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萬事問Google?選戰期間谷歌如何防止虛假訊息與認知操作破壞選舉公平?如何避免不實資訊霸佔谷歌搜尋結果?(逐字稿大公開)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萬事問Google?選戰期間谷歌如何防止虛假訊息與認知操作破壞選舉公平?如何避免不實資訊霸佔谷歌搜尋結果?(逐字稿大公開)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萬事問Google?選戰期間谷歌如何防止虛假訊息與認知操作破壞選舉公平?如何避免不實資訊霸佔谷歌搜尋結果?(逐字稿大公開)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新聞真假掰】節目資訊
播出時間:7 月 1 日起,每周日 17:05-18:00
收聽方式: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官網 60 天隨選收聽

📅節目預告
2023/01/15 周日 17:05-18:00 全台皆可收聽(查閱各地收聽頻率)
科技時代的亂象,用科技解決!AI如何識假、打假?阻斷惡意訊息傳播,媒體素養將是最後防線?

專訪資策會執行長 卓政宏

🌐最新精彩內容
2023/01/08 萬事問Google?選戰期間谷歌如何防止虛假訊息與認知操作破壞選舉公平?如何避免不實資訊霸佔谷歌搜尋結果?

📌邀訪來賓
Google臺灣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 高瑋均

📌訪談精華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2_L4NVAsM

📌完整訪談內容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aqyl1qa01xp01wteo7yhhms

📌節目介紹

你也是「有事找谷歌」、「沒事上YouTube」嗎?Google是全球最大搜尋引擎之一,旗下的影音平台YouTube每一分鐘就有500小時的影片上傳!如此大量的內容,科技巨頭Google如何管制內容品質?如何避免審查過當、侵害創作自由?

 Google臺灣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高瑋均指出,Google 實踐平台責任透過「4R」:Remove(移除)、Raise(提升),Reduce(減少)、Reward(獎勵)。「4R」如何落實?本集節目說給你聽!

 此外,隨著社群平台使用者越來越多、影響力巨大,成為商業公關公司或政治團體認知操作的戰場。尤其,選舉期間要如何避免假帳號惡意散播謠言、破壞選舉公平?

本集節目邀請Google臺灣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高瑋均,談社群平台面臨的挑戰和相關因應政策。請收聽「新聞真假掰 」,假訊息Bye Bye。

 

高瑋均(Google臺灣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以下簡稱「高」)

黃兆徽(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以下簡稱「黃」)

------------------------------------------------------------------------------------------------------------------------

黃:哈囉,大家好,我是兆徽,歡迎來到新聞真假掰,今天來到現場,陪伴我們一起跟假訊息說拜拜的好朋友是一位很厲害的美女,Google臺灣的政府政策及公共事務協理高瑋均Laura,Laura好。

高:大家好,兆徽老師好。

黃:Laura在Google多久了?

高:今年要剛好滿1年多了。

黃:是。我們就是跟著臺灣媒體素養計畫。

高:沒錯。

黃:當時我們啟動的時候Laura正好來到Google,我們就一起開始了這樣的計畫。這1年所以Laura來到Google的感覺是什麼?很多人都很羨慕年輕人,Google是蟬聯了很多年的全球最幸福企業的前幾名。

高:對,大家也常常問我說就是好棒喔可以去Google上班,然後去Google上班的感覺是什麼?其實我第一個感覺是這是一個學海無涯的公司。就是Google的平臺跟服務真的非常的多。我相信觀眾們啊,或是大家其實都有常常在使用,那這裡面每一個產品或每一個平臺它所要學的知識內容,或是它的政策真的是非常的多。所以從我來到現在我都覺得我還一直在學習當中,另外一個就是在Google上班的同事們,大家真的是都非常的聰明,所以會覺得自己看著別人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這真的是我最大的感覺。

黃:所以Laura以前在進入Google之前是哪一個行業?

高:我一直都是在比如說Communications,然後也就是所謂的公關,然後或是溝通這樣子的部門,那我之前呢是在都一直是在外商企業工作啦,那現在來到Google就是剛好也差不多是在同一個產業,那只是說Google這個產業又是比較特別一點點,真的橫跨了很多不同的領域。

黃:Google其實現在已經是最有影響力的平臺之一。就是幾大跨國在國際間每個國家其實影響力都很大,甚至我們說有出現什麼問題,就是Google一下、Google大神。是,所以你自己在Google的感覺,通常你的親朋好友聽到你在Google是什麼樣,您剛剛有提到就很羨慕,但是其實現在也有另外一種聲音,對不對?因為Google太強大了,有一些人已經擔心說,它會不會已經變成一個科技巨獸、主掌了人們的一切。

高:對,或許大家會覺得想到網際網路就是Google,但其實我們也只是在這個網際網路產業裡面的其中一個公司而已,說實在是真的,但的確很謝謝大家真的都蠻愛用Google的產品的各式各樣,那的確大家如果想到在使用上有什麼問題,免不了就會來問我們,這個是免不了的,但還是想跟大家說就是我們很開心大家喜歡用,但同一時間其實我們也很努力地在瞭解,比如說大家的需求啦、或是像現在的確各國政府都會希望,比如說網際網絡平臺大家更負責任,然後大家要多保護使用者這一點,我相信這個我們公司都是有聽到,那也就是為什麼這樣子,我們有機會可以跟很多產業界或生態系的夥伴合作,然後這其實也是在這個工作上的優勢。

黃:是。因為當一個平臺太過強大的時候,大家就會覺得我們是不是有太多的資訊掌握在,因為我們太愛用Google,Google就很精準地知道每個人愛什麼、太精準地知道我們的行為,那所以也會開始對於比如說Google這樣的平臺上面,不管是我們在Google的時候,或者是在YouTube(影音平台)平臺上面,因為大家很愛用訊息非常的多,像譬如YouTube現在每一個小時好像就有幾百萬的影片上傳。對不對?

