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北京染疫出現「大白肺」?美國有XBB.1.5?春節必掌握的防疫科學知識

【查小喵出任務】北京染疫出現「大白肺」?美國有XBB.1.5?春節必掌握的防疫科學知識

 


中國境內疫情爆發,但邊境解封,對各國防疫形成壓力,網路傳言也顯現民眾對變種病毒的焦慮。(照片出處/達志影像提供)

記者陳偉婷、馬麗昕/報導 

隨著中國在2022年底大幅放寬防疫措施,中國疫情在各省分大流行的訊息陸續傳出;而中國又宣布從2023年1月8日後解除入境隔離管制,各國擔憂疫情可能又有變化,紛紛採取邊境防疫動作。鄰近中國的台灣,若有疫情可能首當其衝,近期網路傳言恰好反映出民眾對中國疫情的擔憂。

如1月2日就有傳言錯誤宣稱「元旦當天從中國返台524人,就有146人是最新的XBB.1.5病毒;傳言還說,XBB.1.5會直接入侵肺部、死亡率比BA.5還高」。事實上,截至1月3日,台灣尚無任何一例XBB.1.5的境外或本土個案;且XBB.1.5的死亡率也沒有特別高。傳言搭載錯誤內容,挑動台灣民眾原本就已焦慮的心情。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在台灣討論防疫,很容易沾染濃濃的政治氣氛。如有一則傳言提到,中國有大量變種病毒,而且北京各地傳出大量白肺死亡現象,「根本不是Omicron病徵,比較像是Delta或原始武漢肺炎病毒」,傳言質疑中國蓋牌還要放病毒傷害全世界;同時另一種說法也來「較勁」,宣稱Omicron變種XBB.1.5侵襲美國,提醒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病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中國」。

面對春節海外返鄉潮,加上近日台灣疫情有明顯升溫,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網路上紛飛的「變種病毒」傳言?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齊嘉鈺、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且特別諮詢也處在防疫第一線的香港專家、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並整理目前國際和台灣統計數據,用目前的科學證據和知識來緩解疫情焦慮。

 

Q.1. 春節返鄉潮,台灣境外移入個案增加,目前台灣變種病毒觀測和趨勢是什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逢週一都會公布變種病毒監測資料。根據2022年1月3日公布的最新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BA.5目前仍為主流病毒變異株,約佔6成;另外4成則為其他病毒株,包含BA.2.75、BQ.1及BF.7。

境外移入以BA.5最多,但可能是受中國和香港入境影響,BF.7佔比爬升到第二名,佔比達19%,超越BA.2.75。XBB佔比則在個位數,約2-3%。

至於中國境外移入的病毒株,指揮中心在2022年12月最後一週完成中國境外移入25例基因定序,20例都是BA.5,另外5例為BF.7,也都屬於Omicron變異株。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2023年1月3日記者會表示,依據歐美、日本經驗,在BA.5流行後可能會有新一波的BQ.1流行,台灣後續要注意的可能是BQ.1,會持續監測。

Q.2. BQ.1是什麼病毒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Omicon的變異和重組病毒相當多樣,其中BQ.1是BA.5的子代變異,是增長速度很快的一種。世衛專家針對BQ.1的分析認為,Omicron變種有可能有較高的傳播力和突破感染風險,值得密切關注,但目前沒有流行病學證據顯示,BQ.1與其他的Omicron變異株相比,有更大的致病風險。意即BQ.1的疾病嚴重度跟致死率,比起其他Omicron變異株,並沒有比較高。

邱南昌表示,新冠病毒持續有新的變異株產生,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新的變異株要造成新的流行,也一定是傳染力比過去的病毒強、有更強的免疫逃脫,得過的人還可能會再得,才會變成新的流行;但觀察的指標在於,新的變異株有沒有更強的致重症風險。

邱南昌說,截至目前為止,觀測中的變異株並沒有致病力更強的科學證據。

Q3. 中國疫情大爆發,聽說從中國來的病毒有很多都是XBB.1.5?

