為中國演員兼歌手梁紅,並非習近平的女兒。


圖3:網傳影片中的演唱者為中國演員兼歌手梁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此類型的傳言是否有其它版本?

以習近平女兒為題的傳言並非首度出現,2020年9月間曾流傳一支影片,搭配訊息指稱影片內容為「習近平的女兒2014年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歌唱」。

針對此傳言,查核中心已在編號618查核報告中查證,網傳影片的內容為日本女星西田光(Nishida Hikaru)在節目中的歌唱片段,並非習近平女兒習明澤,而2014年的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並無傳言宣稱的歌唱片段。

結論

網傳影片中的演唱者為中國演員兼歌手梁紅,並非習近平的女兒。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習近平女兒在哈佛大學畢典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