高:沒錯,應該說每1分鐘有500小時。

黃:每1分鐘,全球就有五百個小時的影片上傳在YouTube頻道上。

高:沒錯,那這樣表示一天有七十二萬小時的影片。

黃:七十二萬小時很可怕欸,平均是一個人一生有沒有七十二萬小時。

高:沒錯,所以我們常常開玩笑說如果你要看完YouTube一整天被上傳的影片,要從1歲看到87歲。

黃::你才1天而已喔。

高:所以這個量真的是非常大,那更遑論就是這只是YouTube,那Google搜尋上面其實就有上千數千億的,就是索引的頁面在跑,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到平臺的內容,就是在平臺上面內容是這麼的多,那要做到控制好好的品質,讓大家都可以看到好的品質、減少看到不好品質的內容,真的是個還蠻大挑戰。

黃:對。這確實是一個挑戰喔,就是說,當它的內容非常豐富多元,當然有很多的好處,很多課程我們不用親臨現場去,很多自學的人像我以前採訪唐鳳,他在當政委之前,他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從YouTube上學習,我們現在看到很多的自學者,我們想要學什麼去Google how-to(指南) ,都可以找到很多的資料,所以他是一個就是打破教室網路無國界很好的學習的或我們搜尋資訊的管道。

黃:對,但是這也有有心人惡意的、不小心或者是甚至我們比較嚴重是惡意的,想要利用大家喜愛的平臺來散播假訊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各國會開始討論出說,像YouTube、Google上面有些假訊息我們應該要怎麼樣要求社群平臺負起更大的責任。每分鐘有五百小時的影片上傳,所以你們怎麼做好內容的,我們叫做某種程度的管控,這個其實有點為難,就是在言論自由跟假訊息的危害之間,因為假訊息其實也是侵害了人民很多的權利,包括我們追求知識真相的權利,知的權利其實就有折損,那甚至有的假訊息會危害到我們的健康、危害到我們的生命,譬如疫苗疫情相關的假訊息,還有很多假訊息背後是有政治力量在操作的,它可能會影響到民主政體,甚至有可能是國安危機,造成一個國家的危險,所有人民的危險。對。所以怎麼在言論自由跟這些這麼多的人權侵害國安的危機當中做一些平衡,我想這個你們也很苦惱,我們也很想知道怎麼做、又做了什麼?

高:沒問題,其實我覺得兆徽老師講得非常好,因為現在網際網路非常發達,大家真的是想要找答案或是有什麼問題。第一時間就是去搜尋,那當然網際網路這麼發達好處很好,可以讓這些創作者,那大家可以發聲,大家也可以很自由,甚至是免費的在網路上得到這些資訊,但是的確就像你說一體的二面,也是會有有心人士會靠著這樣的平臺,他想要來有惡意的,或是故意地散播這些不實訊息。那對每次講到這個議題的時候呢,我們都還是要先回來瞭解一下Google的使命啦,就是Google的使命呢,其實是彙整全球的訊息、全球的資訊,然後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那在這樣子的使命的核心的價值之下,最重要就是我們會很在乎使用者,他是不是可以找到他最需要然後有用的資訊,那所以我們應該說維護我們產品平臺上面內容品質很重要,有二個目標,第一個,就是我們希望可以讓大家多多看到高品質資訊,第二個,我們要降低低品質資訊被大家看到的機會,那在這樣子的狀況下呢,我們其實就誠如我剛剛說的內容真的非常的多,我們真的很難就是做到非常的完美,那我們要盡力做的這個讓大家減少看到不實訊息或是減少看到低品質訊息,但是又不去侵害到善意的自由言論這一塊界線,我們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指導原則,我們叫做四個R。

黃:四個R。

高:沒錯。那這四個R。而我先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個R叫做Remove,就是移除。

黃:移除下架。

高:第二個R叫做Raise,也就是提高。第三個R叫做Reduce,就是減少。第四個R叫做Reward,就是獎勵。那第一個Remove大家當然就是比較瞭解說,就是我們要移除這個內容,但是我們不可以平白無故移除它,所以我們會移除兩種內容。一個叫做違反法律的,如果你有違反當地的法律,我們確認真的是違規了。我們一定會移除它,第二個就是違反我們在平臺上面的就是政策或是所謂的使用守則,或是社群規範等等。就是每一個產品它可能會有它的內容政策,如果你有違反了,例如譬如說像是這個內容是真的是暴力、血腥、色情、裸露或是真的是仇恨言論等等,違反了我們這樣子的政策,我們會把它移除,那第二個Raise就是提高,也就是我們說的,我們會就是依照可能就是演算法這樣子的規則,來提高具有執行力具有權威性或是具有專業性,或是可靠性的消息來源,讓大家在搜尋的時候,你可以優先看到這樣子的內容,那第三個Reduce減少,也就是有一些內容呢,它可能沒有違法,它也沒有真的違反了我們的社群守則,他就是一個違規邊緣,可能就是不是那麼恰當的內容,但它真的沒有違規,我們會去減少讓大家看到它的機會。第四個獎勵,那誠如我剛剛說的我們當然希望我們平臺是可以讓創作者自由的分享,那我們當然就是要鼓勵這些在開發,然後上傳這些高品質內容的創作者。所以我們讓這一些創作者他可以透過我們平臺盈利,這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獎勵,那另外一種方式就是鼓勵他們多多上傳高品質的內容,所以大概是這些原則。

黃:所以Laura有提到,就是在平衡假訊息跟言論自由之間Google的四個政策方向,那我們可不可以一項一項來談。

高:沒問題。

黃:我們說Remove移除,但違法就很明確,各國的法規是怎麼樣,那是是有人檢舉,然後他舉出說他違反,要用法院的判決來證明嗎?