台灣從2023年1月1日開始執行從中國入境旅客全面唾篩PCR,指揮中心在1月3日公布,首日執行結果染疫陽性率達25%,來台的657人中有164人陽性。但是,這些個案的基因定序資料尚未出爐,因此傳言卻稱有100多人都是XBB.1.5並不正確。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
截至1月3日,台灣本土和境外都尚無XBB.1.5

台灣目前監測的中國境外移入基因定序狀況,在2022年12月最後一週完成中國境外移入25例基因定序,20例都是BA.5,另外5例為BF.7,
與中國公布主要流行變異株BA.5.2、BF.7是一致

Q4.目前中國流行的新冠病毒是什麼?中國公布的資訊可信嗎?

根據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2022年12月20日舉行記者會,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許文波回答提問時表示,中國目前主流病毒株以Omicron變異株BA.5.2、BF.7為主,近3個月以來已經監測到BF.7、BQ.1、XBB傳入中國,且一共有130多個Omicron亞分支輸入中國,同時有50個分支引起本土病例或爆發流行,包括BQ.1和XBB。目前BQ.1和XBB還未形成優勢傳播,但其傳播優勢會逐漸增加,可能與其他Omicron分支形成共同循環。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賽娟、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范小紅研究團隊研究中國2022年秋冬的Omicron評估的
初步分析,研究團隊從上海公衛中心收治的患者中隨機抽樣369例進行病毒基因分析,發現大量的Omicron亞系家族。主要病毒株包括BF.7(主要在北京)、BA.5.2(主要在廣州和上海)和近期歐美地區出現的BQ.1及XBB,尚未發現新的新冠變異株。

不過,中國素來因疫病資料不夠公開、透明而受外界質疑。邱南昌認為,因應中國疫情挑戰,其資訊不夠透明、消息未必準確,統計數據未必可信,究竟中國境內還有沒有其他的病毒,或病毒經過廣泛流行之後會不會再有其他變異,需要後續監測。

邱南昌說,雖然中國不夠透明,但所幸透過各國國境監控、基因分析,台灣也會從中國境外移入的陽性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確認到底有哪些病毒株,如果有目前未知的變異株問世,國際也會監測到。


Q.5. 聽說「中國北京很多人染疫後大白肺,應該不是Omicrin導致,而是有其他隱藏大魔王病毒」,這樣的說法有證據嗎?

金冬雁說,白肺是指胸部CT出現的毛玻璃影,大白肺是指其面積比較大。毛玻璃影早期被視爲新冠病毒感染的影像學特徵之一,但並非新冠病毒所獨有。感染其他人類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和結核桿菌也會出現。

金冬雁表示,毛玻璃影分輕重不同程度。按中國第九版診療指南,有毛玻璃影應至少為普通型,若在2、3天增大一半以上則為重症。但在臨床實際中,輕微的毛玻璃影就算在無症狀感染中也可以出現。世界上報告的第一例無症狀感染就有毛玻璃影。隨著病毒被清除,毛玻璃影可被完全吸收,並不代表肺部永久受損。

金冬雁表示,在Omicron時代,毛玻璃影較少見,大面積毛玻璃影更少見,打齊疫苗或儘早服用抗病毒藥都可以進一步減低其出現的機會。

金冬雁說,中國有大白肺、心肌炎的傳言與擔憂,是由於訊息不透明、民衆焦慮無助、個人趁機宣泄不滿及專家集體失聲等因素造成。中國許多的大白肺及心肌炎的傳言都有敘述不清、自我矛盾和不合理之處。這些傳言唯一的目的或者後果就是增加民衆的恐慌和不滿。

病毒專家施信如說,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有更強的新冠變種病毒,以病毒學家的角度來說,也沒有證據顯示Omicron病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變得如傳言所稱更具殺傷力。病毒隨著時間及廣泛流行,會不斷變異;但依據她數十年的病毒學經驗,病毒演化出亞型變異株需要一段時間累積突變點,不是突然說變就變。

施信如說,目前中國疫情正在大流行,當感染的人多,一定會有人重症,也會有人死亡,台灣的Omicron染疫者也有肺炎患者,但不能因為看到有重症個案,就認定病毒又變得更厲害,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科學證據。

Q.6. XBB.1.5是美國目前強勢流行病毒株?

