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如何繞過社群平台連結讀者?黃哲斌:找到最沒被滿足的資訊缺口,創造新的價值

🎥🎧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如何繞過社群平台連結讀者?黃哲斌:找到最沒被滿足的資訊缺口,創造新的價值

 

 

假新聞之亂,在臺灣可說是「國安危機」,面對氾濫的假訊息,資深媒體人黃哲斌表示:「對於網路上的訊息一定要查證,要努力去控制食指,不要未看先分享,否則你就是假訊息的幫兇。」

黃哲斌曾任雜誌總編輯、新聞網站副總編輯及報社記者,擁有20多年媒體資歷,一路走來從傳統主流紙媒到新時代的網路平臺,見證媒體生態的改變,他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他對新聞媒體困境與轉型的觀察,回顧國內外各型態媒體興衰歷程,如何在數位化的浪潮中找出自身定位,創造新的價值。

圖: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假訊息開頭最愛寫「這句話」,小心情緒被操弄

根據瑞典哥德堡大學的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報告,臺灣是全世界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地區,自2013年起,連續9年排名世界第一。黃哲斌表示:「許多假訊息已經不再是單純惡搞,而是有某一些特定目的在做認知操作,利用同情心、義憤感操弄民眾。」例如許多假訊息開頭第一句話最喜歡寫「這件事情太嚴重,都沒有新聞媒體要報」,來吸引讀者目光。

面對氾濫的假新聞,黃哲斌認為,「必須要常常提醒自己,即便在豐富的文章中,也可能夾雜良莠不齊的資訊,在你沒有防備的情況下,餵食你有害的訊息。」

捨棄傳統網站模式,新媒體靠「新聞信」抵抗演算法

數位平臺的出現,侵蝕了大部分傳統媒體的獲利,社群網站又搶走閱聽眾的注意力,當此之際,新聞媒體該怎麼辦?黃哲斌分享國內外傳統媒體數位轉型的成功案例,例如《紐約時報》透過敘事方法的創新與數位訂閱開闢一個新的媒體經營模式。2016年,《紐約時報》開啟「360日報」(The Daily 360)的專區,推出全景實境報導,透過以觀者為中心的沉浸式體驗,為虛擬實境報導鋪路,成功轉型為數位媒體公司;而《華盛頓郵報》則是引進數據分析團隊與機制,重新打造編輯流程與發稿系統,精準分析訂戶喜好,走出財務危機。

談到新媒體,黃哲斌分享美國近年竄紅的數位新聞網站Axios,透過一系列垂直內容的新聞信,對抗網路資訊過剩、注意力分散與平台演算法危機。Axios涵蓋政治、科技、財經等主題,讓民眾免費訂閱,在網頁上瀏覽,每封新聞信力求精簡,字數各約200至300字,並將重點列表,搭配圖表、連結、供有興趣的讀者繼續探索。Axios的新聞信模式,不僅開信率高,更能精準掌握讀者喜好,使得廣告主蜂擁而至。

新媒體的下一步:尋找「資訊缺口」,經營讀者關係

面對新聞媒體產業生存危機,黃哲斌分享網路媒體泛科學的案例,泛科學盤點自身的優勢與危機,勇敢地從文字新聞網站,轉型為影音自媒體。對於產業轉型,黃哲斌表示:「每個媒體的土壤、條件、受眾都不一樣,要找出適合自己的一套轉型方法。盤點核心優勢,去想像5年後『你希望你的讀者是誰?希望5年後要往哪邊轉?』」

想要創立新媒體,又有哪些關鍵?黃哲斌提醒:「必須思考現在哪個資訊缺口沒有被滿足,尋找讀者隱藏的需求,並用對的方式去吸引目標讀者,然後保持一個長久、正面、親密的關係。同時這個關係背後可以成為一種商業模式,那才有辦法長久地、正面地去經營下去。」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張家瑜、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58|

假新聞氾濫的年代,新創媒體有哪些成功案例?傳統媒體如何華麗轉型?專訪黃哲斌(資深媒體人)

🍀Apple:https://pse.is/4nuh53

🍀Spotify:https://pse.is/4ppd99

🍀KKBOX:https://pse.is/4qb8dr

🍀Google:https://pse.is/4q892z

🍀Firstory:https://pse.is/4p7xwk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媒體人談媒體事

記者真心話!探討公共議題如何良藥不苦口?知識轉譯者如何包裹「糖衣」將媒體素養影片衝出百萬觀看數?專訪方君竹(獨立記者)

🍀https://pse.is/4ns63w

選戰直擊!不實訊息與社群如何影響菲律賓大選?駐台灣的外媒如何挖掘題材、顧全深度與廣度?專訪李宗憲(前德國之聲記者)

🍀https://pse.is/4pxewq

新聞自由的「幽靈」!香港新聞自由惡化,侵蝕民主與多元?美國正走上「民主倒退」的「民粹」之路?臺灣新聞自由正逢內外夾擊?專訪李金銓(教育部玉山學者)

🍀https://pse.is/4l5yfn

野百合學運、公共電視推手、大稻埕地方創生,都有他!學新聞、學外交、學管理;參與政治、創業創生、文化復興,他如何看待新聞媒體與社會期待的距離?專訪周奕成(專欄作家)

🍀https://pse.is/4lylcr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