高:應該說如果你有法院判決,當然就是已經是非常好的證明。

黃:很明確。

高:很明確的證明,那另外一個就是在檢舉的時候你也可以寫出他可能是違反哪一條法律,那我們你只要每人都可以檢舉,不管在YouTube影片上在Google搜尋等等,那你只要檢舉了,我們就會進入後面的審核系統,會有人工來審核說,這是判別他是不是真的違法、違反當地法律,當然我們也會諮詢內部的專家。

黃:所以你們內部有專家來做違法與否?

高:沒錯,違規處置。

黃:不一定要到說法院判決,因為法院判決有可能兩、三年以後才出來,假影片可能已經到處流傳。

高:當然。

黃:所以內部是會有法律專家來判別,有沒有可能構成違法?

高:沒錯。

黃:但是另外一個比較模糊了。就是平臺政策,這個違反平臺政策大概通常是哪些類型?

高:其實非常的多,就是我們Google每一季都有公佈我們的透明度報告書,上面都會去很透明的讓大家知道說,今年這一季我們因為違反了我們的社群守則,違反我們內容政策而被移除的頻道、被移除的帳號、被移除的內容有多少,那他們個別是因為什麼原因,比如說他是因為垃圾內容,他是因為詐騙的內容,他是因為不實訊息或是他是因為我剛剛講的裸露色情等等,這個比例我知道是一直有在變動的,所以可能大家歡迎大家可以去看我們的透明度報告書,但是回到剛剛兆徽老師說,的確譬如說這個內容政策誰來判定就一樣,就是大家檢舉,那檢舉如果你覺得他是違反了我們的社群政策,我們裡面也可以讓你勾選,你覺得他是違反哪一塊,譬如說你覺得他是違反了垃圾內容,你覺得他是違反了色情這樣子的項目,那你去檢舉之後,我們後面一樣會有很嚴格的就是由專業的團隊,就是我們叫做違規處置的團隊,他會去判斷說你這個檢舉他是不是真的成立的,那至於我們的社群守則、內容政策,他都是有公開在我們的網站上面,我們上面甚至會舉例說,哪一類可能就是有違規,哪一類可能就是沒有。那所以其實是會依照,而且我們的這些違規處置人員都會有一個指南,他們會根據全球一致的標準來判定每一個檢舉。

黃:所以這個標準是全球一致,他不會因地制宜。

高:沒錯。其實這也就是回到兆徽老師在說就是不實訊息五花八門全球各地都有,那我們要怎麼樣判別才不會去踩到那個善意的自由言論的那條線,那就是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指南。它是全球一致的,這也就是為什麼Google在應該說制定產品跟內容的政策的時候,我們都必須考量到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

黃:真的很困難。

高:真的是蠻困難的,那希望我們做出的每一個的政策或是每一個政策的改變改進,就是政策它不是就是永遠就這樣子不會改變,他其實會一直演進,隨著社會啦、歷史它有它的需要。那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其實都會去諮詢世界各地的專家,那在做出一個我們覺得這是一個適合全世界各地地區使用者都可以用的政策,我們才會去改進它,或是把它放進去。

黃:因為移除是一個最嚴重的,因為這個訊息就沒有辦法傳散。

高:沒錯,沒錯。

黃:對,所以他的這個嚴謹度可能要很高,但是他又不能太久,像到法院這麼久了。這麼久它就已經到處流傳了,所以這個真的很為難,而且你剛剛說,每分鐘全球有500小時的影片上傳,那所以有多少人力在做這個審查,或者是剛開始初階是要用AI來幫助判斷,到了某一程度之後才是用人力來協助?

高:我覺得兆徽老師也問到非常好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內容真的非常龐大。所以第一就是一開始在大規模的我們要如何做到大規模的執行,我剛剛講這些政策,真的第一關是蠻靠那個機器就是自動化,它會去掃描,就是我們有這些指標,讓它去掃描是不是有哪些內容。真的違規,那所以說我們在執行政策有一大部分是靠自動化、有一小部分還是靠人工檢舉,就誠如我剛剛說的每一個使用者都可以檢舉,那我們的YouTube也有認證檢舉人制度我們在世界各地有一些特別的專家,比如說他是在兒少網安的專家,他是在仇恨言論的專家,我們會去認證他,讓他成為認證檢舉人,他們也可以大規模地來檢舉,這些可能有違規的內容等等。所以透過自動化,以及人工檢舉完之後呢,在有一些顯而易見的當然就會處理,但是如果有一些在模糊邊緣或是真有爭議的,我們還是會進到人工審查,會由專業的這些評分員,專業的審查人員來判斷說,這樣子的檢舉是不是真的要把這個內容移除,所以的確沒錯,第一關還是要靠自動化。

黃:所以這個自動化的時候是不是牽涉到多少人檢舉?越多人檢舉的內容是不是越容易被下架?

高:我覺得好像沒有這樣子很直接的關聯,就是每一個檢舉,我們都會去審核它,所以只要這個檢舉是真的是成立的,那當然我們就會移除它。

黃:是。因為也有可能是大量的網軍,去檢舉一個不利於我方的訊息,它可能是真的。

高:沒錯,沒錯,那誠如我剛剛說的在自動化跟人工檢舉,最後還是會有一道人工審查這個過程,人工審查當然會去判別說自動化檢舉,可能這個是一個錯誤的囉,那我們就會把這樣子的會去訓練,重新訓練這個自動化的系統,讓它更加精準,讓它知道說,欸你掃錯了。或是有時候人為的檢舉可能就像老師說的有可能他是故意的。他是真的就是有心想要讓什麼樣內容下架,那我們也會去判別說可能有這樣子異常的行為等等,所以的確機器跟人工這是必須綜合。

黃:諜對諜的戰爭。

高:沒錯,對。

黃:所以我們在接收到民眾檢舉的時候,如果這個文章這個影音下架了或者是內容下架了,我們是會顯示說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被下架嘛?