根據美國CDC的統計,XBB.1.5佔比在2022年12月開始逐漸攀升,到12月最後一週時,佔比已經來到4成,成為最強勢的流行株。而到了到2023年1月7日已占27.6%。截至目前為止,XBB 1.5已成為美國感染的第二大變異株,僅次於BQ 1.1的34.4%,而第三大變異株則是BQ 1,占比為21.4%。

齊嘉鈺醫師指出,根據美國CDC推估,2022年最後一週,XBB.1.5變異株感染病例已經快速上升佔全國新感染病例的40.5%,甚至在美國東北部幾個州,新確診病例中大約75%都是感染XBB.1.5,與BQ.1和BQ.1.1成為目前最主要的流行株。除了美國,英國、印度等許多國家也紛紛監測到感染XBB.1.5的病例。

Q.7.XBB.1.5傳播力高?會很危險嗎?

羅一鈞表示,XBB病毒先前在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就曾流行過,當時發現XBB病毒傳播力增加,比BA.5增加約3成,但住院、重症和死亡率是持平甚至略減,且在流行完後也沒有成為持續流行的病毒株。

羅一鈞說,美國先前是BQ.1大流行,接著是XBB.1.5,但沒有觀察到感染人數明顯增加,住院率的觀察應該跟新加坡差不多。但傳染力增加、感染人數增加可能影響醫療量能,後續仍待觀察。

齊嘉鈺醫師指出,XBB.1.5因為在棘蛋白中出現幾處新的突變,會幫助病毒躲過之前接種疫苗或是自然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造成免疫逃脫;另一個突變S486P則被認為可以提高病毒和人體細胞受體的結合能力,確實會使傳染力增強。

至於其住院、死亡率,齊嘉鈺醫師指出,觀察美國的情形可見,雖然近期全美各地整體Covid住院率都在上升,但XBB.1.5變異株高流行的東北部等地區的住院或死亡人數並沒有顯著增加。不過,對於這株新的XBB.1.5病毒我們還有許多未知之處,所以疾病的嚴重度有多強,尤其對於免疫力較脆弱的年長者,仍需要密切追蹤新的變化。

Q.8.XBB.1.5會直接攻肺部、消化系統?

陳秀熙解釋,XBB1.5變異株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一個變異點,讓免疫逃脫能力增加,大幅增加重複感染的機率、傳播力相當高。但是其症狀仍與之前Omicron病毒株類似,仍以上呼吸道為主,並未看到其比較容易感染肺部的證據。

齊嘉鈺醫師補充,新冠病毒感染除了呼吸道症狀外,也會出現消化道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等。目前(2023年1月)報告感染XBB.1.5病例數最多的美國還沒有發現XBB.1.5比其他新冠病毒更容易侵入肺部或是消化系統的現象。

Q.9.打疫苗仍有效防疫嗎?

邱南昌說,目前國際廣泛流傳的變異株多是Omicron變異株,Omicron主要感染上呼吸道、傳播力增加,也可能增加突破感染風險,接種疫苗對於預防感染的功效必須打折,但BA.5次世代疫苗仍可發揮預防重症、死亡功效,因此疫苗仍有功效,並非如傳言所稱沒有任何疫苗可預防。

齊嘉鈺醫師說,近期一項研究報告發現,與施打原始單價疫苗的人相比,施打含有BA.5雙價疫苗的人對Omicron病毒,包括XBB變異株在內都具有更好的中和能力。雖然研究中並未包括XBB.1.5,但是學者推測其免疫逃脫的特性可能近似XBB,因此認為,追加BA.5雙價疫苗仍具有一定的保護力,特別是針對重症及死亡。

Q10. 春節防疫指南,我們如何保護自己和親友?

春節期間南來北往,也有很多海外返台民眾。邱南昌提醒,海外返台民眾務必注意身體狀況,就算入境檢查是陰性,也要考慮潛伏期可能性,身體若有症狀就要快篩。身體若有不適,應在家休息、減少外出活動,以免把病毒傳給他人。

此外,邱南昌說,現在民眾確實也有可能重複感染,因為只要感染過一段時間,抗體就會掉下來,就有可能感染新的變種病毒株。但對大部分人來說,重複感染者的症狀通常較輕微。而個人免疫功能差、老人、三高、糖尿病者,重複感染仍有重症風險。因此,針對高危族群,仍建議施打第四劑疫苗,小心防疫。