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信箱訂閱「電子報」正當紅?他如何做到開信率破五成?專訪《曼報》主筆Manny:「把小東西做深到不可取代,你就是唯一的定價者。」

🎥🎧個人信箱訂閱「電子報」正當紅?他如何做到開信率破五成?專訪《曼報》主筆Manny:「把小東西做深到不可取代,你就是唯一的定價者。」

 

 

發行「電子報」過時了嗎?為何這樣的媒介在數位媒體《曼報》主筆Manny手上起死回生,開信率逾50%?這個現象,更是指涉了「電子報文藝復興」!

《曼報》是Manny的第五個寫作計畫,他先前的文章,散見於有物報告(前身為科技島讀)、數位時代、Rocket Café 火箭評論等。擁有科技背景的他,在咀嚼商業新聞後,加入獨到觀點,廣獲讀者迴響。這份電子報已有近兩萬名讀者訂閱。

在電子報穩定輸出兩年後,Manny踏入Podcast領域,再度挑戰新媒介!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Manny Li分享他對媒體的觀察、社群經營的心法與未來科技的應用。

圖:《曼報》主筆Manny Li(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事業越大≠越賺錢  剖析Manny《曼報》寫作計畫

「大部分人都會想要創業、講事業都喜歡講大,可是我自己本身比較在乎怎麼賺錢,我發現做大不一定會賺錢。2020年,我想給自己一個mission(任務),開始專心地整理每天會看到的科技或商業新聞,放入自己的想法,反過來強迫自己定時輸出,觀察世界脈動、跟上,免得被世界淘汰。」不只害怕被淘汰,Manny更要讓讀者與自己有更深的連結,以後不論到哪些地方寫作,還是可以透過E-mail找回這群電子報訂戶。

無獨有偶,Manny也分享最近四、五年國外媒體電子報出現「文藝復興」的趨勢,像是美國報社刻意培養「明星級記者」、「明星級主播」,這群人的社會信賴度、專業形象深植人心,他們為建立個人品牌以創立更好的商業價值,透過電子報這個媒介斜槓,甚至自立門戶,成立自己的編輯團隊,如同一家小報社一般。

只要收費就寫不下去?還被笑稱「慈善事業」!

Manny很早就意識到,自己並不打算以寫作維生,這對他來說,更像是興趣。「市場期待你有定期產出,而不是期待你哪一天產出一篇Masterpiece(傑作),所以定期這件事很重要。」過去的寫作經驗讓他知道,花大量時間研究一項題材,當自己認為已經寫出好作品時,無法立刻開啟下一項寫作計畫。

讀者可能過了兩、三天,就忘了這篇文章,市場更在意的是「定期產出」,但精力耗盡、沒有做好「熱情管理」的人,就夾在沒有餘裕休息、沒有精力寫作的兩難。

「把這些事情當成志業以後,被迫產出時,你一定會找出一個能夠流水線產出內容的方法,替自己的文章設定framework(框架),設定什麼樣的情況下、多少時間內可以把東西產出,對我來講,這樣的內容就是失去魅力。」

他自認自己並不是「佛心事業」,而是透過深刻的自我理解後,如果要有辦法持續做這件事,最好不要讓它成為一項收錢的工作。

深耕一個領域、深到不可被取代,你就是賽道定價者!

Manny觀察到:「你能夠把一個小的東西做深,深到你不可取代,在賽道軌道上,你就是唯一的定價者。」談到記者出身的Ben Thompson以及創投分析師出身的Benedict Evans ,在資訊、科技脈動的掌握度很強,兩者經營電子報成功的關鍵,就是對於特定領域深度的理解。

而專談美國政治的美國數位媒體Axios,前身是政治新聞公司Politico,當時美國人不認為有誰會花錢看政治新聞,但它們成功找到了厲害的切角,做到極深。Manny說:「當它們把管道攻佔下來以後,產生了飛輪效應,連白宮都非常看重Politico,所以這些事情就是魚幫水水幫魚,導致他們能夠一直產出精湛、有深度的獨家政治新聞。」

其中三個關鍵是:你一定要懂政治、一定要懂科技、而且一定要懂媒體。「政治決定大家遊戲規則怎麼跑,科技決定我們未來生活長相,媒體最重要的是媒體決定我們接收到什麼資訊。」這三件事情缺一不可。

先別急著怕AI!它可以是深度報導的好幫手

關於AI的衝擊,Manny也提出他的見解,在轉換期或許會讓某些人失去工作,但人類的大腦可透過這些新穎工具,思考更該思考的問題,心態上:不要害怕被取代,認識它、善用它,才能戰勝它!

Manny鼓勵大家:「當我們回歸到創作領域,這件事情透過科技的幫助是非常有限,因為充滿非常多非結構性的東西,必須去消化、理解、組織,這些不是AI能夠幫助你的。」

加上目前媒體趨勢,剛好來到正反合階段,現在越來越多人只想看自己想看的資訊,注意力及時間有限,所以在媒體競爭上是取決於信任度。

但就因為賽道很廣,有志於做這些事情的人可以開始瞭解,對什麼事情最熱情、什麼事情就算沒有付錢給你,你也願意做,這是非常重要的。「至少先不論收入,它的不可取代性會很高,我們如何把一個不可取代的東西發揮到最大的商業價值,就是另外一個課題了,但要獲得商業價值的前提,一定要先具有不可取代性。」他如是說。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王薇、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57︱

事業做得越大不一定越賺錢?成為賽道的定價者才是王道!從電子報到Podcaster,如何將熱情領域與商業價值劃上等號,創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專訪Manny Li(曼報主筆)

🍀Apple:https://pse.is/4j2qbh

🍀Spotify:https://pse.is/4l948y

🍀KKBOX:https://pse.is/4lpuy5

🍀Google:https://pse.is/4nvcmb

🍀Firstory:https://pse.is/4pn4n2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這些社群KOL也很懂媒體素養!

中共的認知作戰手法推陳出新?從俄烏戰爭看「資訊戰」的六大層次?線上線下混合戰該如何因應?專訪沈伯洋(國立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助理教授)

🍀https://pse.is/4lpp3n

KOL、意見領袖可信嗎?當科學碰上假訊息,如何以科學方法與邏輯戳破迷思、破解謠言?專訪顏聖紘(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https://pse.is/4jmnde

因八點檔荒唐劇情決定開始闢謠工作的斜槓醫師?跟網紅醫師學溝通技巧!從醫病關係觀察假訊息傳播鏈的因果。專訪陳志金(ICU加護病房醫師)

🍀https://pse.is/4p5xdg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