高:應該是不會。但是他本人應該就是那個帳號他上傳內容,他會收到通知,或警告。就是有人檢舉,我們判別你這個可能是有違反我們的什麼什麼樣的政策,那但是我們不會顯示在這個。

黃:他可以申訴。

高:他可以申訴。沒錯,大家都可以申訴,如果你覺得不公平,或是你覺得我沒有違規,你是有申訴的管道。

黃:申訴之後,你們就會?

高:會重新再進行一次審核。

黃:可是如果是原本的AI系統,可能結果還是一樣。

高:不會,如果你申訴了應該就會進入到人工審核的階段,而且他們也要平衡就是各地的文化啦。

黃:對。

高:然後還有各地的,比如說語言等等。這個我瞭解其實都是要綜合考量的,這真的是一個蠻複雜的過程。

黃:非常複雜,因為譬如說臺灣的YouTube,如果只是用中文會中文能力的人都可以來審查,那可能臺灣的價值觀跟中國大陸的價值觀,對一個事情的認定可能就不一樣,所以什麼樣的事情構成、什麼樣的言論構成了冒犯、違反,甚至是價值的選擇上的這個,對真假的一些不同的認定可能就會不太一樣。

高:對,我相信這是考量到當地的風俗跟文化,我覺得這個一定也是有在我們審查過程中其中一個指標。

黃:對。那我們接下來談到提高,怎麼樣去提高優質的內容的搜尋,被搜尋到的機率增加它的曝光率跟影響度?

高:瞭解,其實Google搜尋我相信大家都很常使用,那我這邊講的提高,當然也是適用於比如說像YouTube,大家時常會在YouTube上面搜尋然後你就會優先看到一些內容,那泛指這些搜尋結果出現的內容,我們都會希望比較高的品質的內容。可以優先被大家看到,那的確這個所謂的高品質是什麼意思?

黃:對,誰來定義誰是高品質,誰是劣質。

高:沒錯,就是在所謂的高品質,我們大概廣泛來說,其實品質的這些指標都是綜合考量的。但是最主要的一些,就像是權威性的內容、專業性的內容、官方的內容、可靠性的內容等等,我們就會把它定義成它可能是比較優質的內容,那至於這個背後這些指標是怎麼弄,那其實真的是個很複雜的演算法,那我們也想讓大家知道說,這個搜尋的結果,其實是一直也是在優化的,它也不是一個一成不變的演算法,或是一成不變的機制,那這個演化的過程中呢,其實我們也是有一個評分者的制度的,我們在全球各地,就是有數千名的搜尋品質的評分者,我們就麻煩他們去幫我們做評比說這個搜尋的結果是不是覺得有符合我們這邊的標準等等,那根據這些評分者的就是來幫忙評分之後,我們會持續去優化我們這個搜尋結果,這個演算法或是這個系統要怎麼做,那只是說這些搜尋品質的評分者,他們是依照什麼樣的標準,其實我們Google有公佈一份叫做搜尋品質評分者指南,他們就是依據這份指南。我們裡面有非常詳細的就是規範或是標準,讓他知道說什麼樣才叫做比較好的……

黃:高品質的內容。

高:那所以說其實我們就是依據這樣子的東西來提升,應該說依據這樣的機制,就是有人工來幫我們評分,我們有一份指南,然後根據這些結果,之後我們再持續優化,然後讓大家的搜尋結果是越來越好,大家搜尋結果看到的最前面的內容,可以是比較符合你的需求,然後又是可靠的內容的。所以這就是我們所謂的Raise的概念。

黃:是。就是Google會提高優質、高品質的內容的曝光率跟被搜尋到的機會,會減少非高品質、低品質的內容的流傳,所以這個最重要就是誰來把關、誰來評分、誰是高品質、誰是低品質,你提到說全球有幾千位這個評分員。

高:對。

黃:所以這個評分員不是Google的員工,是Google另外找,那這個尋找評分的標準是什麼?是隨機的,還是說要他具備某一種專業?

高:我相信這個公司內部應該是有他們的標準。這個部分我就不再多加詳述,那我比較反而但是這些評分者,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我相信我們想要涵蓋也就是我們有考量到不同背景、不同的語言。對,但是他們在做評分的這個過程中,他們還是要有一個大家共同的標準,不可能你評你的、我評我的。所以說這才會有一份我剛剛講的搜尋品質評分者的指南,大家都是依據同樣的標準來評分說,這個搜尋的結果是不是符合我們的這些政策,那也在這樣子的狀況下,大家給出來的建議可能才會比較一致,或是符合我們要改進的方向。

黃:對。所以大致上說來哪些會是比較被認定高品質內容,剛Laura有說比較權威、可靠的、官方的,但官方不見得代表權威,剛剛有說會造假。不過這當然就很複雜,但我覺得我自己看到Google的一個很大的進步是四年多前,臺灣事實查核中心剛成立的時候,我也去拜訪就是Google,那時候Google在臺灣大概人還很少,但當時我們就說我們一直跟大家說收到可疑訊息要多Google相關訊息。可是當時常常排在前面的都是內容農場的訊息,所以我們也會跟大家說你要Google、你去Google幾次的時候也會說,你不要只看第一頁,你要多看幾頁,才有比較多的訊息,但這個同時我們也當時四年多前在跟Google溝通說我們有沒有可能把比較正確的訊息排在前面,把譬如說經過IFCN全球事實查核聯盟認證的,查核組織的訊息放在比較前面。當時Google覺得這個演算法是不能用人力來改變,因為言論自由,但是我們也看到這兩年來Google已經會有一個review的機制,把全球經過IFCN的查核組織查核到的訊息會放在Google的最前面,所以會讓你在Google到相關關鍵字的時候,第一個最前面會是經過國際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所查核過的,比較真實可靠的訊息,我覺得這個已經是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個很大的進步,就從言論自由一直到發現假訊息確實在全球造成很大的危害。怎麼樣來在言論自由跟這個其他的人權保障之中做的一個平衡,這就是一個我覺得很棒的看到這幾年Google不斷地在努力想要讓這個平台能夠有更多更符合大家的期待。對,但是就是在這個提高優質內容的搜尋度,高品質內容搜尋度,減低低品質內容的搜尋這方面,所以Laura可不可以再稍微透露一點,怎麼樣的訊息,我們會認為是高品質?你剛剛有提到官方權威,那怎麼樣會降低所謂低品質的訊息?

