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全球獨一無二」?

【錯誤】網傳影片「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全球獨一無二」?

事實查核報告#2142
網傳影片「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全球獨一無二」?
發布日期/2023年1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版】

網傳影片為一對抖音創作者夫妻所拍攝,透過後製的手法讓影片同時出現五組男女的互動,並非傳言所稱「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

傳言為後製影片,並非真實的五胞胎畫面,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3年1月流傳一段2分13秒的影片,並附加訊息指稱:「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全球『獨一無二』」。

影片內容為五對男女分組接力演唱中文歌曲,但每一組男女長相均相當神似,就如一對男女換穿五種不同服裝,同時出現在同一場合裡。

影片在流傳過程中,另有附加多種不同文字版本,但均指出是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如「5胞胎兄弟娶5胞胎姐妹已至老來伴階段」。經由檢索網路,該網傳影片在中國社群平台也有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中國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稱「5胞胎兄弟娶5胞胎姐妹,全球獨一無二」,是否屬實?

傳言影片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利用Google Lens以圖搜圖,找到中國社群平台抖音某帳號影片,與網傳影片人物極為相似,檢視帳號內容為一對夫妻分享唱歌的日常影片。該帳號於2022年12月13日上傳的影片,經比對影片內容與長度,均與網傳影片相同,確認為同一來源。

4:網傳影片與抖音帳號影片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影片中的人物是否為五胞胎娶五姐妹?

(一)查核中心檢視該抖音帳號,IP屬地為中國湖北,簡介為「我们牵手49年,恰似恩爱百年人生。這裡的每一首歌,都是一個故事……我們願一生相伴」,並在多支影片稱呼對方為老伴,判斷創作者應為一對中國夫妻。所發布的影片全為紀錄該男女主角的日常生活,並搭配歌曲,大部分的影片裡,主角還會依歌曲對嘴表演。

網傳影片則出自該帳號於2022年12月13日上傳的影片,影片介紹指出,「最近又學習了一個新拍法,研究了好長時間終於成功了」。

在影片留言處,創作者也有說明拍攝製作過程,是透過事先標記站位點,換衣分段拍攝,再經過後製手法,讓成品影片同時出現五組男女的互動。

圖5:抖音創作者說明影片如何後製/抖音帳號2022/12/13影片留言擷圖

(二)該帳號另有發布其他有多組夫妻同框的後製影片,如2022年10月13日發布的影片,畫面裡有四對服裝不同,長相一樣的夫妻,畫面全程壓字註明「這種視頻拍法學了好長時間,終於學會了」。創作者在留言區說明是分成四段拍攝,再透過後製合成。

在2022年11月5日的影片,出現四對長相一樣的夫妻,影片也有註明「終於學會了四對老伴同時出鏡的合成」。

圖6:抖音創作者註明影片為合成/抖音帳號2022/10/13、2022/11/5影片擷圖

綜合以上,可知該帳號不只一次發布多組夫妻同時出現的影片,而且多次說明是合成影片。因此,透過檢視抖音帳號影片,以及創作者的說明,可知網傳影片並非「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1/12版】

網傳影片為一對抖音創作者夫妻所拍攝,透過後製的手法讓影片同時出現五組男女的互動,並非傳言所稱「五胞胎兄弟娶五胞胎姐妹」。

傳言為後製影片,並非真實的五胞胎畫面,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