高:嗯。應該說就還是依賴,當然一方面也是蠻依賴我剛剛說的這個搜尋品質評分者來協助優化,那另外一方面我舉個例子好了,比如說在疫情期間,我們就會儘量去提高這些官方資訊欄,比如說疾管署、指揮中心這邊的網站或是他們公布的新聞稿,讓大家在搜尋相關的內容時候,疫情相關的內容的時候,他可以優先看到這樣子官方的報導或是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導等等,我們就會把它列為說這個應該是大家要先看到的。那至於這些違規邊緣啦,然後或是低品質的內容,這個的確他後面可能真的是有蠻複雜的演算法在進行,這個我真的也沒有辦法很詳細的說明,那不過我們想要做讓大家知道是說,在網路這個世界,應該說其實照理來說,大家如果你想要搜尋的東西它沒有違法,它也沒有違反就是我們的社群守則,你就應該可以搜尋得到它。

黃:其實它不一定在第一頁而已。

高:對,只是它可能真的不是在第一頁,我們就會降低讓大家第一時間看到的這個機會,那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也會去減少推薦這種可能比較低品質或是真的是在違規邊緣的內容。舉例來說,像YouTube他在2019年的時候,他就有我們就公佈說,我們也會減少推薦,因為在YouTube影片你看到這邊會有一個推薦對不對,我們不會去推薦這些低品質的內容。對。所以這個也是一個作法,或是在Google搜尋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就是你在搜尋有時候他會推薦你,你打了幾個字他會建議你說你是不是想要搜尋什麼。

黃:是。

高:我們也會減少這樣子內容被看到或是推薦你的機會,所以這就是我們在Reduce這一塊儘量做的努力。

黃:是。所以這高品質低品質,然後怎麼推薦,這當然好像也是……不是好像是很明確,其實每個人搜尋到我打同樣的關鍵字搜尋到的是不同的內容。

高:對。沒錯。

黃:這個影響對每個人演算法的是什麼?就是你之前的搜尋習慣?

高:其實是綜合考量的。其實如果說到這邊有想要在推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Google搜尋如何運作,就直接打這幾個字,你就會看到我們有一個頁面叫How Google search works。現在有中文版,非常剛好今年度我們全部都有中文版,它裡面就會很詳細讓大家知道說,第一個Google搜尋它是怎麼樣,你每天在這邊打這些關鍵字他是怎麼樣從世界各地的這些資料裡面建成索引,然後跑到你的面前,然後推薦你說你可能會想要看這一些內容,那第二個就是剛剛兆徽老師說的,那這些搜尋的結果他呈現它背後的這些指標是什麼,那我們都想要跟大家說其實都是綜合性考量,有幾個很大的指標是像是你所在的地區,然後或者是應該說你所在地區,然後相關度,就譬如說你打了你如果大家嘗試看看,你打的關鍵字不同,有時候你出現的結果就會不同,所以就比如說跟你最相關,然後最符合你需求,然後還有我剛剛講的可信度,然後你所在地區等等,這些指標,我們都會去綜合考量,然後在零點零幾秒之間,他就這樣把它綜合起來跑到你的面前。所以我非常鼓勵大家可以去看看我們這個Google搜尋如何運作的網頁,它裡面真的有非常詳細的在跟大家介紹。

黃:是。好,所以關於高品質低品質,然後大家會搜尋到什麼內容,其實是有很詳細的說明,因為這個真的很有趣,即使是Google地圖,每個人,譬如說我們從教育電臺到臺灣大學要怎麼走,每個人搜尋到的路線可能也都不一樣,所以中間這個人工智慧不曉得把每個人標籤了哪些訊息還蠻有趣的。

高:歡迎大家可以真的是去看一下,這可能又是另外一堂課的時間,它真的是蠻專業的。

黃:是,好。這個之外,另外,您剛剛提到說怎麼樣鼓勵優質的內容,然後維持這個平臺的搜尋的可靠度啦,或是大家成為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另外還有一個是獎勵優質的內容,怎麼獎勵?

高:其實Reward大家最常想到就是我們的YouTube頻道,我們YouTube有一就是合作夥伴計畫,他其實就是讓這些有符合條件的創作者,以後就是可以透過YouTube這個平臺上面盈利,那只是說這個盈利的標準啦、怎麼盈利,呃不好意思,可能還是要麻煩大家去看一下我們的網頁,但是我們在這邊想要表達一個概念是說,像在YouTube頻道上面盈利,它其實是一個特權喔,他其實是特權他其實不是一個就是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的權利,為什麼這樣子說就是回到我剛剛講的,我們希望鼓勵高品質的內容,所以你一定是要在經過一定的條件之下,我們覺得你是一個會創作高品質內容創作者,你才可以通過這個門檻,然後進入這個YouTube partnership program(夥伴計畫),他才可以在我們YouTube上面營利才可以賺錢,才可以得到獎勵。那另外一個正向的循環就鼓勵他們多多地上傳高品質的內容。Reward除了剛剛YouTube講的這個部分,就是在另外一個其實是廣告啦,那只是說廣告部分我們這邊想要表達是說在廣告內容的設定,我們會更嚴格,因為你是要營利的一個產品,所以裡面比如說什麼仇恨言論、欺騙的行為啊等等。我們會更嚴格的要求。

黃:所以關於這個YouTube還有整個Google的Reward機制獎勵高品質的內容,這個部分Laura可不可以再跟我們講清楚一點,所以剛剛聽起來是說我們會在分潤上,就是當它的點閱達到多少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回饋。另外其實還有廣告對不對?

高:對,除了剛剛說YouTube partnership program,就歡迎大家可以到我們網站上面去看更多的說明,那就是廣告的確大家在Google平臺上面下廣告,然後透過廣告賺錢,當然就是也是另外一種Reward的方式,不過就是在廣告的內容上面,我們的內容的審查會更加的嚴格,因為畢竟你是透過這個產品在營利。

黃:所以廣告的審查是指廣告本身這個內容,比如說一個健康食品的廣告,你們會去審查健康食品是不是有過度的。

高:對。應該是說我們一定要符合臺灣當地的法規,那另外一個我舉例來說,比如說金融廣告好了。畢竟金融服務這是一個比較專業的服務,我們也不希望就是有不肖人士透過這些詐騙,所以其實Google在今年也推出了在臺灣地特別推出了金融廣告,必須先透過驗證,就你要先透過驗證你是一個可以進行金融服務的廣告主,那你才可以下這個廣告。所以舉例來說就是我只是想要表達說,在Reward獎勵這一塊,那我們在內容的審查也會很嚴格,希望就是透過這種正向的循環,讓我們的平臺上面出現的是更多好的內容。

黃:是。所以這個廣告也會回饋到內容供應者身上嘛,然後另外點閱數也會有一定的機制回饋到他們上面,對,但是如果一個怎麼樣的內容是Google會覺得說可以被獎勵,你剛剛有提到高品質內容嘛又回來,所以高品質跟低品質其實這是一個關鍵,一個內容生產者他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這個所謂高品質的定義嗎?

高:欸,應該是說,譬如說像YouTube這個partnership program,當然是要經過一定的標準,他才可以加入,他加入之後就可以盈利。所以這邊想要表達不是說,我們針對它的內容去判斷他可不可以因為這個內容被獎勵。

黃:被獎勵。

高:對,而是他本身我們鼓勵這樣子創作高品質內容的行為,我們鼓勵這樣子的創作者多一點點,所以讓他們可以透過我們的平臺盈利。這對他們來說是一種獎勵。

黃:所以比如說是哪些內容提供者會被參與在這個獎勵機制裡面?

高:其實也沒有,應該是說獎勵它是一個概念,就是我們覺得我們去讓大家可以透過我們的平臺營利,它本身就是一種獎勵。

黃:對。

高:那就是我們就鼓勵這樣子的人多一點點,大家可以多生產高品質內容,讓我們平臺高品質內容是比較多,所以其實概念就只是這樣子。

黃:是。所以比如說回應到剛剛原本做高品質、低品質那個判斷,所以可能官方機構會被認定是比較權威消息來源,它會比較會被獎勵?

高:也不是,就是它沒有被獎勵,就是官方機構不會透過我們的平臺營利。

黃:做廣告。

高:所以就是所謂升高品質內容、降低低品質內容。我講的是一般所有就是使用者自己上傳到網際網路的這些內容。

黃:但是另外一方面,其實新聞媒體通常會被認為比較是很用心在生產比較可靠的內容,但臺灣不見得所有的新聞媒體都有這樣的功能啦,但是我們還是期待媒體有這樣的功能,那所以新聞媒體他們最近也會開始覺得說,我都是免費的把我的內容放到平臺,不管放到臉書、放到Google、YouTube上面,但是好像大部分的廣告收入都到平臺方喔,那新聞媒體很費力地用大量的資源在產製內容,可是好像平臺就是免費的得到這些訊息在上頭,所以各國開始在討論說,新聞媒體怎麼樣跟社群平臺有更公平合理的議價的空間跟分潤機制,這個在臺灣Google這邊的態度是怎麼?

高:這真的是另外一個議題啦,說實在話,就是我們瞭解現在大家都很關心,那不過因為今天我們主要是在講說就是Google在打擊不實訊息這一塊,我們有哪一些作為。那除了我剛剛說的就是我們很努力在維持我們平臺上面資訊品質的內容,那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很努力地在跟就是這些事實查核生態系夥伴合作,來提升民眾的媒體素養,增加事實查核的能力,那另外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支持相關的研究,以及我們支持優質新聞,就是我們覺得我們當然相信就是有一個優質的新聞,我們才有辦法促進這個大家媒體識讀的提升,然後有好的內容產製在我們平臺上,所以在這邊我就簡單回答到這邊,那至於剛剛兆徽老師講的就是在議價這一塊,可能就是這真的是另外一個議題,後續有機會再由我們Google其他的同事來分享。

黃:不過照Laura說法,Gooloe基本上是會支持儘量想辦法支持優質新聞剛剛有提到,透過提高他的搜尋度,而且有實際的獎勵機制在上面,優質的新聞媒體理論上都要符合這個高品質內容評分才對。我們另外還有一個也蠻敏感的議題,也是各國都在討論,其實就是平臺治理,就是其實回應到我們最早一開始在提到的,就是因為Google這樣的社群平臺實在太強大了、使用者太多了。我們有沒有統計在臺灣有多少用戶在使用Google?

高:這個好像很難統計,因為都來自海外。

黃:幾乎要達到百分之百了。所以它的影響力實在太龐大。已經遠勝於所有的新聞媒體,所以大家當然會更期待說這樣的社群平臺、搜尋引擎啊,他可以扮演更多的、發揮更多的社會責任,所以怎麼樣來監理、監管社群平臺,這個平臺治理的部分,不曉得臺灣Google這裡的態度又是怎麼樣?

高:好,就是我們大概瞭解說,現在世界各國政府當然都有希望可以更積極一點,然後讓平臺上面內容大家可以更負責任,然後避免就是使用者受到傷害,那就是我們很瞭解有這樣的趨勢,我們也相信說,數位平臺應該要負起更多責任,那只是在這個,所以應該說,嚴格來說我們是覺得歡迎有這樣子的趨勢,有一個大家一起來建立遊戲規則,不過在建立這個遊戲規則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是希望世界各國政府或是臺灣政府,我們可以建立起一個具通盤考量的公共政策。那在這個過程中當然免不了對話,所以我們就作為平臺、數位平臺,我們是蠻樂於跟政府對話跟臺灣政府對話,希望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也可以分享我們的看法,或是我們的建議,尤其是我們在世界各國可能都還有其他的例子啦,可以跟臺灣政府分享,我相信這部分我們是抱持著開放,然後也想要積極合作的態度。

黃:因為平台的治理其實也相當的困難,包括言論自由的管控跟假訊息。

高:各個平台產品的型態其實也都不一樣。

黃:像Google就有非常大的差異了。

高:是的,對,所以其實真的是有蠻多需要考量的地方,那我們很樂於跟就是不管是臺灣政府或是學者專家對話,大家一起去建構出一個真的是比較考量的比較完善的公共政策。

黃:我們當然覺得社群平臺它必須要負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我想這個平臺也有意識到。

高:當然。

黃:對,那當然我們也不希望說被政府一管控之後,這個平臺變得很難用,那大家也就喪失了一個生活上的好夥伴,但怎麼樣讓平臺可以發揮它正面的價值,然後讓負面的影響能夠減低,政府大概應該也蠻苦惱的,我們當然也期待政府、數位平臺的業者跟民間有更多的對話,討論出一個讓這個平臺也很好用,但是也能保障言論自由,但是也不要過度侵害人們的其他權利,然後又是一個比較公平的。對所有的使用者公平,當然對業者也要公平,在這些種種的考量下,能夠有一個好的平臺治理的政策出來。

高:是。

黃:好,那接下來我們想要瞭解一下,像選舉最近選舉臺灣其實很快剛選完,那2年後又要選舉,其實Google這樣的強大的平臺在選舉的議題上,我們怎麼樣維持選舉的公平性?

高:瞭解,只是其實我們知道選舉真的是一個還蠻重要的民主的活動,那在這個我們如果可以去維持這個選舉過程中的廉政,然後讓民眾都可以拿到正確的訊息。我們相信我們也是在維護民主的制度,所以其實在Google其實不是只有在選舉期間,我們才維護我們的內容,所以誠如剛剛前面其實講的非常的多,我們的四個R,我們怎麼樣做就是在我們平臺上面維持高品質的內容。這個是全年無休一直都在做的。那在選舉期間當然可以簡單扼要來說,大概有二大點,第一大點是說我們會儘量去幫助選民,幫助選民什麼呢?我們要幫助選民多多獲得高品質的資訊、正確的資訊,所以我們只要在選舉期間可能會很多針對如何投票、投票程序、投票日、投票所之類可能不實訊息散播,那所以當民眾他們有問題,他們要搜尋的時候,可能就會到我們的平臺上面來,那我們希望我們平臺優先呈獻給他們就會是比較正確的選舉日、去哪邊投票、選舉程序等等,那至於第二點就是我們就會儘量避免我們的平臺被濫用,那其實避免我們的平臺被濫用這些事情我們一樣是全年無休,24小時都在做的,並不是只有在選舉期間,那所謂避免我們的平臺被濫用,也就是比如說我們很多平臺是使用者可以上傳他自製的內容的,比如說像在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上面的應用程式、在YouTube上面等等。那這邊當然就是會回到我剛剛講的,只要他是違法的,有違反我們的社群守則政策,我們當然就是檢舉,或是我們的大規模偵測會把它移除,那另外呢Google也有一個叫Google威脅分析小組,英文叫做Threat Analysis Group,簡寫叫TAG,這個TAG他們就是全年無休地在偵測這種協同性影響或攻擊的行為,所以他們其實是全年無休地在看全世界可能五十多個國家,然後二百七十多個有可能政府支持的帳號,他們在做這些協同性的行為,而且他們是每一季他們都會公佈說,因為什麼樣的、他們發現了什麼樣的行為,所以他們終止了幾個帳號、幾個YouTube帳號、幾個Google的帳號等等,其實這些資訊都是有公開的,我們也歡迎大家可以到我們網站上面去看。

黃:Laura剛剛講到二百七十幾個帳號是什麼?

高:譬如說政府支持的譬如說我們會去偵測有一些帳號,可能他是真的是有一些大規模的政府勢力在支持,然後做一些惡意行為的帳號。

黃:所以你們已經監控出這一群、抓出這一群帳號,裡面大概是二百七十幾個。

高:對,這個我相信這個數字可能會持續的在改變或演進。對,那這邊是我們有公佈看到的。

黃:那些帳號並沒有讓他停權,只是用監控的方式?

高:應該說不一定,而是就是我們的威脅分析小組每一季的報告上面都會說我們可能停權了幾個帳號、停權了幾個YouTube頻道,因為什麼什麼原因等等。

黃:那二百七十幾個是指YouTube頻道嗎?

高:不一定,他這邊講的是由政府支持的帳號,可能廣泛來說的帳號。

黃:才二百七十幾個。

高:我相信這個可能是資訊會再更繼續演進,這邊是我看到了可能之前的數據,那我們也只是想要表達是說他們在看的是非常廣泛多的,然後也會去看它的嚴重性。所以我非常歡迎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我們的透明度報告或是這個威脅分析小組,他們每一季所公佈的數據,那除了這就是我剛剛說就是這些行動,就是幫助我們去避免我們的平臺被濫用,那另外我們也會提高我們的資訊透明度,所以我剛剛一直在強調說,其實我們有透明度報告書,這些都公佈在網站上面,就是我們發現你越透明越讓民眾知道怎麼做。

黃:能夠信賴。

高:沒錯大家能夠信賴你,或是你也可以去提高民眾辨識的這個程度,所以除了我們的就是透明我們每一季也會公佈,我們剛剛講的移除了哪些內容為什麼移除這些透明度報告書以外,我們也有政治資訊公開報告書,那其實在2020年的時候呢Google在臺灣我們的廣告政策其實就有更新了一個叫做臺灣選舉……應該叫做選舉廣告政策,這個選舉廣告政策呢也就是只要有廣告主,你要下選舉廣告在Google的平臺上,你就必須先經過Google的驗證,你才可以下,那你所有就是下廣告這些資訊也都會被我們公開在我們的透明度報告,大家可以知道哪些人下了哪些廣告、哪些人花了多少錢下廣告或是下的廣告的長度有多長等等。所以這些都是公開希望讓大家在選舉期間都可以除了避免民眾看到這些低品質資訊,我們也公開很多資訊讓大家來判斷。

黃:是。好,那另外呢關於剛剛Laura也有提到,Google在很多方方面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其實更重要的是媒體素養回歸到每一位使用者自己的媒體素養,當然臺灣事實查核中心這邊也很感謝Google有贊助100萬美金讓事實查核中心可以扮演一個角色來串聯起全臺灣事實查核跟媒體素養相關的夥伴, 包括全國社區大學、包括了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啦,尤其新聞發展協會啦或者是MyGoPen(查核組織)啦、假新聞清潔劑(查核組織)啦,還有政大的媒體素養研究室等等的單位一起來共同的想辦法提升臺灣民眾的媒體素養,為什麼Google會願意做這方面的贊助跟努力?

高:好,其實這真的也是在這邊想要引用一下一個研究報告,就是其實在2年前我們有委託應該是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他們就是也麻煩了幾位傳播界很重要的老師來做這個研究,紀錄臺灣從經歷了選舉、經歷了疫情的這二個真的非常重大的社會事件之後,臺灣是怎麼樣走出一個臺灣自己的臺灣模式、臺灣對抗不實訊息的模式,這個研究報告他的結論就是說其實臺灣模式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公部門跟私部門,然後公民社會之間的對話跟合作,大家因為這樣子的對話合作創造出信任,那才可以提升、才可以去有免疫力,民眾才有辦法去對於假訊息免疫,那其實同樣的道理也是回到Google的身上,我們的平臺可以做大規模偵測、可以做很多的執行,但是永遠都不會是完美的。它也就是永遠不可能是可以做到滴水不漏,所以更重要的是,我們讓民眾它可以是第一線的守門員,當他看到了一個訊息、收到一個訊息的時候,他有這個辨識度,或是他有這個媒體素養來可能再想一下說,欸這是不是我值得傳出去喔,那他可不可以去自己也稍微做一下事實查核?那我們發現這樣子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那也就是因為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其實我們在3年前、就在這個去年這個100萬的計畫之前呢,就開始陸續跟譬如說像臺灣展翅協會、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社區大學、假新聞清潔劑、MyGoPen合作,幾乎是全學齡的,從兒童的上網安全兒少的網路安全,然後一直到成年人的就是媒體識讀,事實查核然後到假新聞清潔劑,真的是站在……

黃:草根。

高:站在廟口,然後站在公園。對,跟阿公阿嬤們用他們可理解的語言,分享什麼是假訊息、你要怎麼辨別?那從這些小小的計畫裡面我們就發現說,這真的是一個值得投資的的專案,他會值得投資、值得做的事情。所以也在去年的時候真的也很謝謝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接下這個很辛苦的工作,那有Google旗下的慈善組織Google.org,就是捐助100萬美金給臺灣事實查核中心,然後動員真的是全臺灣事實查核生態系的夥伴,大家一起來進行為期3年,然後推廣媒體素養,然後事實查核計畫,那我們相信這個是持續做他才有辦法提升臺灣民眾的免疫力。

黃:談到媒體素養喔,其實我們不可能靠任何一個組織、任何社群平臺就要負起百分之百的責任說,你就是要完全杜絕假訊息,即使事實查核中心在查核爭議訊息,其實也是有它的界限跟侷限,然後事實查核中心就算從原本的2、3個人到現在10幾人,還是很少,不可能查完全部的假訊息,所以真的還是要靠每一位人民自己提升自己的數位識讀的能力跟媒體素養,他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就像是我們打疫苗對病毒有一定的抵抗力,那當然媒體素養其實就是我們面對數位世界的疫苗,那Google這邊也是假訊息的樣態太多了。對,所以我們也很難說百分之百的責任放在平臺上。

高:是,沒錯,就是像兆徽老師說的。因為數位平臺的類型很多,在上面的內容更是五花八門,所以我們相信不實訊息,然後所謂的錯誤資訊這樣子的樣態會愈來愈多,那的確真的沒有一個很完美的解決方法可以一次就解決所有問題,真正要靠的還是說使用者,就是平臺當然我們會努力的繼續改進我們平臺上面的服務,讓使用者大家也是要持續提升這樣子的媒體素養、數位識讀,讓自己都有辨識假訊的能力,那這一塊就是真的我們非常仰賴跟這些公民團體,尤其是像臺灣事實,查核中心還有這些臺灣所有事實查核的夥伴們大家一起來努力。

黃:對,還有媒體素養很多NGO組織都要一起。

高:是的,是的。

黃:才能夠像剛剛Laura說的我們方方面面突破同溫層。從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到社會人士到高齡人士,那當然臺灣也很謝謝Google的這個贊助,所以這個媒體素養的成果,雖然我們才1年,但是其實也被國際間看到,所以包括邀請我們去奧斯陸這個全球事實查核的論壇上來發表在臺灣的經驗,當然我們也很期待說這樣的經驗現在才第1年,2年、3年之後可以做得更好,甚至成為全球的典範。

高:當然,當然。

黃:好,謝謝Laura。

高:謝謝,謝謝兆徽老師。(校對:李建甫|更新: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